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2013感动海中人物奖】许书新

编辑 :宣传组来源 :校工会发布时间 :2014年01月02日

 

  2013年初,初中部校园由于高登西街的规划改造,校门和围墙急需重建,而学校的建设资金又短缺,远在香港的66届校友、香港海南商会副许书新得知这一消息后,亲自飞回母校,向学校提出个人全资捐建的意愿。在校门和围墙建设过程中,为了建设的进度和质量,年过六十的他几次放弃手头的繁杂工作,不辞劳苦从香港回来,亲临工地现场指导、协调,每一次,总是匆匆忙忙的来,又匆匆忙忙的走,连吃个便饭都不肯,就连在新校门和围墙工程竣工后举行落成仪式当天,也匆匆的来到匆匆的离去,留给我们的是无私爱校的感动的背影和优雅大气的校门。

  许书新校友个人捐建的初中部校门和围墙工程共计投资了150万元,可他本人除了为工程建设而匆忙出现外,没向学校提出任何一点要求,90周年校庆期间,他也是悄悄的来悄悄的走,这个老海中人,心中装的是对母校满满的爱,对老师满满的情,他用默默地行动回报母校,用无私的感恩回报社会,用个人的成长和行动证明着海中生生不息的文化。

 正如他在初中部校门落成仪式上所说的,“五十年前,我进入海南中学读书,这三年多姿多彩的学校生活,使我终生难忘!她是我青少年时代最重要快乐的一个阶段。我在这里学到充实的文化科学知识,培育我诚实做人的品德,锻炼出组织领导的能力,确定了终生奋斗的精神,磨练成永不言败的斗志。由于文化大革命的历史原因,我没有机会读大学,海中就是我受教育的最高学府,我视他为我人生的大学,几十年来,无论在农村辛辛苦苦地种田,还是在香港打工做生意,我都不停地学习,不断的进步,力求自已成为一个从海中出来的没有读过大学的大学生。今天回顾五十年人生路,当年选读海中是非常幸运的万分正确的!无论到世界上哪个角落,不管见到海内外的那些朋友,讲起学历,我都骄傲的说:“我是海中毕业的!”没有她就没有我这么精彩丰富的人生。人常说:“滴水之恩,必以涌泉相报。”我自愧能力有限,不能回报母校之恩。今天仅以微薄之力,在各位学校领导的关心之下,建成这校门及相关建筑,来表达自已对母校的热爱之心。”

 

 颁奖词:“滴水之恩,必以涌泉相报。”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海中90周年华诞,远在香港的他心系母校,感念师恩,慷慨解囊,捐资建校。他,就是海南中学1966届校友许书新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