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浅析ChatGPT-“让我们一起期待人工智能的未来”——海南中学第164期衍林讲堂

编辑 :管理员1来源 :发布时间 :2023年03月29日

  时光知味,岁月沉香。经过疫情防控的沉寂,阳春三月,海南中学衍林讲堂再次开启。

  今天我们非常荣幸的邀请到华中科技大学人工智能与自动化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杰出青年获得者白翔教授作为主讲嘉宾,来为同学们浅授ChatGPT的历史沿革、应用现状及前景展望。府城校区高一(5)班及高一(8)班的同学们聆听了这场讲座。

  讲座正式开始,白翔教授从ChatGPT的历史沿革、应用现状、技术原理、存在局限、应用前景等五个方面系统的向我们讲述了这一人工智能驱动的自然语言处理工具。

  在学习过程中,我们了解到ChatGPT(全名Chat Generative Pre-trained Transformer)是美国OpenAI研发的聊天机器人程序,于2022年11月30日发布,可以完成周报撰写、表达改写、情感交流、代码生成、论文总结甚至技术评估等工作,为现有各行业带来一定冲击,甚至可能改变人们生活方式。2023年2月4日ChatGPT 首次登上微博热搜,是其自2022年11月发布以来首次广泛进入大众视野,引起了社会的空前关注,与去年12月聚焦如何使用,本次热度显示出更为发散的伦理、法律、版权等关注点。

  对ChatGPT不断深入的了解,让同学们对AI领域的感知、推理、学习、行为产生了极大的兴趣,现场的学习求知氛围浓厚。

  在讨论提问部分,同学们积极主动的向白翔教授提出了自己的困惑,教授也很耐心的为我们解答。

  高一(5)班的几位同学分别向教授提出了“ChatGPT是否可以作曲”以及“ChatGPT是否会在熟练运用后而取代尖端人才”等问题,教授表示作曲方面会和团队进行实验,而专业尖端人才的思维和能力是永远不会被AI所取代的。

  高一(8)班的同学则向教授提出了自己关于“人工智能是否会在不断增加参数丰富数据库的未来取代教师这一职业”的困惑,教授告诉我们,教师作为人类最伟大的职业之一是不会被取代的,其存在的意义远不只于传授知识,更在于培养学生的人生观和价值观。我们从老师身上汲取的从来不只是知识,更是为人处世的道理和人文思想的光辉。

  而后,教授以“让我们一起期待人工智能的未来”结束了授课。

  最后,华中科技大学的文章老师向我们详细介绍了华中科技大学这一“双一流”名校,鼓励同学们早做准备、积极关注大学志愿,报考华中科技大学。华中科技大学超强的综合实力以及优质的校园环境对同学们形成了极大的“拉力”,也给予我们更大的学习动力和更清晰的奋斗目标。

  季节总是走向金黄,少年也终将成为宝藏。海南中学第164期衍林讲堂在掌声中落幕,感谢华中科技大学的老师和教授为我们打开了另一个世界,我们也看见了海中学子报效祖国的赤诚之心和鸿鹄之志。愿我们都能遇光而追,沐光而行。

  “让我们一起期待人工智能的未来!”

  文字 | 高一(5)班 杨语墨

  图片 | 实习老师李云娇

  编辑 | 王盈盈

  责任编辑 | 董 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