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中共海南中学2010年度党建工作总结

编辑 :来源 :党办  发布时间 :2011年01月21日

2010年,学校党委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切实加强党组织建设、思想建设和作风建设,为推动学校的健康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

一、主要工作和成效

1.实行党委中心学习组制度,提高党委成员的政策理论水平,党委委员联系支部制度,加强对党支部工作的指导,提高了支部工作的质量,开好年度校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查找突出问题。    

2.实行党员民主生活会制度化、正常化。每月统一安排一次党员活动,采取专家报告会、集中学习会,外出参观活动等形式,组织党员学习有关文件和党纪国法,增强党员的党性观念,使广大党员在言行上始终保持与党中央一致。

3.认真开展反腐倡廉教育活动,组织中层以上干部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观看反腐倡廉教育警示片并撰写观后感,提高了党员干部廉洁从政、廉洁从教的自觉性。组织教职工观看道德教育片,撰写观后感,签订“廉洁从教承诺书”。举行“敬廉崇洁,志存高远”主题班团会。举行学科教学渗透廉政文化教育专题教案评比。举行学生“敬廉崇洁,诚实守信”读书征文比赛。在教职工中开展“征集廉洁自勉警句”活动。并将在一月份举行“廉洁警句”、诗词书法(硬笔、软笔)比赛。

4.切实做好党务公开工作。做好党务公开试点工作单位,我们积极探索党务公开的制度、内容和形式,实行党委议事制度、党政联席会议制度、校行政会制度、教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学校重要事务坚持集体讨论决定,有的要经教职工代表大会通过,采取设立公开栏、电子屏幕显示、会议通报等形式,定期或不定期面向广大教职工公示重大事项,有效地防止不正之风的发生,确保了广大教职工的知情权、监督权。

5.切实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和“廉政文化进校园活动”。学校成立了活动领导小组,制订了活动实施方案,明确活动主题,创新活动载体,提高活动质量。在“创先争优”活动中,学校根据自身的地位积极创新管理模式和人才培养模式,努力在全省中学教育方面发挥示范作用和引领作用。例如我校组织20多位教师参加天津耀华学校的“同课异构”教研活动,取得好成绩,提高了学校声誉,现在学校正借鉴这一模式,联系海南华侨中学、海口市一中来我校,举行“同课异构‘教研活动、推动”课堂有效教学“。并邀请全省各兄弟学校的同行们前来观摩,互相学习。各党支部、广大党员积极响应校党委的号召,按照“五个好”、“五个模范”标准积极开展创建先进党支部和争当优秀共产党员活动,并做出公开承诺。涌现了一批先进党支部和优秀共产党员,如高三党支部和初三党支部,带领全体支部党员积极备考,在今年的高考、中考中取得了骄人的成绩,党员梁明奋、李纪镜老师被评为“特级教师”,党员符永权、李思蒙、陆丽军、麦时芬、钟贞、周志臻老师被省教育厅评为“教坛新秀”,党员解爱群、唐盛彪老师获学校“特别贡献奖”,还有一批党员老师被评为优秀班主任。一大批党员教师在全国、全省各项教学比赛、论文评比中获得优异成绩。在“廉政文化进校园”活动中,我们在干部中开展“廉洁治校、规范办学”为主题的系列活动,在教师中开展以“廉洁从教、服务学生”为主题的系列活动,在学生中开展以“敬廉崇洁,志存高远”为主题的系列活动,通过这些活动,推进了校园廉政文化建设,取得了明显的效果。

6.积极开展师德教育活动和指导工会、团委、关工委工作,极力营造教育合力的氛围。

二、存在问题和今后努力方向

一年来,校党委积极开展党建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个别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发挥不够,党性观念还有待提高;党员教育活动的内容,形式还有待创新、教育的针对性、有效性还有待提高。

今后,学校党委将继续创造性地开展党建工作,加强对党员的教育和管理,创新党建工作制度和方法,力求把我校的党建工作推上新的台阶,使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中共海南中学委员会

 2010年12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