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海南中学体卫工作简介

编辑 :来源 :  发布时间 :2008年04月17日

海南中学体卫工作简介    

我校坚持“以学生发展为本、面向全体、注重个性、发展特长、综合提高”的办学理念,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大力推进素质教育、依法科学实施高中课程,认真贯彻落实《学校体育工作条例》、《学校卫生工作条例》。学校体卫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成绩。

(一)       体育工作

1、牢固树立“健康第一”的指导思想。把“健康第一”看

成是学校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体现,看成是以人为本、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内在要求。始终把树立正确的教育观、人才观、健康观,当作提高学校体育工作水平和质量的重要前提,始终把体育工作当作学校教育的重要一环和素质教育的重要方面,使“每天锻炼一小时、健康工作50年、幸福生活一辈子”,“我参与、我运动、我快乐、我健康”成为广大师生的共同追求。

2、认真贯彻《学校体育工作条例》。把培养学生的主动体育意识、终身体育习惯和提高自身锻炼能力作为学校体育工作的重点,积极推进“主动体育”、“快乐体育”、“美感体育”、“特长体育”等多种先进体育教学模块的尝试,充分发挥和强化体育与健康课在培养学生身体素质、心理素质、实践能力、团队精神等方面的重要作用。积极推进《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使之与体育与健康课相结合,与课外体育活动相结合,与各级各类体育竞赛相结合,使学生体质健康达标率多年来均达98%以上。同时,重视人体生理机能变化规律在教学过程中运用,减少伤害事故发生;在教学过程中特别重视人的认识能力的培养,使学生尽快学好技术、形成技能,真正实现精讲多练,讲求体育教学的实际效果。

3、严格执行国家普通高中课程方案和体育与健康课程标准,开齐开足体育与健康课程。充分挖掘课程资源,除了开设国家课程规定的田径和健康教育等必修课程外,还开设了篮球、排球、足球、乒乓球、羽毛球、武术、健美操等七个选修模块,基本满足了学生多样化选择需要,促进了学生自主锻炼习惯的养成和体育兴趣特长的形成。在推进高中新课程实验过程中,还积极组织学生校园集体舞教学,既满足了学生多样兴趣爱好的要求。又充分发掘我校独特的教学资源,进行多样化、综合化的体育与健康教育教学,各模块教师既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展示其教学特色,又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把课堂交给学生,让学生在学与练、玩与乐、得与失中体验到体育课堂学习的乐趣,使学生通过体育课既愉悦了身心,掌握了技能,又增强了体质。

4、认真组织开展各种面向全体学生的体育课外活动。除了坚持好每天早练30分钟、课间操30分钟、眼保健操5分钟,每周两次课外活动的体育基本制度,以确保学生每天一小时参加体育锻炼外,还组织开展小型多样的年级班际专项体育比赛,举办每年一届为期两天的校田径运动会和为期一个月的体育节,并将趣味体育、时尚体育、棋类纳入其中,学生参加课外体育活动的热情空前高涨。为了提高学生的参与度,学校坚持推行年级组长、班主任和体育老师全面负责制,全面负责对早操、课间操、课外体育活动的指导和管理。班主任抓考勤,体育教师抓做操质量,学生干部抓评比。还充分发挥学校和各年级团委学生会、各学生体育俱乐部的作用,使课外体育活动既规范有序、又丰富多彩,并使之面向每一个学生。

5、加强对学校田径队、足球队、健美操队、乒乓球队的课余训练和对体育特长生的教育管理,做到训练有计划,阶段有测试,测试有记录,落实训练目标管理制度,提高竞技水平。

(二)卫生工作

1、认真执行《学校卫生工作条例》,重视开展健康宣传教育活动,培养学生良好的卫生习惯,增强学生自我保健意识和能力。贯彻“以预防为主”的方针,加强对传染病和学生常见病的防治工作。每季度进行一次传染病防治教育活动,每学期开展一次预防艾滋病、远离毒品、珍爱生命的宣传教育活动,每学期开展一至二次卫生知识讲座,每学年对学生进行一次全面体检,建立学生体质健康档案,建立特殊疾病学生每周随访制度,坚持每学期第三周为预防近视宣传周活动制度,每周一次的教室宿舍卫生检查评比制度,建立了以体卫科牵头,各年级组长、班主任、校医、宿舍管理员、食堂卫生监督员参加的卫生工作管理体系,使卫生管理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日常化。

2、强化对食堂和食品卫生的管理。由一名总务科副科长专门负责食堂卫生和食品安全工作,严把进货关,坚持从业人员待健康证上岗制度,严格食品质量卫生检查,实行校医室、团委学生会、家长委员会、值周班共同参与监督的制度,定期不定时检查学校食堂的卫生工作,随时监督其卫生状况,杜绝食品卫生事故的发生。此外还在显要位置设置投诉信箱,及时收集和了解师生的意见,实施营养干预,确保师生生活的安全、健康。

3、加强常见病、流行病的防治工作,降低发病率,提高师生健康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