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要为真理而斗争

编辑 :兰志军来源 :党办  发布时间 :2011年07月05日

     

 

  一部党史,是一部为真理而斗争的历史。

  在我看来,共产主义的真理从来不是仅仅停留在纸面上的抽象的哲学术语,它是一种改造社会组织结构、推动历史进步和人类文明发展的社会变革理论,需要在社会实践活动中去检验、完善与贯彻,这决定了共产主义的真理势必要与社会历史发展阶段的现实紧密结合,并由此产生出符合当时历史发展需要的阶段性目标。实现这样的目标,就是一个为真理而奋斗的过程,也是每一个共产党员的应尽义务和责任。

  中国共产党九十年的奋斗史,就是一个把马列主义的普遍真理与中国社会实际相结合、为国家的独立自主、繁荣富强和人民的幸福安康而奋斗的历史。共产党人是彻底的唯物主义者,他们知道,伟大的共产主义理想不是水中月,镜中花,它必须建立在满足社会与人民现阶段发展需要的基础之上。唯有如此,我们称之为真理的共产主义理想才能有巨大的感召力,才能成为全社会的共同信仰,才能有实现的可能性。

  九十年来,伟大的、光荣的、正确的中国共产党一直在为这一真理与天斗,与地斗,与一切反对这一真理的邪恶势力斗争。

  九十年前的“真理”是什么?就是解万民于倒悬、救国家于危亡,让人民获得自由和解放,让国家赢得独立与尊严。谁解决了这一中国社会的根本问题,谁就代表着真理与正义,谁就可以赢得人民的支持和拥戴。共产主义作为一种放之四海而皆准的普遍真理,应该成为解决中国实际问题的灵丹妙药。所以,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我们送来了马列主义的普遍真理的时候,中国社会变革的形势为之改观。共产党人运用这一普遍真理与中国革命的具体问题相结合,经过二十八年的艰苦卓绝的奋斗和无数革命先烈的流血牺牲,终于让这个古老的国家如浴火凤凰,重获新生。

  二十八年的革命史,就是中国共产党人为真理而斗争的历史!

  1949年新中国成立之后,中国革命开始了一个历史新纪元。然而革命的航船并不顺风顺水,时时遭遇激流险滩。

  建国六十二年来的“真理”是什么?就是让我们曾经满目疮痍的祖国繁荣富强,让我们已获翻身解放的人民幸福安康。共产党人依然要为这一真理进行坚忍不拔的有时甚至是英勇无畏的斗争。

  我始终牢记我的父亲——一位老共产党员——曾给我讲过的一个党史上的故事:在我出生前的一年,我们党历史上最大的冤案发生了。在公开表决“永远开除刘少奇党籍”的八届十二中全会上,132名中央委员中有131人举手赞成,只有一名中央委员拒绝举手,她就是陈少敏同志。当野心家、阴谋家康生气急败坏地跳出来质问陈少敏为什么不举手的时候,这位从枪林弹雨中走过来的坚定的共产主义老战士不屑一顾地对阴谋家们说:“这是党给我的权利!”

  “这是党给我的权利”,多么铁骨铮铮掷地有声的回答!这一权利,不是一个满足个人野心的权利,而是一个共产党员要为真理而斗争的权利!

  让我们牢记党史上的这个故事,让这个故事时时警示着我们:在中国社会发展已经进入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今天,每一个共产党员都要牢记自己的使命与责任,永远将人民的利益置于首位。为人民谋永福,为国家求富强,这就是今日之“真理”。任何违背这一真理的人与事,必然是国家的大敌、人民的大敌、共产党的大敌,都将为人民与历史所唾弃。

  共产党员,要为真理而斗争!

 

(编者按:这是高中第二支部兰志军同志学习《党史简明读本》的心得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