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聚心力 研学情 启新章——海南中学初中部2022-2023学年度德育工作会议

编辑 :来源 :发布时间 :2023年02月13日

       2023年2月12日下午,海南中学初中部在一楼多媒体软座召开了主题为“聚心力 研学情 启新章”的德育工作会议。会议由安保科周国仲科长(兼初中部学生科负责人)主持,学生科唐彩霞副科长、各年级科长、全体班主任、学生科工作人员及宿舍管理人员参加会议。
议程一:工作报告

  唐彩霞副科长做主题为“凝心聚力 全面发展——为学生健康成长和学校稳步发展服务”的德育工作报告。

       唐副科长从“工作理念”“工作亮点”“工作反思”“工作计划”四个方面对初中德育工作进行了回顾与展望。
       唐副科长说,初中部德育工作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总指导,落实 “立德树人” 根本任务。在总指导下,致力于将学生培养成省委书记沈晓明所言的“健康阳光、好学上进、勤劳诚信、文明朴实”的具有海南学生特色印记的中国特色自贸港建设者和接班人。在教育育人的实践中,则围绕王宏校长将学生培养成“会做人、会学习、会做事、会生活”的海南自贸港建设者的目标进行各项德育工作。学生科也始终秉持着“强化服务意识,携手部门合作,提升服务水平,助力师生成长”的工作理念,为学生健康成长和学校稳步发展服务。
       在所有人的努力下,初中部上学期的德育工作出现了不少亮点。
  一是致力于德育队伍建设。省德育先进集体奖、班主任基本功大赛一等奖和班主任基本功大赛优秀组织奖几项荣誉的获得证明了我校德育队伍建设卓有成效。除此之外,学生科组织召开德育研讨会和班主任周例会,分享交流班主任们的教育智慧,老师们在交流中探讨育人方法,助力学生健康成长,同时提升教育陪伴的力量,突显教育效度。
  二是丰富主题教育内容。适应此前的疫情形势,创新升旗仪式;传承优秀家规家训,进行家风家训展览;为提高学生安全意识和应急避险能力,开展安全疏散演练;多彩心育助力,提升学生和老师的心理健康意识;组织禁毒、宪法知识竞赛,举办宪法宣传活动等,对学生进行法制教育。
      三是助力年级扁平化管理。无论是五源河运动会的前期组织和后期举办,还是各年级表彰会、防疫、值周等工作,各年级都能够圆满完成,展现出了海中人的风采。各年级教育活动的开展也有本年级阶段性的特色:初一行为习惯始成,昂首向前。初二管理坚持不懈,追求卓越。初三全员全力备考,超越梦想。
       四是家校共育工作。通过家长会和家委会议跟家长们进行沟通,共同助力学生成长。充分利用优秀资源,进行家长学校课程建设,让家长参与学校相关活动的开展。
       唐副科长指出,虽然上学期的德育工作成绩突出,但依然存在一些不足,如班主任团队需更快更好成长,需要提高执行力、学习力;宿舍管理有很大的提升空间,要使宿舍成为整洁、快静的雅室;学生行为习惯需要常抓不懈,培养有礼有节有敬畏心的学生;学生全面而有个性地发展需要更精准指导,要落实导师制、因材施教,完善生涯教育;劳动教育课程制度化常态化落地;师生心理健康教育任重道远;学校家委会的建设仍要完善、拓宽。
      唐科长说,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学生,将并举养成教育和生涯教育,开展适合学生们的活动,让学生从平凡到优秀,从优秀到卓越,让孩子们绽放出自身独特的光彩。

议程二:表彰先进
       2022-2023学年度第一学期学生工作先进集体:
       先进年级:初二年级
     先进班级:
     初一(6) 初一(5) 初一(8)
       初一(9) 初一(11)初一(2)
       初二(1) 初二(2)初二(8)
       初二(4) 初二(10)初二(6)
       初三(11)初三(9) 初三(5)
     初三(2)初三(10)初三(3) 初三(8)
     (注:开学典礼时颁奖)

第二届全省中小学班主任基本功技能大赛
初中组一等奖:宋乔雨
优秀指导教师奖:马淑敏 邓婷婷 谭兴艳

议程三:领导讲话

       周国仲科长发表“不设限,创造新的可能”的主题讲话。

       周科长从个人的发展谈起, 强调老师们不要给自己设限,不要囿于自己的习惯思维,要不断尝试,不断提高对自己的要求。他引用《有限与无限的游戏》一书,指出有限的游戏其目的在于赢得胜利,而无限的游戏却旨在让游戏永远进行下去。班主任工作在德育工作中起着重要作用,班主任服务、引领着学生的成长,要在重复琐碎平凡的工作中努力提高服务的水平,将德育工作变成无限游戏,为学生创造无限的可能。他希望班主任们要结合国家和学校对学生的培养目标,做好德育工作,创造我校德育工作的崭新面貌。


       至此,会议圆满结束。春已来帆正扬,海中人正豪情满怀,谱写德育工作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