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海南中学2023年科技特长生自主招生方案

编辑 :海南中学管理员来源 :发布时间 :2023年05月08日

为服务国家“强基计划”人才战略需求,探索多维度评价考核模式,推进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促进学生全面而有个性发展,根据《海南省教育厅关于报送2023年普通高中招生计划的通知》《海南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23年海南省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和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工作的意见》等文件精神,结合学校办学实际,特制定本年度学校科技特长生招生工作方案。

一、招生工作原则与要求

1.坚持“公平、公正、公开”“考生自愿”“择优录取”“宁缺毋滥”的原则,为学校选拔出“基础学科拔尖,科技素养突出”的学生。

2.参与招生的工作人员,必须恪守职业道德与学校各项规章制度,分工明确、职责分明、负责到底。

二、招生计划

府城校区计划招收科技特长生53人,含数学、物理、化学、科技、信息学五个专项,分项审核、统一测试、择优录取(其中信息学类不超过6人)

美伦校区计划招收科技特长生30人,含数学、物理、化学、科技四个专项。

三、报名条件

海南省报名参加中考的2023年应届初中毕业生,初中阶段学业成绩优秀,综合成绩位于年级前10%,且在基础学科或者科技创新方面有一定特长或潜质。海南中学府城校区和美伦校区,只能报考其中一个校区。

1.基础学科(数学、物理、化学)拔尖,对科技活动具有浓厚的兴趣,具有优秀的思想品德,良好的心理素质;

2.未来有志于科学探索,已经具有一定的科技创新实践活动的基础和成果,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突出;

3.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综合素质优秀,学业成绩优异者优先。

四、招生工作程序

(一)网络报名及初选

符合条件的考生可以在网上报名填报个人信息,下载并如实填写《海南中学科技特长生报名表》网上报名按选定特长专项上传佐证材料,学校科技特长生招生工作小组组织初选经“核实材料、资格审查、筛选确认”等流程,确认学校测试(简称校测)资格,并在校园网公布。

(二)现场资格审核

具备校测资格的考生,凭身份证在规定时间内到海南中学办理报名手续。报名时需出具《海南中学科技特长生报名表》、佐证材料原件、身份证、身份证复印件,现场办理准考证。资格审查贯穿招生全过程,如果材料不真实,经核查确认存在弄虚作假,则取消校测资格或校测成绩。

(三)学校测试

考生凭准考证参加校测。校测全部为笔试,包括“数学与逻辑”和“科学素养(物理、化学)”,测试范围:初中内容(含较高要求)、学习能力。报考信息学类的考生,需加试“信息学编程”。学校招生领导小组按校测成绩由高到低确定入围考生名单,报省中招办核准后在校园网公示。

(四)招生录取

入围的科技特长生必须参加全省中考,达到省一级学校录取要求,第一志愿填报海南中学相应校区,且中考成绩不低于中考满分的85%。

(五)特色培养

入围的科技特长生,被海南中学录取之后,将全部纳入学校特色课程培养体系,全员落实导师制。

五、学校测试工作要求

严格落实教育部办公厅教基厅〔2019〕1号文件“十项严禁”纪律,侧重考生综合素质考核,严格审查考生资格。在考生报名、资格审核、校测等工作中,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要求,确保招生工作平稳有序。科技特长生遴选工作,全程在海南省教育厅的监督和指导下进行。校测工作人员与考生如属亲属关系,必须提出回避。参加校测的考生须严格遵守考试纪律,诚信考试,严禁舞弊。

六、招生日程安排

1.公布“海南中学科技特长生招生工作方案”

学校官网www.haizhong.edu.cn及学校微信公众号发布《海南中学2023年科技特长生招生方案》。

2.网络报名、现场确认及校测活动,详见学校官方网站。

3.公布学校测试结果,在海南中学校园网上公布科技特长生入围人员名单。

七、招生活动安全预案

根据上级主管部门工作布置要求,结合学校实际情况,遵循大型活动疫情防控及安全预案的处置原则:

1.发现问题,即时上报。

2.统一指挥,系统联动。

3.分级负责,属地管理。

4.快速反应,有效控制。

5.重在预防,处置依法。

制定出可实际操作活动的应急预案。    

八、附则

1.本工作方案仅涉及学校内部的招生活动安排。

2.“最后拟录名单”及“最终解释权”以招生领导小组的决定为准。

3.未尽事项按照招生工作小组的有关规定执行。

海南中学

2023年5月8日

附件1:2023年海南中学科技特长生招生报名表(府城校区)

附件2:2023年海南中学科技特长生招生报名表(美伦校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