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规定》知识竞赛试题

编辑 :来源 :学校工会  发布时间 :2012年05月15日

《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规定》 知识竞赛试题 

(请涂黑答题纸上对应答案的圆圈)


一、单项选择    

1、《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规定》由教育部第____号令公布。

A、30                B、3I                    C、32

2、《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规定》 适用于中国境内公办的幼儿园和各级各类学校。民办学校、中外合作办学机构____本规定执行。

A 、按照              B 、不按照              C 、参照

3 、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是教职工依法参与____的基本形式。

A、民主管理          B、民主监督              C 、学校民主管理和监督

4、教职工代表大会在____的领导下开展工作。

A 、中国共产党学校基层组织    B 、学校工会    C、学校校长

5、教职工代表大会听取学校发展规划、教职工队伍建设、教育教学改革、校园建设以及其他    解决方案的报告,提出意见和建议。

A、重大改革和重大问题    B 、相关问题        C 、类似问题

6 、教职工代表大会的意见和建议,以    的方式做出。

A 、提案                 B 会议决议           C 、举手表决

7 、学校应当建立健全沟通机制,    听取教职工代表大会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并合理吸收采纳。

A 、有重点地            B 、全面            C、积极

8 、有教职工    人以上的学校,应当建立教职工代表大会制度。

A、80                    B 、50                C、60

9 、教职工代表大会代表占全体教职工的比例,由____。

A 、地方省级教育等部门确定    B、学校自主确定    C、地方省级教育等部门

确定;地方省级教育等部门没有确定的,由学校自主确定

10、教职工代表大会代表以学院、系(所、年级)、室(组)等为单位,由教职工    产生。

A、推荐                B 、直接选举           C 、间接选举

11、教职工代表大会代表可以按照    组成代表团(组),并推选出团(组)长。

A 、性别              B 、年龄            C、选举单位

12 、教职工代表大会代表以教师为主体,教师代表不得低于代表总数的____,并应当根据学校实际,保证一定比例的青年教师和女教师代表。

A、50%                B、60 %              C、55 %

13 、教职工代表大会代表接受____的监督。

A 、学校工会          B 、学校领导        C 、选举单位教职工

14 、教职工代表大会代表实行任期制,任期____,可以连选连任。

A、3年                B、 5年              C、3 年或5 年

15 、教职工代表大会____至少召开一次。

A、每季度              B、每学年            C、每学期

16 、教职工代表大会的选举和表决,须经教职工代表大会代表总数____以上通过方为有效。

A、2/3                B、半数              C、4/5

17 、教职工代表大会主席团应当由学校各方面人员组成,其中教师代表应占____。

A、半数              B、多数              C、1/3以上

18 、召开教职工代表大会,由____主持会议。

A、教职工代表大会执行委员会  B、教职工代表大会主席团

C、教职工代表大会专门委员会

19、____为教职工代表大会的工作机构。

A、学校工会          B、专门委员会        C、工作小组

20 、《教职工代表大会规定》自____起施行。

A、2011 年12 月8 日《规定》发布之日 B、2012 年10 月1 日、

C、2012年1月l日

二、多项选择

1 、制定《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规定》的目的是____。

A、依法保障教职工参与学校民主管理和监督  B、完善现代学校制度

C 、促进学校依法治校                    D、探索教授治学的有效途径

2、下列工作内容属于教职工代表大会职权的是____。

A、听取学校章程草案的制定和修订情况报告,提出修改意见和建议

B 、讨论通过与教职工利益直接相关的福利、校内分配实施方案以及相应的教职工聘任、考核、奖惩办法

C 、审议提案办理情况

D、按照有关工作规定和安排评议学校领导干部

3、教职工代表大会有权____。

A、对学校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          B、代表学校与上级主管部门交涉

C、对学校章程、规章制度和决策的落实进行监督  D、决定学校的办学方向

4、教职工代表大会的议题,应当根据____,由学校工会提交学校研究确定,并提请教职工代表大会表决通过。

A、党委的决定  B、学校的中心工作  C、校长的意见  D、教职工的普遍要求

5、作为教职工代表大会的工作机构,学校工会的工作职责包括____。

A、做好教职工代表大会的筹备工作和会务工作

B、组织传达教职工代表大会精神,督促检查教职工代表大会决议的落实

C、组织教职工代表大会代表的培训

D、就学校民主管理工作向学校党组织汇报,与学校沟通

6、学校工会做好教职工代表大会的筹备工作,需要____。

A、组织选举教职工代表大会代表  B、审议上届(次)教代会提案的办理情况

C、征集和整理提案              D、提出会议议题、方案和主席团建议人选

三、判断正误

1、完善中国特色现代大学制度,要加强教职工代表大会、学生代表大会建设,发挥群众团体的作用;完善中小学学校管理制度,要实行校务会议等管理制度,建立健全教职工代表大会制度,不断完善科学民主决策机制。(  )

2 、学校及其他教育机构应当按照国家有关规定,通过以教师为主休的教职工代表大会等组织形式,保障教职工参与民主管理和监督。(  )

3、教职工代表大会的组织原则是从实践中来,到实践中去。(  )

4、学校提出与教职工利益直接相关的福利、校内分配实施方案以及相应的教职工聘任、考核、奖惩办法,要由教职工代表大会讨论通过。(  )

5、学校制定或者修订章程,不需要征求教职工代表大会的意见。(  )

6 、学校对教职工代表大会通过会议决议提出的意见和建议不能吸收采纳的,应当做出说明。(  )

7 、凡与学校签订聘任聘用合同、具有聘任聘用关系的教职工,均可当选为教职工代表大会代表。(  )

8 、选举、更换和撤换教职工代表大会代表的程序,由学校根据相关规定,并结合本校实际予以明确规定。(  )

9、教职工代表大会代表应当及时向本部门教职工通报参加教职工代表大会活动和履行职责的情况,接受评议监督。(  )

10、教职工大会制度的性质、领导关系、组织制度、运行规则等,与教职工代表大会制度相同。(  )

11、教职工代表大会须有2/3以上教职工代表大会代表出席。(  )

12、特邀或列席代表在教职工代表大会上可以具有选举权、被选举权和表决权。(  )

13、遇有重大事项,经学校、学校工会或l / 2 以上教职工代表大会代表提议,可以临时召开教职工代表大会。(  )

14、教职工代表大会是教职工参与学校民主管理与监督的唯一形式。(  )

15、学校工会作为教职工代表大会的工作机构,其承担职责所必要的工作条件和经费保障应当由学校提供。(  )

16、2012 年1月1日起,《高等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暂行条例》废止。(  )


 

 

 

 

 

 

 

请沿虚线剪下答题纸并于7月25日前寄《中国教工》编辑部(北京市复兴门外大街10号,邮编100865)

 

 

 


《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规定》知识竞赛答题纸 

姓 名

 

单 位

海南省海南中学

职务

 

地 址

海南省海口市琼山区府城镇大路街海南中学

邮编

571158

电话(手机)

 

身份证号

 

一. A  B  C

9.  〇 〇 〇

18. 〇 〇 〇

6.〇 〇  〇 〇

8.  〇  〇

1. 〇 〇 〇

10. 〇 〇 〇

19. 〇 〇 〇

三. 正  误

9.  〇  〇

2. 〇 〇 〇

11. 〇 〇 〇

20. 〇 〇 〇

1.  〇  〇

10. 〇  〇

3. 〇 〇 〇

12. 〇 〇 〇

二. A  B  C  D

2.  〇  〇

11. 〇  〇

4. 〇 〇 〇

13. 〇 〇 〇

1.〇 〇  〇 〇

3.  〇  〇

12. 〇  〇

5. 〇 〇 〇

14. 〇 〇 〇

2.〇 〇  〇 〇

4.  〇  〇

13. 〇  〇

6. 〇 〇 〇

15. 〇 〇 〇

3.〇 〇  〇 〇

5.  〇  〇

14. 〇  〇

7. 〇 〇 〇

16. 〇 〇 〇

4.〇 〇  〇 〇

6.  〇  〇

15. 〇  〇

8. 〇 〇 〇

17.  〇 〇 〇

5.〇 〇  〇 〇

7.  〇  〇

16. 〇  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