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机辩争鸣议“乡土”:高一13班举办《乡土中国》辩论赛

编辑 :文/林喜雨 图/王艳梅来源 :高一13班  发布时间 :2021年12月20日

      1948年费孝通先生所著的《乡土中国》是中国社会学的经典之作,书中展现出的思想深度与人文忧思令同学们感触颇深。继导读课,精读展示课之后,12月17日下午在语文学科特色活动中,高一13班的同学在王艳梅老师的带领下举行了一场精彩纷呈的辩论赛。本次辩论赛由辩论社的卓娴喆同学主持,围绕“乡土社会中的乡土观念对于现代社会而言,究竟是一种障碍还是一种补充?”这一议题展开。

  陈慧婕(一辩)、龚程诗研(二辩)、罗有诚(三辩)、许戈彦(四辨)作为正方代表,他们认为:乡土社会对于现代社会无疑是一种阻碍;李健宇(一辩)、陈思涵(二辩)、马文妍(三辩)、叶家成(四辨)作为反方代表,他们认为,乡土社会对于现代社会而言是一种补充。

  辩论在正方一辩陈慧婕的陈词中正式开始。她开门见山,直入主题,她表明乡土社会对于现代社会的阻碍。主要表现在其阻碍了文字下乡,乡土社会保留的封建思想不利于男女平等和社会的发展,乡土观念在现代社会的延续中是保守孤立的、不利于人与人之间的交往;

  面对正方一辩有条不紊陈词,反方一辩李健宇同学镇定自若,逐条反驳了正方的观点,同时也鲜明地表明了反方的立场。反方认为乡土社会中语言之间的交流已经足够;乡土社会是沉稳安定的,是有自己的发展的,是有利于交流和文化传承的。除此之外,反方还认为乡土社会中的差序格局,推己及人看中个人发展,是有利于提高我国国民素质的。他们还指出,乡土社会中的礼治观念是对现代法治的一种补充。

  面对反方一辩,正方二辩龚程诗研同学避重就轻,强调了重男轻女之一乡土观念的重要表现在现代社会中的弊端,并举出了许多实例以支持正方观点。反方二辩陈思涵同学顶住压力,思路清晰,巧妙地驳回了正方的观点,为反方争取了有力的局势。随后,正方三辩、反方三辩、正方四辩、反方四辩针对对方存在的漏洞逐一质疑,并且旗帜鲜明地表达了自己的观点。

  在自由辩论环节,同学们见机行事,一方面针对对方漏洞巧妙提问,另一方面有理有据,论证己方观点。在同学们的机辩争鸣中,现场气氛热烈。

      在最后的结辩环节,反方代表李健宇同学指出乡土社会是稳定的、相互信任的、具有向心力的;乡土观念不仅有利于提高素质还在一些要务大事上给出了的新的方案与灵感;于现代社会而言,乡土社会能使职业分配合理化。正方罗有诚同学也巧妙从生活中举例,就乡土社会的局限性进行总结陈词。

     最后,王艳梅老师就同学们辩论赛的表现做一点评,对思维敏捷,口齿伶俐的陈思涵、龚程诗研、许戈彦同学给予赞扬,同时指出辩论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如要注意辩论议题的语境,观点要明确,不可模棱两可,要强化文本阅读等等,王老师富有针对性的点评让同学们受益匪浅。在同学们如雷鸣般的掌声中,在老师与同学们的笑容中,本次13班班内辩论赛圆满结束。

  “夫辩者,将以明是非之分,审治乱之纪,明同异之处,察明实之理”。有关《乡土中国》的辩论在同学们的热烈的掌声中结束了。 本次辩论赛丰富了同学们的校园生活,激发了同学们语文学习兴趣,拓宽了大家的视野,锻炼了同学们的思维能力, 别开生面,意义非凡。

      “拜读名家之作,可造雄辩之才”。期待13班的同学们在王艳梅老师的带领之下,语文学习取得更大的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