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锦心绣口,吟咏诗韵:高一(7)班古诗朗诵会小记

编辑 :高一7班来源 :高一7班  发布时间 :2021年11月19日

     《尚书》有云“诗言志,歌咏言”。诗歌作为传情达意的载体,不仅能抒发情感,表明志向,与此同时还能察观百态,记录市井生活,起到针砭时弊、讽喻当局,表达集体意志,凝聚人心的作用。古典诗词不仅是中华传统文化的艺术瑰宝,还是中华儿女世代相承的文化基因。精彩纷呈的内容,独具特色的艺术手法,不拘一格的语言魅力都使得古典诗词在日新月异的当下仍散发着迷人的气息。

      为了传承中国古典文化,提升学生学习兴趣,培养学生语言建构与表达能力。高一(7)班在王艳梅老师的带领下开展了别开生面的诗词朗诵活动。

       本次活动以部编教材必修上第三单元的古诗词为依托,以小组pk的形式展开诗词朗诵比赛活动,分别选取了四首不同年代,不同题材,不同风格,不同情感的作品,分别为曹操的《短歌行》,李白的《梦游天姥吟留别》,苏轼的《念奴娇赤壁怀古》,李清照的《声声慢》。要求以大组为单位,以小组为内核,各小组自行挑选擅长诗篇,大组负责整体统筹规划。朗诵的同学要脱稿朗诵,声音洪亮,吐字清晰,声情并茂。

      短暂的规划之后,7班的孩子们开始跃跃欲试,一展风采。

      在曹操《短歌行》朗诵环节中,唐浩哲、汪洪毅,吴文翔、武睿轩同学纷纷亮相。他们或慷慨大气,或沉稳豪迈,或胸有成竹,棨戟遥临,远眺星空,颔然沉思,我们仿佛听到曹操思贤不得,忧心忡忡的呐喊声:“明明如月,何时可掇,忧从中来,不可断绝”。

      随后进行的是李白的《梦游天姥吟留别》朗诵。对于这样一首浪漫主义的代表性诗作,要读出其中的气势实属不易。然而七班的同学当仁不让。他们通过声音的抑扬起伏把握作者的心路历程,在他们深邃的目光之中,我们仿佛看到了那个仕途不顺,个性洒脱不羁的李白沉浸在扑朔迷离的梦境之中……

      江山壮丽,英雄千古。邹子轶、卞聆嘉同学用他们那豪壮动情的朗诵表演,带领观众于《念奴娇•赤壁怀古》中思接千古,缅怀英雄。“雄姿英发。羽扇纶巾,谈笑间,樯橹灰飞烟灭。”胸有成竹,从容不迫的不仅是风流的周公瑾,更是我七班英俊少年。

      易安之词世人称其“绝冠”。颜灿,所铃同学的朗诵亦不曾辜负《声声慢》这篇经典之作。只听见她们朗诵时而铿锵悦耳、时而如泣如诉,愁绪满怀,将词人波澜起伏、人心境之愁尽展淋漓,令人回味无穷。

      7班同学独具特色,不拘一格的诗歌朗诵活动,激发了同学们的学习兴趣和热情,也为同学们紧张的学习生活增添了些许乐趣。

      紧张的角逐过后,经过小组推选,大家集体评议,最终推选出武睿轩,赵浩程获得最佳风采奖;颜灿,戴薇儿,刘所铃获得最佳表演奖;吴芳鳌获得最佳创意奖;卞聆嘉,吉浩铭,唐浩哲获得最佳人气奖。

      王艳梅老师为以上同学颁奖。别开生面的古诗朗诵活动在一片祥和热闹的氛围中落下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