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在廉政文化建设中贯彻“以人为本、执政为民”

编辑 :湖北省竹溪县县纪委书记 贺德斌来源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发布时间 :2011年10月24日

 胡总书记在庆祝建党90周年大会上指出:“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必须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理念,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自觉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这是对反腐倡廉工作理念和价值取向的新升华,也是对纪检监察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廉政文化建设作为纪检监察工作的重要工作之一,必须在指导思想、工作部署、方式方法上认真贯彻“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理念,必须充分发动群众,充分依靠群众,让廉政文化建设成果由人民群众共享,以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良好社会风尚的形成。    

 

  一、树立群众观念,筑牢廉政文化建设的思想基础

 

  一是廉政文化建设的依靠力量是人民群众。廉政文化,其核心是一种价值取向,是一种观念,这种价值取向和观念的形成来源于广大人民群众的思想意识。人民群众是我们党的执政基础,更是廉政文化建设的基础。人民群众对清廉的渴望是廉政文化不竭的原动力,人民群众的积极支持赋予廉政文化蓬勃的生命力,人民群众的热心参与是廉政文化不断发展壮大的推动力。没有人民群众,廉政文化建设就是无本之木,无源之水。实践经验表明,人民群众参与越广泛,“腐败文化”的生存空间就越小,廉政文化的成效越明显。

 

  二是廉政文化建设的目的是关注人的发展。作为先进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廉政文化的作用发挥主要靠“文治教化”和“以文化人”。开展廉政文化建设的最终目的是用先进文化占领人们的思想阵地,提升人们的精神境界,帮助人们树立良好的道德操守和品性修养,进而影响人们言行举止,引导人们做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同时,倡导廉政文化有助于在全社会建立一种公正、公平、和谐、平安的社会环境,人们健康文明的生活、规范有序的工作等都依赖于这个良好的社会环境。可以说,廉政文化建设彰显的是对人性、人生、人文的关怀,关注的是人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三是廉政文化建设的成效如何人民群众最有发言权。廉政文化建设说到底是在全社会形成一种崇廉尚洁的社会风尚,培育一种思想观念、明确一种形为规范,具有导向、凝聚、警示、激励、约束、监督等功能,这种功能是一种精神上的功能,一旦被广大人民群众所接受,对人的行为和社会价值取向的影响是根本性的、长期性的、广泛性的。因此,廉政文化的成效如何人民群众最有发言权,体现在人们群众是否自觉抵制各种错误思想的侵蚀,体现在人民群众是否有积极向上的凝聚力,体现在人民群众是否认同和履行廉政文化的内涵与实质,体现在人们群众是否排斥腐化堕落、损公肥私、损人利已、违反纪律与社会公德、不守诚信等现象。

 

  二、坚持群众路线,明确廉政文化建设的基本途径

 

  一是把确立廉政价值观作为廉政文化建设的首要任务。廉政文化建设的工作重点应该放在树立新观念、创造新规范、培育新风尚上,具体来说要做到以下几点:要以“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为核心,树立坚定的廉政从政理想信念;以“八荣八耻”为标尺,培育健康向上的精神情趣;以“公平正义”为导向,打造人本和谐的社会环境;以“诚实守信”为抓手,培育高尚的道德操守;以“两个务必”为内容,坚定不移地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以“尊廉尚洁”为目的,大力弘扬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良好社会风尚社会新风尚。

 

  二是把因材施教、以人为本作为廉政文化建设的主要方法。要充分调动人民群众的积极性,根据不同受众的年龄结构、知识层次、阅历经验、工作性质、生活环境,选择不同的内容,因时、因地、因事、因人制宜,因材施教。在机关,要以党风廉政教育和职业道德教育为重点;在社区,要以社会公德内容为主;在学校,要把诚信立人、艰苦奋斗、廉洁奉公的有关内容纳入学校德育教学体系;在农村,要把廉政文化建设与创建文明乡镇、文明村、文明户活动相结合,与普法教育、村务公开和“三下乡”等活动相结合;在企业,要把廉政文化建设与企业文化建设、制度建设以及争先创优等活动结合起来;在家庭,要把家庭助廉教育同家庭美德教育结合起来。

 

  三是把雅俗共赏、生动活泼作为廉政文化建设的基本要求。在廉政文化建设中要坚持贴近生活、贴近群众、贴近实际,采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各种形式,增强廉政文化的感染力,体现廉政文化的亲和力。要以文化搭台、廉政唱戏的形式,把廉政文化寓于各种征文、书画展、歌咏比赛、演讲比赛、知识竞赛、摄影比赛、戏曲等活动当中,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参与反腐倡廉的热情。要充分发挥文化创作单位和民间文化团体的优势,创作廉政文化歌曲、戏曲、电影等文艺文学作品,以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让人们在悄无声息中受到思想的洗礼。要充分发挥“大宣教”格局各成员单位的作用,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新闻出版、报刊杂志、网站、公益场所、板报等阵地,增强反腐倡廉宣传的声势,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同时,还要充分利用高科技手段,打造廉政文化建设的新平台,形成全方位、立体式的廉政文化建设格局。

 

  三、反映群众要求,提升廉政文化建设的整体水平

 

  一是体现包容性。廉政文化的内容非常广泛。我国古代的“官箴”强调做官要“清、慎、勤”,现代我党要求党员干部要做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为民、务实、清廉”,以及马克思主义经典理论关于廉政文化建设的论述、改革开放以来我党惩治和预防腐败的实践经验、国(境)外可资借鉴的廉政文化建设经验等等都是廉政文化建设的主要内容。对于这些资源,要进行深入的挖掘,系统的整合;要实行拿来主义,兼收并蓄,博采众长;要取其精华,去其糟粕,为我所用,方能取得最大的实效。

 

  二是体现时代性。党的十七大把廉政文化写入党的代表大会报告,对廉政文化建设提出了新的要求。因此,廉政文化建设必须反映时代的要求,反映党委政府的总体安排部署。要把廉政文化建设纳入“三个文明”建设之中,作为创新社会管理、对党员开展宣传教育、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的重要载体,要把廉政文化建设作为构建惩防体系的重要工作,纳入文化建设大局的总体规划,与精神文明建设相适应、相配合、相补充,通过弘扬真善美、摒弃假恶丑,为全社会营造良好的氛围,为经济社会健康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三是体现系统性。廉政文化建设是一个系统工程,既是纪检监察机关的职责,也是全社会的共同任务,因此,在廉政文化建设过程中,要通盘考虑,统筹兼顾。既要立足当前,把廉政文化建设作为一项紧迫的工作任务,又要着眼长远,把廉政文化建设作为一项“打基础、管长远”的战略任务;既要抓住领导干部这个重点,规范领导干部的廉洁自律意识和行为,又要面向全党全社会,加强对全党全社会各类人员的思想政治教育;既要充分发挥纪检监察机关的作用,又要依靠社会力量共同开展廉政文化建设,形成整体合力;要统筹规范廉政文化建设的各个要素,包括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原则、内容、制度、形式、方法、实施、保障、领导体制和职责等主要方面和环节,把正面教育、警示教育、岗位廉政教育贯穿廉政文化建设的全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