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一纸承诺与中国梦

编辑 :袁勇来源 :宣传组  发布时间 :2013年06月21日

袁勇老师(左)代表我校教职工在师德承诺书上签名    

      2013年6月19日下午,在“海南中学深入推进师德师风集中整治专项行动工作会议”上,我校全体教职工包括学校领导都在《海南中学教职工师德承诺书》上庄重地签上了自己的姓名,面向社会承诺,接受社会监督。

      这张《承诺书》的主要内容是:

      为了更好地履行教师职业道德,塑造良好的教师形象,做让学生喜欢、家长满意、社会赞誉的人民教师,我们郑重承诺——

      1.遵守法律法规,遵守道德准则。

      2.关爱学生,尊重学生人格和个性。

      3.廉洁从教,情操高尚。

      4.自觉遵守校规校纪,好学上进,勇于创新。

      5.身正为范,以德立身。

      6.尊重家长,争取其配合工作。

      这一纸承诺意义何在?

      我们天天面对的是学生。学生和家长怎么看我们,社会怎么评价我们,取决于我们的职业道德,取决于我们怎么对待学生,取决于我们对学生有多大的帮助,取决于我们培养什么样的人。履行职业道德的老师,一定会受到学生和学生家长的欢迎,受到同事的赞誉,也有利于这些老师开展教育教学工作。我相信,学校和社会一定会鼓励和奖励履行职业道德较好的老师,鼓励和奖励履行职业道德有进步的老师。因此,履行职业道德,对教师很有意义。

      培养学生的高尚品格是教师的重要职责,也是教师的社会职责。学高为师,德高为范,榜样的力量是无限的。教师优良的道德品质,对学生很大的潜移默化的作用,这个作用是千言万语也无法替代的。教师道德水平高,带出来的学生才有高尚的道德情操。学校所有教师的道德水平都很高,业务能力必然很强,必然能培养素质更高的学生,学校的社会声望必将随之升高。因此,履行职业道德,对学校很有意义。

      现在我们许下了承诺,将来我们履行了承诺,在我们的学生中产生了良好效果,在全社会产生了较大的反响,这是我们对社会做出的了不起的贡献。

      如果各行各业的人员都像我们那样,在自己的职业道德承诺书上签字,遵守职业道德,诚实守信,各尽所能,努力工作,洁身自爱,不贪钱财,不赚黑心钱,不搞奢靡风,不整人害人。长此下去,人与人之间将更加和谐,人与自然之间将更加和谐,我们能买敢吃的东西将越来越多,这将大大减少人力、心力、财力、物力的浪费,将节约大量人力、智力、自然资源。这样的社会是十分美好的社会,人人的幸福指数都不断增长。这一纸承诺,惠及所有人。

      如此看来,这一纸承诺,不仅可以改变一个人,还可以改善社会面貌,创造和谐美好社会,有助于实现中国梦。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只是我国GDP增速有多高,不只是我国GDP排名是第几,不只是我国军力有多强,不只是我国又收回了几个岛与礁。这些都是必要的,但只有这些是很不够的。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还包含公民的道德水准和文明程度、社会可信度、人与人之间和谐程度、人与自然之间和谐程度、家庭和社会的稳度、国民的幸福指数,社会和自然资源的最大节约率等等。这些也都是必要的,这些是我们的软实力。我们软实力的强大,可以大大提升国民的幸福感,提高GDP增速,增强我国军力,提高我国的国际地位,我国对人类的贡献将更大,使中国将更美丽。

      这一纸承诺,或许只是一个小事件。如果十三亿多份“一纸承诺”都出现,那将是有一道何等壮丽世界奇观,其作用将难以估量,肯定能改变中国,改变人类。因此,履行职业道德,对人类很有意义。

      从这一纸承诺出发,加上党中央的正确领导,加上全中国各族人民的齐心合力,更加完美的中国梦一定能实现!

      中国梦,我们自己的梦。履行承诺,实现梦想。

 

                                                          2013年6月20日第2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