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务实探索 守正创新——海南中学高三年级复习展示课广获好评

编辑 :管理员1来源 :发布时间 :2023年03月20日

  为了更好的贯彻实践“四新”高考,聚焦“新课标、新教材”,提升二、三轮复习效果,3月18日海南中学府城校区高中部携手国兴中学、海南中学白沙学校、海南中学三亚学校,举行以“聚焦核心素养,提升复习效果”为主题的高三年级二、三轮复习教学研讨会。活动内容包括教学研讨,听、评公开课以及四校高三年级各学科组二、三轮高考复习、备考策略交流。

  本次活动展示了9门学科19节研究课。在课堂教学环节,主要展示二轮复习模式,体现了我校“双新”示范校的区域化实践成果。

语文课

  兰志军老师执教的《语言的得体》和周文倩老师《义境相符,成语填空》,课堂设计富有层次感,通过探讨启悟的方式,设定情景任务,让学生的思维获得进阶式提升,培养了学生深度学习的能力。两节复习课如行云流水,妙趣横生,发人深省。

  课后研讨会上,兰志军老师分享了高考语文二轮备考的思路。他认为,第一应该深入研究命题原则,充分重视、挖掘教材。第二要切实领会考前会议的要点。第三应该精研高考真题,切实提高学生审题能力。

兰志军老师展示《语言的得体》

周文倩老师在上《义境相符,成语填空》

陈星萍老师点评

数学课

  数学组由贺航飞老师携刘玉珠老师、谢妍老师呈现三节研讨课。三位老师的课堂设计将教材与高考相连接,讲练结合。课堂设计由高考真题呈现,到往届学生答卷呈现、课堂学生评价,再到教师总结。不仅关注知识的获得,更关注学生学习能力和解决问题能力的提升。

贺航飞老师《概率统计解答题如何作答》

谢妍老师《数形结合思想在函数零点问题中的应用》

刘玉珠老师《方程思想在解三角形求值问题中的应用》

英语课

  李亚莉老师以“借新高考真题窥视完型做题策略”为主题,为同学们和老师们精心讲述了高考完形填空在各个语言学视角下的解题策略,整堂课系统有条例,思路缜密,学生表现活跃,听课教师收获甚多。

  冯锦倩老师以历届高考的科普文为范本,梳理了阅读理解中常见的科普文的篇章结构,探讨了如何借助篇章结构迅速对答案进行定位的问题。

李亚莉老师《高考完形填空解题策略》

英语组集体研讨

物理课

  吴天忠老师和潘孝强老师的展示课条理清晰,做到精讲、精练、精评。“讲”,突出基础和重点;“练”,做到精要,避免题海战术;“评”,教会学生解题的思路和方法。把巩固基础知识、基本方法、基本技能“三基”放在首位。

潘孝强老师《抛体运动》

宋文军老师点评

化学课

  海南中学高三化学组的冯佳花老师和邹文凯老师带来了两节元素化学专题展示课。两节课以新高考“一体四层四翼”评价体系为指导方向,整合近几年高考、模考中出现的题型,分析其特点,帮助同学们明确复习方向。

邹文凯老师《元素化学》

冯佳花老师《元素化学》

化学组集体研讨

生物课

  钟颖妮老师和周珈羽老师的展示课重视知识之间的联系,关注学生思维的发展过程,强调知识的内化。在教学中注重引导学生独立运用知识来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

钟颖妮老师《水专题》

周珈羽老师《动物细胞融合技术和单体克隆》

各学校交流备考心得

政治课

  高三政治组李鑫和谢阳老师分别以必修二《如何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和必修三《全面依法治国》为课题开展专题复习。这两节复习课针对学生日常学习中存在的问题,对知识充分整合,以典型例题为切入点,强化知识和材料的对接与应用,进一步夯实学科知识,进而提升核心素养。既展示了我高三政治学科二轮复习的一般流程,又体现了两位年轻教师扎实的专业素养和鲜明的个人特色。

与会教师充分研讨

历史课

  吴福生老师和王兆华老师执教的内容是第二轮复习第二讲《法律制度 国家治理》。两位老师通过课堂上精炼试题的方式,引导学生学会审题,明确答题思路。两位老师在解题的过程中,注重梳理核心概念和必备知识,善于结合历史事例和生活中的事例讲解,深入浅出,让学生更容易理解。

与会教师积极分享教学经验

地理课

  符永权老师分享的是专题课《尺度思想在地理试题解答中的应用》,重点讲解地理答题尺度把握的方法。符老师从时间尺度的长短变化讲到空间尺度的大小变化,从答题方法从普遍性策略讲到特殊性问题的解决方略。课堂活动精彩,课堂效果非常好,解决了学生答题的困惑。

  陈彦洁老师的课为选择性必修三的《中国的耕地资源与粮食安全》,复习知识全面,对考点把握精准,分析透彻,学生受益匪浅。

符永权老师《地理尺度思想在解题中的应用》

陈彦洁老师《耕地资源与粮食安全》

  会议最后,兄弟学校代表感谢海南中学提供这次教研平台,让大家收获良多。海南中学吴挺拔副校长表示在高三最后的复习阶段,几个学校要形成一股合力,共享备考策略,为高效备考添砖加瓦!

  文字 | 韩振江

  图片 | 王艳梅 高三年级组

  编辑 | 王盈盈

  责任编辑 | 董 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