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把教育当日子来过

编辑 :郭秀玲来源 :党办  发布时间 :2012年12月29日

   

各位领导,各位老师,大家下午好!

       今天的发言,我有点班门弄斧。其实,我们在座的每位老师都是先进分子的优秀代表,都在自己的岗位上默默无闻、无私的奉献着。先进事迹谈不上,今天我就借此机会从德、能、勤、绩四个方面和大家一起谈谈做班主任、做年级长的一些做法及有关的心得体会,以期和大家共勉。

       一、      优美师德,幸福教育

       我很欣赏并羡慕美国管理学家简•穆顿的一句话“工作着,并快乐着”。我觉得这个观点对我很重要。试想,如果我们每天都生活在烦躁、郁闷、伤心、抱怨之中,何谈幸福,又怎么能教出幸福健康的孩子,带出积极向上的班集体呢?因此,要想提倡优美师德和幸福教育,首先要求我们老师自己是幸福的。

       所以,无论在大家面前还是面对学生时我非常注意自己的形象意识和个人素养。这即是对别人的尊重,也是对自己的尊重。无论从穿着打扮和还是言行举止,都尽力给学生传达一种积极向上、快乐的生活态度,去感染学生,让他们知道这个世界是美好的,老师是爱他们的。

       刚发生不久的事情,到现在我还抑制不住内心的喜悦。这学期开学的第四周,上完初一(11)班的课,我正准备离开,一个叫梁昌友的学生走过来,说:郭老师,你真漂亮!我一下子没反应过来,因为我有自之之明。他又接着说,我们班好多同学都说你漂亮,因为从你给我们上第一节课开始,你都面带微笑,你的笑容好亲切,我们很喜欢您。当时我真的很感动、很激动,孩子们用他纯真的心灵感动着和他们朝夕相处的老师。

       大家都知道张国荣,他为什么英年早逝,与他的情绪有很大的关系。而中国著名的武功大师李连杰,他不仅是中国的一个武功高手,也是世界的武功高手,有人曾经说他只不过是一介武夫,其实不然。一次香港凤凰卫视记者采访李连杰,他回答的一个问题令很多人对他刮目相看。记者问,你十八般武艺于一身,请问哪一样武功是你最厉害的,李连杰说:我最厉害的武功是就是微笑。记者又问:刀枪棍棒你无所不能,哪一样武器是你最厉害的,李连杰说:我厉害的武器就是爱。用微笑去爱你身边的每一个人,你将没有敌人需要征服,我认为,这是大智慧。所以,我经常给我的学生说:谁快乐健康,谁乐于肋人,谁最有爱心,谁就最帅气漂亮。

       对待和我们朝夕相处的学生我们又怎么不能用欣赏、快乐、宽容、包容的态度对待呢?

       二、执行力就是生产力,管理的最高境界就是服务

       说的通俗一点,就是做事情要到位,要敢于担当,勇于创新。我们常说,共产党员是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

       04年刚到海中,学校让我从初二接手了一个谁也不愿意带的班。当时这个班的情况很复杂,学生对班主任不满意,家长联名写信要换掉班主任。当时我初来咋到,情况不了解,也没想到会当班主任。

       当时我压力很大。但我的思路是清晰的:因为我知道:“一个好的班主任就是一个好的班级,一批好的班主任就会形成一所好的学校”。班主任工作的质量直接关系到学校办学目标的实现,关系到学校的校风、学风,关系到学校的形象、声望及对外影响等许多方面。所以,虽然不太情愿,但还是欣然接受了这个光荣而艰巨的任务,我这个人有个特点就是,不干则已,要干就会尽力想办法干好。

       通过两年的努力,这个班各方面在全年级都是最优秀的,当时钟海文主任是年级组长。

       要求别人容易,管好自己却难。只有自己做到位了,别人才能信服你,佩服你。因此,要求别人做到的,我自己必须率先垂范。带每届初三毕业班时,初三第二学期的早读我给自己定下规矩,每天早读要在7:20前准时站在门口,一是监督有没有迟到的,二是用自己的毅力感染学生,09届那年,刚好我的儿子是高三,但我还是做到了,现在想想,我自己都很佩服我自己!

09年做年级组长后,我也给自己定下规矩,要把为班主任、为学生服务、为班主任、为学生排忧解难作为我工作的重点。每周日晚7:30坚持给违纪学生开会,经常找表现差的学生谈心,用不同的形式和语言让学生感动、感悟,尽已所能为班主任分担,年级有1002人,能叫出四五百个学生的名字,走到路上,了不起吧,并且走在路上常有学生给你打招呼的感觉挺好,现在走在高中部,不经意间就能听到“级长好”的声音,每每我都感到很自豪和满足。

       特别是到了初三,我向班主任们承诺每周要下四个晚修,我做到了。同时,还把分管我们年级的领导王校长、周主任、莫教导拉进来,每晚和班主任一起排班,巡逻晚修,早上巡查跑步,在执行过程中,决不打折扣,和经营班级一样,用心经营管理年级。

       借此机会,感谢三位分管我们年级的领导对我工作的支持和帮助,他们偶尔有事,还向我请假,让我顶上,然后再补回来。更难能可贵的是,在评优秀党员时,他们把荣誉让给年级的一线老师,他们只做幕后英雄,这是何等高的境界这!其实,很多事情,不是你说的有多好,关键是你的行为如何。

       无论学校的要求、年级的制度等我们年级都会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人性化的,有创造性地完成,决不拖拉。因为我们年级是一个团结、和谐、会分享有凝聚力的集体,我们是相亲相爱的一家人。插图全体班主任

       同时,为了让学生学会感恩,我们年级还首创了年级老师和学生一起吃毕业餐,并召开了全体学生和家长共同参加的别开盛面的毕业典礼,老师们用心为学生写了寄语卡,并为学生佩戴了精心设计的祝福手环。寄语卡、手环都是我一手设计的,虽然不懂美术,但当了一次设计师,挺有成就感的。这次典礼学生感触深,社会影响好。插图寄语卡、手环,典礼照

       决定的事,想办法去做,有创造性的去做,虽然过程有些苦,但我却乐在其中。

       三、把教育当日子过

       我们通常说节好过,年好过,平常日子不好过。

       居家过日子,相信每个家庭对自己的日子、对自己孩子的发展都会有个预期和规划,我们做老师更不能例外。记得05年,王如昆副校长做了一个把教育当作一项事业来做的报告,当时对我启发很大,后来又阅读了不少教育大家的文章,真正体会到了应该把教育当日子来过。于是,我就反思自己:作为班主任,对每届学生的发展有预期吗?有计划性和规划性吗?是不是每一天都用心去经营自己所带的班,把带班的每一天当日子去过?

       刚才提到的到海中接手的初二八班。既然这个班那么难带,我该怎么样把这块田耕好呢?于是,我就想方设法通过各种渠道尽快了解班里的各种情况。因为只有知己知彼,才能百战不殆。但开学的第一个晚修学生就给了我一个下马威。那天晚上,我怀着激动的心情,拿着我内心精心准备的开场白站在教室门口时,班里情况令我吃惊,说笑的,打闹的,随便下位的,并且地上的废纸及其他杂物随处可见,桌椅也歪歪扭扭。同学们刚返校,说说笑笑,交流一下实属正常,我当时也没多想,很和蔼的看着他们。但当我站在门口大约差不多有五分钟时,班里依旧热闹如初,好象我这个班主任根本不存在。这时我的好心情变得复杂起来,忍耐度也在经受着考验。当时我想,这帮孩子真牛,按我们平常人的心态,来一个新老师,即使是一个陌生人,大家出于好奇也应该静下来,但却相反。这时我是敢怒但没有言,因为一见面就发火的话,自己也太没魅力、没面子了。这时我在继续观察这帮孩子的同时,脑子也在高速运转。若刚开始镇不住他们的话,恐怕以后我的日子将会很难过。不给他们来个下马威是不行了。这时我首先在教室里走了一圈,等孩子们的声音渐渐地小了,然后我就走上讲台发话了。首先让他们全体起立,在规定的时间里把自己周围的垃圾、纸屑全部捡干净,桌椅摆整齐。然后宣布从今天起任何人周围的垃圾自己负责,任何时候不能让我看到地上有不该丢的东西,这时他们都很奇怪的看着我,然后我又接着说,我这个人有个毛病,凡事说到做到,现在我有话给大家讲,如果有哪位同学在我讲话时不能保持安静,现在请举手,老师给你时间,你先说,你说完我再说。若没有,就请听我说,并告诉他们,学会倾听是一种美德,是一种素质。我当时的语气是强硬的,没有余地的。

       以后每天进教室我的眼睛是向下看的,每当这时同学们也不由自主地往下看,这样经过一段时间潜移默化的影响,学生的行动逐渐变成了自觉行为,卫生习惯也逐步养成了,干净、整洁的教室环境也就营造好了。

       紧接着,就全方位,多角度,根据这个班的实际情况从多方面培养学生的生活习惯、学习习惯。全方位,多角度在生活方面就是指生活无小事,可以说包罗万象,比如起床、睡觉时间的安排,内务的整理,值日的认真度,课外时间的安排,自己财物保管的条理性等。在学习方面指学习动机、学习目的、学习态度、学习方法、学习精神等。制定了每日十问,个人宣言书等。

       当然,这些习惯的养成需要一个过程,并且是一个坚持不懈的过程,这个过程包括各种渠道,如对学生的了解、关爱、尊重,班委的建设,团支部的作用,各种活动的举行,主题班会的召开,后进生的转化,自己处理问题的方式、方法、策略等,可以说是一个系统工程。

       所以初二的第一学期的上半期,从各个方面,想尽一切办法营造一个好的氛围,立班风,正学风,充分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让内因起作用,让良好的行为习惯变成学生自觉的行为。第一周我的班会主题就是《八班因我而精彩》,让每个孩子感受到身为班级的一分子,要有责任感。第一次大型活动,十月份的迎国庆歌咏比赛,他们拿了一等奖,这更鼓舞了士气。一年下来,不但在各种活动中都名列前茅,项项赛事榜上有名,班级的凝聚力、荣誉感得到了体现,而且同学们的学习热情高涨,劲头足,这样,一个良好的班风、学风形成了。其实,一旦学生把各种行为内化为自己的自觉意识,那也就没有什么解决不了的问题了。

       为了尽快让这个班走上正规,我几乎牺牲了所有的业余时间,和学生吃在一起,玩在一起,活动在一起。对不同类型的学生采取不同的管理方法。

       对性格外向爱动的,就常督促,常提醒,坚持不懈,并和他定好每周一谈制度;

       对内向的孩子,就深入到他的生活当中,如宿舍、所在的小组,他的好朋友等,了解他内心的真实的心理感受,多沟通,和他做真诚的朋友;

       对性格比较孤傲但内心又自卑的孩子就常给他谈心、写鼓励卡片、鼓励信,哪怕是几句话,并且节假日经常给他们打电话,聊QQ,有点滴进步就及时表扬并给家长沟通,多关心他们。为他们所急,想他们所想,理解他们,以诚相待,换位思考,和他们交朋友。比如我班的杨同学就是一个孤傲而又自以为比其它同学有思想的孩子,对他的方法必须非常讲究,否则,就会适得其反。我常用不同的方式与他沟通,同时,发现他的点滴进步,就及时认可,给以表扬。他鼻炎比较严重,我就非常留意治这个病的药,给他推荐药并督促他按时服用,他很感动。

       对于个别科目学得不理想的孩子,我的班建立的有学习小组,除了组内互帮互助外,我也经常手把手地示范有关的学习方法,为他们解决实际问题。

       对下面市县及外地的孩子,更是问寒问暖,周六、周日及节假日经常邀他们到家里吃饭,我班的孩子几乎都在我家吃过饭。真的把他们当成了自己的孩子。

       对于家庭贫困的学生,除了与她们交流给予关心和安慰外,还力所能及地提供一些物质上的帮助,例如买一些学习用具、字典、磁带等,给他们送去关心和爱护,使他们在温暖的关怀中感动。

       对于一些表现较差的学生,我经常与他们在业余时间一起活动,在活动中发现他们的闪光点,及时把握时机做推心置腹地交谈,做思想工作。同时,写爱心交流卡片,写书信等,耐心说服教育,用心去打动他们,用实际行动帮助他们。

       有一个姓符的学生,家在下面市县,父母很少上来,基础差,行为习惯又不好,经常爬墙上网。为了使他更快地转变,给他写了一封长达13页的信,他非常感动 。她说她爸爸妈妈对他也没有这么用心,动不动父母因为他吵架,老是骂他这不好,那不好,好象在家他是多余的,只有在学校见到老师和同学才开心一些。他后来变化特别大。

       无论哪一类型的孩子生活在我的班级,我都会力争使他们体会到懂的满足,会的满足,变好的满足,被认可的满足,快乐的满足,有用的满足。

       用真情和爱心,去温暖每一个学生;用智慧和坦诚,去感染每一个学生。而且,在日常管理中,以身作则,循循善诱,以人为本,以理服人,以情感人,要求学生做到的我一定先做到。当时六点半做操,我每天必到,并且和学生一起做操。刚才说的初三第二学期的早读,我每天七点二十前准时站在教室门口,一天也没拉下过,和我搭班的语文老师说上我们班的早读真省心。

       09年考上清华的一班的张无央同学,当时初中就在八班,那时他是严重的捣乱分子之一。有一次,他在宿舍走廊打闹,把一个同学的牙齿都打掉了。针对这种情况,我没有责罚他,更没有要求学校处分他,而是安慰他。当学生做错事的时候,忍耐一下别发火,他的行为背后,总有他认定的想法,应试着了解他,关怀他,了解他背后的原因。

       从此后,他发生了根本性的改变,他知道老师是爱他的,不但学习努力,各种活动更是积极参加,当时年级搞的英语文艺晚会,我班的节目是《孙悟空三打白骨精》他演猪八戒,这个节目得了一等奖的第一名。他考上清华后,他父亲一起到我家,他父亲说的第一句话就是:郭老师,谢谢您,没有您就没有张无央的今天!您是我们全家的恩人,他父亲说着哽咽了,我当时也激动的控制不住自己,流下了激动的泪水。其实,我只是做了一个老师应该做的工作,家长却给予我那么高的评价。

       因此,多年的教育教学工作,使我深刻地认识到,教育就是灵魂的教育,教育的本身就意味着,一朵云能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能唤醒另一个灵魂。我始终相信每一个孩子都是百花园中一朵最美丽的鲜花,只是花开的时间不同而已,一些在春天绽放,一些在夏天绽放,还有一些在秋天里绽放,这个时候你或许担心了,马上就冬天了,我的花怎么还没有开呢?你知道吗?你种的是腊梅,只有到了冬天才绽放其傲雪的风姿!

       我想我们在座的老师遇到这样的情况都会和我一样,都会把和学生相处的每一天当日子过。因为对一个老师来讲,学生可能只是我们班级里几十甚至百分之一,但对每一个家庭来讲,这个孩子就是百分之百!就是父母头顶上的一片天!老师是为学生谋划幸福人生的设计师,我们没有理由不用心。

       生活我的班级的孩子,尤其是后进生,对他们更是关注有佳,想办法走进他的世界,理解他,站在他的角度上考虑问题,其实,他们的内心世界是很自卑和孤独的。我班的足球特长生陈同学,个子有一米九,头发剪的又独特,习惯又不好,从来不露笑容,同学们对他是敬而远之,上课是想来就来,想走就走,纪律在他的眼里形同虚设,他不把所有的老师放在眼里,甚至我这个新接手的班主任。怎么办,怎么样走进他的内心世界是我必做的功课。

       我就多管齐下,首先很尊重他,常和他到操场长谈,聊学习、生活、足球等话题,让同学们帮助他,还经常请他到家里吃饭,慢慢地有了笑容,开始关心班集体了,慢慢的他开始听我的话。其实,这样的学生内心是很孤独的,他很想和大家打成一片,也很想为班级做事。其实,每个孩子都有成为好孩子的愿望,我们的一句不经意的话,一个鼓励的眼神,一个小小的拍肩动作,可能会影响一个孩子的一生。

       我就安排他分管有关体育活动的事情,每次运动会让他和班干部一起组织,都安排的有条有理。跑步、标枪是他的强项,我们大家都为他拼命加油助威,下场后和他拥抱,慢慢的他的变化越来越大,不旷课了,迟到现象也减少了。特别是初二的社会实践,他挣足够人气。我们当时爬了棋子湾的峭壁,他主动站在最险的位置,把同学们一个一个拉上来后,他才最后一个上来。从此后,班级真正成为了相亲相爱的一家人。

       其实,班级的功能,简单地说就是使每一个成员产生归属感。它包括:懂的满足,会的满足;变好的满足;被认可的满足;快乐的满足。有用的满足。

       初中生的早恋现象也是我们在班级管理中遇到的棘手的问题。06届初三,我的班长就给我出了难题,他恋爱了。因为他是一个各方面比较优秀的孩子,很有思想,对这样的学生该如何引导,一般的说教是白费口舌。我苦思冥想,说实话,只要爱孩子,你会有很多教育智慧的,我就用班会课的形式来教育学生,让他们自己反思。

       我说,同学们,咱们这次主题班会是一节赏析课,首先请大家先听一首歌曲,放歌曲。现在大家觉得这首歌怎么样,(好听,美)这首歌是写什么的,有的学生说,老师这首歌是写爱情的,有的学生说老师这首歌是写早恋的,同学们的说法不一,但基本上都是围绕恋爱、爱情这个主题来说的。然后,让同学们赏析、讨论每段歌词。第一段悄悄的爱过你这么多年明天我就要离开。说明了男友对女友的依依不舍,而没有向女友表达。第二段你的美丽我的平凡,一次次默默走开。说明了男友的理智。第三段假如我有一天荣归故里,再到你窗外诉说情怀。爱情需不需要荣归故里,假如一个男孩子喜欢一个女孩,现在你能给他带来什么,爱情是现实的。这段歌词雅不脱俗。第四段,假如我永远不在回来,就让月亮守在你窗外。唯美、现实、理智,用审美的眼光去看待她。赏析讨论后,老师小结。最后,重新放一遍这首歌,同学们跟着唱。

       其实,世界上最消磨人的意志,浪费人的时间的事情莫过于限入爱情的旋涡而不能自拔。前苏联科学家做过一个测试,人类热恋最长的时间不超过两年,双方爱的火花是不可能永远维持的,最后都会由爱情变为亲情。所以,真对早恋的学生,一个聪明的老师千万不要告诉他明确的答案,而是提供东西南北中可供选择的优劣势,再说出自己倾向性的意见,而不是揪着不放,大说特说。

       四、终身学习------教师永恒的主题

       恩格斯曾说过思维着的精神生命是最美丽的

       我们常说,教给学生一杯水,自己要有一桶水。而今天的教师有一桶水是远远不够的,如果是一桶死水呢?那么对今天的老师来讲,教师在教给学生一杯水的同时你必须要有一眼泉,而且是一眼活的泉水。初中的孩子还好应付,若教高中,没有学识和能力,他根本不把你放在眼里。所以我们年级制定了每周主旨发言制度。

       因为我们面对的对象是来自不同家庭背景、有活力的处在青春期的孩子,所以这就要求我们老师必须不断学习。我们年级每周按班级确定一位班主任主旨发言。内容可以是班级管理的,可以是社会百态的;可以是自己亲身经历的,也可以是自己感悟的。凡是对大家有帮助、有启发的都可以,大家共同分享。比如,我首先给大家抛砖引玉,读了一篇“来自清华的故事”的文章,并印发给各班,对学生的学习精神是很大的鼓舞,学习方法也是很好的借鉴。我们年级各位班主任老师都做了精彩的主旨发言。这种做法,不但提升了班主任的管理技巧,也从不同层面调整了心态.同时这种方式也促使大家,多读书,读好书,在读书中创造。

       老师们可能会说工作太忙了,没时间看书,满足现状,当然也包括我。著名教育家任小艾老师说:一个人不写东西就没有反思,写不出来就是读书少。一个班主任不但要能干,还要会干,从奉献型、传统型转移到现代型、智慧型上来。不但要能写,还要会写(只会生孩子,不会起名字)。不但能讲,还要会讲。所有的这些都要通过学习才能达到。

       有些老师可能说天天那么忙,哪有时间读书,其实,人与人之间的差异在于业余时间。

       人这一辈子挺不容易的。有时候得干自己不喜欢干但又不得不干的事情。特别我们教师这个职业,别人都把我们看成有智慧、有学识的人,所以在工作中我们不得不学会调查、学会反思、学会改变、学会创新、学会总结、学会读书、学会提升,不断完善自己、充实自己,把简单的事情做精致,把平凡的事情做完美,做一个幸福健康快乐的老师,培养一届又一届幸福健康快乐的学生。

       五、几点感悟

       无论是做班主任还是年级长,我始终坚守这几个字:责任心、爱、服务、执行力

       感悟一:工作总是要做的,但及时的去做、有创造性的去做,还是拖拉的去做、莽撞的去做,效果大不一样。

       感悟二:制度措施总是要执行的,但到位的执行,及时的执行,还是敷衍了事的执行、例行公事的执行,效果大相径庭。

       感悟三:班级总是需要班主任的,但班主任的形象意识、个人素养,直接决定你产品的质量。

       感悟四:人总是要活着的,但友情丰盈的生命才能快意人生。

       今天的发言就到这,感谢大家的耐心倾听,请大家多提宝贵意见。

 

(编者注:此文为郭秀玲老师在优秀党员先进事迹报告会上的发言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