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凝心聚力 踔厉奋发 构建“三有”课堂——海南中学初中部2022-2023学年度第二学期教学工作会议

编辑 :管理员1来源 :发布时间 :2023年02月16日

    百舸争流千帆竞,借海扬帆奋者先。2023年2月12日下午3时,海南中学初中部2022—2023学年度第二学期教学工作会在初中部多媒体会议室召开。海南中学党委书记、校长王宏,海南中学初中部教务科、学生科、教研室相关领导及教研组长、备课组长参加会议。会议由教务科莫德勋副科长主持。

    议程一:教务科莫德勋副科长回顾反思第一学期教学工作,阐述新学期工作要点。

    莫德勋副科长首先从疫情期间的线上教学、教室网络管理、初二/初三年级的备考工作、科组及备课组的集体备课活动、初一/初二年级开展的寒假线上作业答疑活动、初二年级社会实践活动、日常教学常规工作、常态化核酸检测等八个方面对上学期的工作进行总结,并指出存在的问题。接着莫科长就新学期的教学工作提出要求。新学期的教学工作要继续落实“双减”要求,抓实课堂教学,打造“三有”课堂;扎实开展科组、备课组活动,加强集体备课;凝心聚力抓中考,以优异成绩迎接建校100周年。

    莫德勋副科长希望每一位科组长和备课组长都要用心做事,善于反思、团结合作、勇于担当,能带领科组和备课组把本学期的教学工作真正地落实到位,使学校教学质量能够再上一个台阶。

    议程二:王宏校长针对如何打造高效课堂做重要讲话。

    王宏校长指出打造高效课堂关键在于教师要做到“深入浅出”,即备课要“深入”,课堂教学要“浅出”。要做到“深入”备课,教师就要对课程标准、教学内容、学生认知水平等准确把握,精心巧妙设计教学,想法设法让教学内容变得简单、清晰、生动,从而调动学生自主思考和学习,提高教学效率。课堂教学的呈现要“浅出”。在课堂教学板块设计、方法采用、形式呈现、语言表达等方面要简明清晰、形象生动,易于学生接受。课堂教学功夫在课前,教材解读通透,设计才科学有效,上课才得心应手。“深入”是基础,“浅出”是结果。王宏校长指出高效的课堂一定是“用教材”而不是“教教材”,高效的课堂教学要带给学生学习的信心、克服困难的勇气、解决问题的路径。

    王宏校长希望每一位老师都能成为知识的传播者、文化的传播者,让每一个孩子能用更好的成绩迎接海南中学的百年华诞。

    议程三:教研室赵联璧副科长解读教研室新学期的工作重点。

    (一)打造“三有”课堂

    开展百花奖、思维导学、美府同课异构、课堂教学开放周、高端备课等活动,推进打造“三有”课堂的工作。通过备课、上课、观课、评课等途径达到以评引教、以评促教的目的。

    (二)培养名师

    即将出台《海南中学学科带头人评选和管理办法》《海南中学骨干教师评选和管理办法》《海南中学教学能手评选和管理办法》《海南中学中高考命题团队评选和管理办法》等方案文件,促进每位老师的专业成长。

    凝心聚力促发展,踔厉奋进谱新篇。2023年,海南中学教师将在党的二十大精神引领下,担当教育使命,坚持“三有”课堂,躬耕教育沃土,以优异成绩迎接海南中学的百年华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