TOP
学校简介

海南中学是海南省教育厅直属中学,海南省首批一级甲等学校。其前身是私立琼海中学,1923年由琼籍教育家钟衍林创办。新中国成立后,学校由私立改为公办,数易其名后于1959年成为广东省重点中学,1988年海南建省后改为现名。

薪火相传,桃李满园。海南建省以来,海南中学发展迅速,被誉为“海南基础教育的一面旗帜”,科技创新教育、艺术体育教育、校本课程建设、校园文化建设等各项工作特色鲜明、成绩突出,办学水平首屈一指。

海南中学设有府城、美伦两个校区,初、高中两个学部共125个教学班,在读学生5834人。学校赓续百年初心、扛起使命担当,在海南基础教育领域一直发挥着引领辐射作用——2017年接管三亚实验中学,并将其更名为海南中学三亚学校,2022年接管白沙中学,并将其更名为海南中学白沙学校,逐步形成“一校两区两翼”的一体化集团办学模式。

奋楫争先,因时笃行。伴随教育现代化的鼓点愈发激昂,海南中学在教育改革推进过程中逐渐形成了深厚的、独具特色的校园文化和精神品质,铸就了“尚德、睿智、唯实、创新”的校训,“心灵自由、学习自主、行为自觉”的教育价值追求。尤其是,近年学校不断更新育人理念、深化课程改革,形成了“以多样态课程为基石,生涯教育为抓手,关注差异性与发展性,培养具有中国心、世界情新时代学生”的育人模式,培养了一批批“以德为先、知行合一、全面发展、面向未来”的海中学子。近十年来,共有17位海中学子获得海南省高考总分第一名(全省共21人);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两所名校在海南统招计划的七成由海中学子斩获;学校考入“双一流”高校的学生占毕业生总人数的百分之七十。

弦歌不辍,育人以芳。无数优秀学子从海中出发,星布四海,成为各行各业的架海金梁。他们当中有开国少将马白山,有为国争光的运动员韦海英、王崇升,有诲人不倦的教育家何勇、吴坚,有引领时代风云的企业家戴珊,有参与执导杭州亚运会闭幕式的艺术家黄春瀚彬,有探索突破“卡脖子”技术的深海和极地关键技术与装备总体专家组成员谢周清,还有“超级钢”发明者黄明欣,以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相关学会副理事长张继焦等等。他们是学校的骄傲,更是国家的栋梁。在灿若星辰的历史长河中,一代代海中人将个人命运同国家与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守正创新,奉献担当。

春风化雨,捷报频传。雄厚的师资力量是高水准办学水平的有力保障。海南中学现有专任教师447名,海南省有突出贡献的优秀专家13名、特级教师19名、正高级教师16名、省级骨干教师21名、省级学科带头人11名、获得高级任职资质的教师200名。其中,屈韬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优秀教师”称号,柳海英、唐盛彪荣获“全国模范教师”称号。名师引领,师徒结对,共同传承教育教学之内核,学校于2018和2022年两次荣获全国基础教育教学成果奖二等奖。

齐心协力,成就斐然。海南中学2007年入选第一批“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先后荣获“海南省中小学德育工作先进集体”“海南省课程改革实施工作先进单位”“全国学校艺术教育工作先进单位”“全国体育工作先进单位”“全国绿色学校”“全国十佳科技教育创新学校”“全国教育系统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2017年被评为首届“全国文明校园”。

百年荣耀,仅为序章。海阔潮平,风正帆悬,站在崭新的历史起点,乘着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之东风,海南中学将进一步推进教育信息化,不断开展信息技术、智能技术与教育教学融合的教育教学变革,以数字化赋能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争创海南自由贸易港新标杆学校!

  海南中学府城校区校门

  海南中学府城校区凤栖堂

  海南中学府城校区陶然亭

  海南中学府城校区一号教学楼

  海南中学府城校区衍林堂

  海南中学美伦校区校门

  海南中学美伦校区教学楼

  海南中学美伦校区图书馆

  海南中学美伦校区艺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