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我做了自己应该做的事情

编辑 :王先驱来源 :党办  发布时间 :2012年12月27日

   

各位领导、老师:

      大家下午好,很高兴今天能有这个机会在这里发言。自从上星期四接到通知,说今天下午要在这里发言15分钟,我一连3天都在苦想,到底应该说些什么呢?我比别的党员老师优秀吗?我觉得没有,我只不过是承担的任务比较多,顺利圆满完成它了,做了我自己应该做的事情,简单讲就是尽责而已,谈不上优秀,所以很感谢学校的领导和各位老师,能够评选我当“优秀共产党员”。我也想了好久,自己有什么先进的事迹可以在这里跟大家分享吗?很惭愧,好像也没有。那我该讲点什么呢?我想借今天这个宝贵的机会,把我12年以来,在工作过程中的一些感受拿出来跟大家做一下分享。

      我现在的职务主要有三个:1、高中物理老师;2、物理竞赛辅导教练;3、班主任。

      首先,作为一名一线的物理老师,怎么样才能做到称职,甚至优秀呢?我得体会有下面3点:

      1、要有的热情;

      我觉得热情是工作的动力源泉,如果没有了热情,我们的工作将会是死气沉沉,不主动,甚至没有创意,没有了热情,你不会想尽一切办法去解决工作上碰到的困难。我自认为我应该是物理组里上课最有激情的一位老师,我上课的时候会激动到什么程度呢?跟我同一个年级组的老师都知道的,我每次上课完,一定是满身的粉笔灰,衬衣和裤子满是粉笔灰,有些老师还会经常跟我开玩笑,说我是不是上课把自己的衣服当成黑板擦了。这是因为我上课的时候总会很激动的去表演,一激动就会忘了拿黑板擦去擦黑板,手直接就上去了,同时,我上课肢体动作很丰富,手会不由自主就会碰到衣服,自然就是满身的粉笔灰了。上课有激情,很能带动学生注意去听讲,效果就会很好。

      2、要有高度的责任心;

      要想把课上好,我觉得责任心很重要,有了高度的责任心,就会促使自己想尽一切办法把课备得很详细,考虑得很全面,不愿意放过任何一个细微的问题,真正能做到精益求精。我虽然到现在已经有了12年的教学经验了,到现在已经带了4轮了,不管是高一、高二,还是高三的课都已经很熟悉,每节课已经备了很多遍,教案和课件都有存档,实际上直接拿出来用就可以。但是为了对学生负责,现在我对自己还是要求很高,每节课还会花很多的功夫去备课,充分发挥自己的优势,力求做到我得物理课一定要能吸引住学生,做到精彩,能够深入学生的心灵。

      3、要有自己的特色,大胆创新;

      怎么样才能让自己变成一位受学生和家长欢迎的老师呢?我个人觉得,第一要有自己的特色,我的课堂一定要有过人之处。我现在对自己的课堂要求是这样的:1、清晰准确;2、深入浅出;3、激情而有趣,让学生享受我得物理课堂。这一点我在做得越来越好。第二,要大胆创新。别人没想到的我想到了,并且能够努力把它做到最好。在刚刚过去的这一届高三的高考备考中,我在物理复习上就有一个大胆的创新做法:物理复习老的做法,就是按照课本的顺序:力、电、热、光学、原子物理,按部就班的复习。但是这一届,我针对现在的物理高考模式,题型8-9年下来,基本变化不大,选修部分在总分100分中占了24分,而且难度不大,但是我们的学生做得并不好,原因是练得时间不够,太仓促,所以我在备课组里提出了自己的想法,做了一个创新改革:一轮复习的第1个月先去解决3选2部分的计算题(占16分,全省平均分30左右),先复习它,使得我们每次月考和周考都带上它,这样做让学生进入二轮前已经有了好多次的练习机会,已经适应它,熟悉它,一轮的最后阶段再去解决3选2的选择题部分,这样做使得我们的学生在高考中这部分拿到了很多分(总分24分),为高考的物理胜利奠定了良好的基础,这届高考我们海中原始分的平均分是62.7分,海南侨中的平均分是47.6分,我们比他们高出了将近15分,标准分我们的平均分是640,全校物理800分以上13个,其中我带的两个班级占了9个,1班有7个,3班有2个,同时1班的平均分是718分,3班的平均分是705分,高三(3)班的崔雨涵同学还拿到了物理单科状元,原始分99.5分,标准分876分。这充分说明了我们这样的改革是有效果的,我觉得我们值得坚持。

       其次,作为一名物理竞赛的辅导教练,我的体会是:

       1、除了热情和责任心外,要有坚强的意志品质,耐得住寂寞,有吃苦耐劳的精神。

      搞学科竞赛的老师都知道,学科竞赛,可以说是三年磨一剑,最后的绽放,需要通过三年的艰苦锤炼,才能最后出成绩,所以在三年中一定要耐得住寂寞,任务接下来了,就只能靠自己的努力。当别的老师课外时间去打球、去喝茶聊天的时候,我们得在教室给学生上课,跟学生一起钻研考题。我们竞赛课一般会从下午5点20分上到晚上7点,很是辛苦,同时备一节竞赛课跟平时课堂的课还不一样,需要花很多的时间和精力,一次竞赛课将近2个小时,但是为了对学生负责,为了最后能胜利完成任务,为了给学校争得荣誉,我们必须抛开这一切干扰,耐得住寂寞,不追求名利,老老实实,脚踏实地的工作,拼尽全力把竞赛辅导好。有时上完课拖着疲惫的身躯,满身的粉笔灰回到家,也会被家人不理解,为什么要这么拼命,到底是为了什么?但是一到竞赛辅导的时间,就会不由自主的走向教室,爆发自己的小宇宙,满怀激情的给学生上课,再累再苦,都觉得值,因为有学生期待的眼神。

      2、善于钻研和学习;

       由于我们海南竞赛的整体水平和内地发达地区比,还有一定差距,要想在全国决赛中取得好的成绩,坚决不能闭门造车,我觉得要从两个方面努力:1、要善于钻研和学习,不断提高自身的专业水平。同时,有机会一定要走出去,多向竞赛做的好的学校和老师学习,要充分利用外省水平高,条件好的高校,借助他们的帮助,才能把有潜力的学生培养好。我2006年至今,担任物理奥赛辅导老师6年,培养出多位优秀的奥赛选手。2007年高桦同学高一就获得省赛一等奖第3名,全国决赛铜牌,2008年全省物理奥赛10个一等奖,我培养的学生获得5个一等奖,分别为第1、3、4、5、6名,高桦、周宇睿、陈颖、王小琼代表海南省参加全国决赛获得铜牌。其中高桦、周宇睿、陈颖被清华大学录取,王小琼被中国科技大学物理学院录取。2010年薛芃同学高一就获得省赛一等奖第6名,全国决赛铜牌,2011年海南省物理奥赛11个一等奖,我培养的学生获得8个一等奖,分别为第1、2、3、4、、6、7、8、9,同时薛芃、刘俊鑫、谢召飞、吴毓儒代表海南省参加全国决赛,其中薛芃同学获得银牌,刘俊鑫、谢召飞、吴毓儒获得铜牌。薛芃、刘俊鑫被清华大学录取,谢召飞被上海交通大学录取、吴毓儒被北京大学录取。

      最后,作为一名班主任,想要把自己的班级带好,取得最后的胜利,我得体会有3点:

      1、热爱自己的学生;

      有爱心,才能时时刻刻关注班级每个学生的发展,在学生发展的过程及时中提出好的建议;

       2、高度的责任心;我记得高三有一天晚上,已经十一点半,由于第二天是高考体检,体检结束就放假回家,我发现班上有几个男生开小差,跑到外面网吧上网,准备玩通宵,为了严肃纪律,给他们一次深刻的教训,我亲自到学校附近的网吧,一个一个去找,把6个学生全部都抓了回来,进行了一番的教育,同时电话把家长都从家里叫过来,把学生带回家进行反省,这么一折腾已经是凌晨3点,虽然很累很困,但是我还是觉得很值得,因为我做了一件有意义的事,对学生和家长负责了。

      3、管理班级要有自己的特色,要有艺术;

       由于时间关系,我就不再展开说了。回顾刚刚过去的三年,我可以问心无愧地说,为了2012届能够取得高考的胜利,我已经倾注了自己的所有力量,发挥了自己的所有聪明才智,同时也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2009-2012年担任理科实验班高三1班和高三3班两个毕业班的物理教学兼任3班的班主任,其中1班有16位同学分别被清华、北大、香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香港城市大学录取,全省理科前10名中有5名来自1班的学生,800分以上20人,全班50人全部上一本;3班有4位同学分别被清华大学、北京大学、香港城市大学录取,全班52人,其中51人上一本,800分以上16人,700分以上48人,取得高考的全面胜利。 

      最后我想说的是,回首在海中渡过的12年,有成功,也有失败,有鲜花,也有泪水,千言万语汇成一句话,就是“我感谢我的母校,感谢帮助过我的老师,同事和领导,我无以回报,只有更加努力的工作!”,谢谢大家!

 

(编者注:此文为王先驱老师在优秀党员先进事迹报告会上的发言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