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踔厉奋发新征程,笃行不怠向未来——海南中学高中部2022-2023学年第二学期教学工作会议

编辑 :管理员来源 :发布时间 :2023年02月16日

  律回春晖渐,万象始更新!带着对新学期的美好期盼,2月12日上午,海南中学召开教学工作会议,布署新学期教学工作安排。会议由贺航飞副校长主持,督导科科长梁振锋、督导科副科长潘作霖、学生科负责人唐盛彪、信息科科长岳水平、教务科副科长王先驱、教务科副科长谭虎啸、教研室副主任罗书昌以及各教研组组长、备课组组长参加会议。

  教务科:抬头看路有目标  埋头苦干抓落实

  贺航飞副校长总结教务科上学期完成的主要工作、存在的问题与对策,以及新学期工作思路与计划。本学期的工作重点是:

一、扎实推进初三、高三复习备考工作,争取今年中高考成绩实现大面积丰收,为百年校庆献礼;

二、以首批“新课程新教材”实施国家级示范校验收为契机,总结梳理百年海中的课程体系,完善选科走班制度,优化课堂教学方式,改善常规教学管理,做好示范引领及成果推广工作;

三、聚焦问题,目标导向,打造“有意思、有意义、有教育”的“三有课堂”,落实“学—教—评”一体化;

四、完成新课程新教材实施国家级示范校验收、百年海中大讲坛(科普报告)、美府同课异构、省内外名校联考、“衍林杯”学科竞赛、科技节活动、中考复习与命题研讨、特长生招生考试、中招开放日等若干专项工作。

  教研室:建构海中课程,打造三有课堂,迎接国检校庆

  教研室罗书昌主任提出本学期的工作重点:

  一、做好普通高中新课程新教材实施国家级示范校建设工作,建构海中课程体系。

  二、积极打造由王宏校长倡导的“有意思、有意义、有教育”的三有课堂。

  三、出台《海南中学学科带头人评选和管理办法》《海南中学骨干教师评选和管理办法》《海南中学教学能手评选和管理办法》《海南中学中高考命题团队评选和管理办法》等方案,促进每位老师的专业发展。

  四、打造100节“三有”课堂示范课, 评选100篇优秀教学教研论文,评选100节优秀教学设计、100节典型经验案例等,为百年校庆献礼。

  督导科:解读《中国高考报告(2023)》

  梁振锋科长积极肯定上学期教学方面的突出表现和取得的可喜成绩,同时他建议大家认真研读《中国高考报告(2023)》,这份报告对我们的教学工作有积极的指导意义。梁振锋科长重点解读了《报告》中的2023年高考命题的核心要旨、直接面对热点、从“考知识”向“考能力”转变、以“三线”为框架这四个部分的内容。

  信息科:建设课程资源,实现资源传承

  岳水平科长强调信息中心是服务部门,工作主要有三个方面:为教学提供设备保障,新设备的建设工作,教学资源建设工作。岳科长回顾了我校教学教研的管理资源建设取得的成就,提出了新学期课堂教学资源的建设需求。信息中心将积极为各学科组资源的建设提供技术支持,促进各学科的资源库建设。岳科长表示教学资源建设任重而道远,过程虽然比较辛苦,但影响是深远而长久的。信息中心将与教务科、教研室以及各教研组、备课组一起共谱海中教学资源建设的新篇章。

  踔厉奋发新征程,笃行不怠向未来。本次会议拉开了新学期的序幕,为新学期教学工作指明了方向,促进新学期教学工作的有效开展,落实精细化管理,在新学期力争迈上一个崭新的台阶,为百年校庆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