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屈韬:做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

编辑 :屈韬来源 :宣传组  发布时间 :2016年06月29日

   

   编者注:屈韬老师是海南中学的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年度突出贡献奖获得者,“感动海中”十佳人物之一。2015年教师节前夕,屈韬老师因为师德高尚、教艺精湛,当选“海南最美教师”。今年建党九十五周年纪念日前夕,中共海南省委教育工作委员会做出决定,授予20名同志“省委教育工委系统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屈韬老师再次名列其中。本文为屈韬老师的自述。

      2015年8月4日,父亲因心脏病突发永远离开了我。那时,我不在他身边;那时,我正在参评“海南省最美教师”;那时,父亲从媒体了解到我的事迹不过半个月;那时,父亲才刚刚对我说过:“你是一个合格的党员了!”父亲虽然离开了我,但他身上的一个共产党员的无私无畏,甘于奉献的精神却永远影响着我。

      父亲是村里的党支部书记。从小,我就听他给我讲党的历史。他常和我说,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我们今天幸福的生活。解放前,我家没有片瓦,现在居住的房子和耕种的土地都是党分给我们的,我们要感念党的恩德。他还和我说,做一名党员,就要有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我至今忘不了他为了带领乡亲们脱贫致富,开山修路,兴办工厂,不辞劳苦,而最后落下了一身的病痛和乡亲们对他一心为民两袖清风的高度评价。

      在父亲的影响下,从小我就对党非常向往,我很渴望自己也能成为一名像父亲那样的共产党员。经过不懈的努力,2005年6月14日,我光荣的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我终于也是一名党员了!我第一时间把这个消息告诉了父亲,父亲很高兴,但同时也告诫我入党后要严格要求自己,做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这以后,我一直牢记着父亲的叮嘱,以一个优秀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全身心地投入到党的教育事业中。十年时间过去,尽管我还是一名党龄不算长的年轻党员,尽管我在今后的生命历程中还需要更多地为党的教育事业贡献青春,燃烧自己,但是,十年的党员职责在肩,十年的神圣使命相伴,已然激励我在为党的事业而奋斗的过程中深化如下认识,砥砺前行!

      第一,做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要有正确的理想信念。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会议上强调: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精神之“钙”,必须加强思想政治建设,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习总书记的讲话使我深刻意识到,作为战斗在教育第一线的党员教师,要有对共产主义坚定的信念;要认识到中国共产党人追求的共产主义最高理想,只有在社会主义社会充分发展和高度发达的基础上才能实现。社会主义制度的发展和完善是一个长期的历史过程。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基本原理,走中国人民自愿选择的适合中国国情的道路,中国的社会主义事业必将取得最终的胜利。为提高自己的理论素养,坚定自己的信念,我积极参加“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认真学习党章党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讲话。作为海南中学的实验班班主任,我还经常在课上开展各种形式的爱党、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在课外积极组织学生参观红色娘子军纪念园,亲自给学校的入党积极分子上党课。在我的言传身教与教育影响下,我所带领的班级有三名优秀学生在高三时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身为一个教育工作者,在他们的身上,我仿佛看到了党的理想信念在祖国下一代身上生根发芽的美丽远景!更仿佛看到了党的事业欣欣向荣的未来希望!

      第二,做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要有高尚的道德情操。

      师德是教师职业核心价值的体现,它来自职业的使命感、责任感和幸福感。身为一名普通的中学教师,身处工薪阶层,我的生活并不富裕,但在日常工作中,每当看到学生身处困境,总有感同身受的感觉,情不自禁地去慷慨解囊。2012年6月,我班上一名学生的父亲被劫匪杀害了,这巨大的打击几乎要使他的家庭彻底崩溃。我得知消息后,迅速发动班级学生及其家长捐款,其中我个人就捐助了8千元。在之后的工作生活中,我不断关心和爱护着这个学生,使他很快从失去亲人的巨大悲痛中走出来,并顺利地考上了北京大学。这个学生说:“我虽然失去了亲生父亲,但却收获了屈韬老师的父爱,一辈子都难以忘记!”2014年,班上一位女生考上了大学,但家境贫困,无力承担学费,我知道后,个人又拿出了两千元给这位同学凑学费。我与年迈的父母和体弱多病的孩子蜗居在学校的一间男生宿舍里,班上的男同学每天下晚自习都会往我的宿舍挤,在那逼仄的小房间里,我为学生无偿辅导学习,对学生进行政治思想教育。并利用节假日走访家庭,了解学生的成长环境,与家长共商科学有效的教育方法。我一心扑在学生身上,牺牲了陪伴家人的时间。“爸爸,我希望你能多陪陪我。”我的儿子在电视台的一段录像采访中对我说。我把对儿子的爱深埋心底,却把父爱溢满每个学生心田。我也因此获得了海南中学2014年度的“感动海中人物奖”,并获评2015年“海南省首届最美教师”。

      第三,做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要立足岗位做贡献。

      因为经常在考试中准确地估算出年级所有学生的平均考分,我被同事戏称为“神算子”。这种神奇源自于我对工作的高度责任心。每次准备一套试卷,我都要花费很多时间做好前期准备工作。日常教学工作中,我刻苦钻研教学方法,自费购买了两百多本竞赛书籍和书店里几乎所有的数学资料,并潜心研究了海南省多年的高考试题,钻研命题方向和能力考查方向,做到有针对性地复习备考。除此之外,我还努力学习高等数学、教育学、心理学等专业知识,正是这种潜心钻研的精神才成就了学生的辉煌成绩。在北大就读的学生谢昀廷说:“屈老师是一位领航水手一样的老师,他能把同学各自的特长都发挥出来,然后带到不同的高度。” 2014届高三(1)班是我在海南中学担任班主任所带的第一个班级。这个班级的学生在当年的高考中包揽了理科全省“冠亚军”,在全省理科前十名中占了6席之多!全班有30名学生进入全省前100名,全班高考平均分高达804.5分,成为海中高考历史上、也是海南高考历史上第一个“八百分班级”!同时,全班有16名学生考上了北大清华!我因此被媒体誉为“海南省最牛班主任”。2015年,我负责指导的学生郭义销,在全国数学奥林匹克竞赛中荣获金牌,这是海南省中学生参加该项赛事以来的首枚金牌,实现了我省历史上零的突破!长期以来,我深深知道,这些成绩的取得,与我本人的拼搏进取、勤奋工作是分不开的!而在这背后,更是那一份身为共产党员“立足岗位做贡献”的责任担当意识在支撑着我,激励着我,塑造着我!

      敬爱的父亲,您离开我快一年了,您在世时,我未能尽孝,至今百痛莫名,深感愧疚!但我想,您肯定能理解我。因为,您曾经就是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您在天之灵,如果看到您的儿子为了党的教育事业奉献青春收获了成绩,如果您看到您的儿子没有忘记您的叮嘱,也成为了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您会为我骄傲的,是吗?父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