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让鲁迅作品教学成为我们的一张特色名片

编辑 :张文钧来源 :宣传组发布时间 :2019年11月05日

    编者注:此文为海南中学语文组张文钧老师在海南省鲁迅作品教学研究中心揭牌仪式上的致辞。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下午好!今天能够和大家一起见证海南省鲁迅作品教学研究中心揭牌成立,并作为教师代表在这里发言,我感到非常荣幸!

     在中学语文教学中,鲁迅作品一直地位卓著。从某种意义上说,鲁迅作品的教学水平是衡量一所中学语文教学整体水平的一项重要指标。遗憾的是,作为阅读教学的重头戏,鲁迅作品教学处境还显尴尬:教师感到鲁迅作品难教、怕教,学生感到难学、怕学。要走出这个困境,作为一线教师的我们就必须花大力气、下大功夫去研究鲁迅作品以及相关的教学方法。

      因此,海南省鲁迅作品教学研究中心的成立,让老师们尤其是咱们语文组的老师们感到特别的激动和兴奋。我们要特别感谢马向阳校长及相关的学校领导,为老师们研究鲁迅作品教学提供了一个优雅的工作场所,搭建了一个高大上的研究平台;我们要特别感谢海中1989届校友,怀揣不忘母校、反哺母校的感恩之心,捐资购买了上千册用于研究鲁迅作品教学的宝贵书籍;我们要特别感谢黄乔生馆长等专家学者,你们将为我们的研究提供强大的理论支撑和学术指导,让我们更有信心和底气去攻克在鲁迅作品教学过程中的道道难关。鲁迅先生说:“凡有一人的主张,得了赞和,是促其前进的,得了反对,是促其奋斗的,独有叫喊于生人中,而生人并无反应,既非赞同,也无反对,如置身毫无边际的荒原,无可措手的了。”今天,在这里,我们没有了置身于荒原无可措手的感觉,有了大家的支持,我们就有足够的理由相信,我们一定能在鲁迅作品教学研究这条路上走得更深、更远。

      鲁迅先生在《狂人日记》里说过这样一句话:“凡事总须研究,才会明白。”相信只要我们沉着、勇猛、有辨别,不自私,我们对鲁迅作品的研究就可以登堂入室,让鲁迅作品的教学成为海南中学语文教学的一张特色名片!

     谢谢大家!

 

                                                                2019年11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