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2009—2010学年度第二学期政教科工作计划

编辑 :fuyan来源 :zjk  发布时间 :2010年03月03日

   

20092010学年度第二学期

政教科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本学期政教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与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的要求,加强政教队伍建设,以年级为单位进行常规管理,加强学生的思想、政治、道德、法制和心理健康教育,开展创建良好班风活动,以学生的行为习惯养成教育为切入点,构建和谐校园。

二、工作要点

(一)加强政教工作队伍建设,努力建设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良的政教队伍。

1.组织全体政教人员深入学习党的十七大以来有关文件,深刻领会中央教育精神,准确把握新时期教育教学改革与发展的方向、重点和任务。深入学习和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学习新的教育理论。

2.继续抓好政教队伍的建设。通过组织班主任学习《和谐成长》等典型材料,组织至少一次正规的关于班级管理问题的讨论反思交流活动、宿舍管理人员关于宿舍管理问题的讨论反思交流活动,提高政教人员的思想素养和工作能力。利用开学初的政教工作会议,推广魏书生“民主加科学”的班主任办法及“身体轻松,心灵宁静,呼吸均匀,情绪快乐”的工作心态调节方法。减轻班主任的工作心理压力。

3.继续实行《海南中学学生德育量化考核实施细则》和新的《海南中学班级量化考评办法》,奖优罚劣,激励先进,鞭策后进。

4.选派部分优秀班主任参加教育部门组织的班主任的培训研讨活动。

5.提倡班主任写教育日记,根据教育理论结合教育实践进行教育反思,继续鼓励班主任等政教人员撰写德育论文或案例。参加国家级与省级的教育研究课题研究。提高班主任的教育科研水平,促使班主任从经验型向科研型过渡。

6.完成主题班会校本课程的编辑,为我校德育教育和主题班会提供相对规范的教材。本学期高一高二年级各组织3节主题班会观摩课,供大家研究与交流,并当作课例录像保存,要求各年级精心策划,认真组织,于第三周前将安排表送到政教科。

(二)加强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

1.继续推进德育分层管理目标的实施。本学年第一学期已经就各年级德育分层管理目标贯彻做出了具体安排,实施效果良好。本学期将继续利用主题班会、板报、墙报、讲座等,继续推进德育分层管理目标的实施。

高一年级主要开展如下活动:《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校纪校规教育;观看安全教育录像;心理讲座:如何适应高中生活;主题班会:温馨的集体,成才的摇篮;告别陋习,争创文明;文明习惯,贵在养成;安全教育;我的高中生活设计;学习经验大家谈;青春期教育-走过花季;迎新春,展鸿图;总结表彰,创建良好班风;交友之道;缅怀革命先烈活动;环境保护与生命价值;我想跟妈妈说句心理话;亲情与感恩;禁毒教育:抵制诱惑、维护健康;形式——主题班会、观看教育片,板报、体验教育等。

高二年级主要开展如下活动:温馨的集体,成才的摇篮;安全教育—保护生命;正视自己,改变自己,走向成功;学习经验大家谈;迎新春,展鸿图;总结表彰,创建良好班风;纪律与修养;缅怀革命先烈活动;我想跟妈妈说句心理话;5·25心理健康教育日(关注健康);亲情与感恩;禁毒教育:抵制诱惑、维护健康;形式——主题班会、板报等。

高三年级主要开展如下活动:理想与成长—合理利用时间和自主学习;建立自信,争创美好未来;雕塑自己;理想从这里腾飞;考前心理辅导讲座;让母校为我骄傲;耳边响起了毕业歌;文明安全离校教育;

形式——主题班会、板报等。

2.结合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三八妇女节、中国植树节、清明节、五一、五四、七一”等重大节日,举行各种主题活动。

本学期,我们要充分利用以上节日及高三毕业典礼,组织学生开展各种主题教育活动,弘扬爱国主义精神,立报国之志,怀感恩之心,树立正确的人生观。特别是本学期5月下旬高三的毕业典礼,政教科将与年级及有关部门密切合作,提前认真筹备,一定要办得隆重、热烈,给学生上好高中阶段最后一堂课。

(三)加强常规管理,创建良好的班风、学风和校风,创建和谐校园。

1.开展创建优良班风评比活动,各班应根据《海南中学优良班风评比标准》,针对本班实际情况,制定实现优良班风的措施。力争班级管理上一个新台阶。

2.实施班主任工作《一日常规》、《一周常规》、《一月常规》、《学期常规》管理体制。

3.对学生的学习习惯、生活习惯、卫生习惯等行为习惯的养成教育提出细化的具体要求,完成《中学生一日常规》的制定并择机试行。继续抓好学生的学习习惯、生活习惯、卫生习惯等行为习惯的养成教育。从第一周开始,各班主任要深入教室、宿舍检查,加强纪律教育,抓本班学生的迟到现象,抓宿舍的卫生和纪律,要求生穿校服,禁止学生染发、烫发,禁止穿袒胸露背者、穿奇装异服者、穿拖鞋者进入教室和教学区。

4.严格学生宿舍安全、纪律、卫生管理,严格班级考勤制度。随着我校各年级办公室教师个人专用电脑的配备,学校各项管理工作的网络化程度必将越来越高,现在宿舍管理信息由于条件限制每周给有关部门及班主任通报一次,对于存在的问题不能及时掌握,也无法及时处理,手段滞后。本学期政教科将努力争取有关部门的支持,为男女生宿舍更换电脑并实现联网,宿舍管理员把学生在宿舍的情况及时输入电脑,各班主任将及时获得本班学生的有关信息。各班主任要继续加强对本班学生上课、晚修和集体活动的考勤,并按时将考勤结果输入电脑。各年级长要认真开好每周的班主任例会,加强对每周班会课、、宿舍卫生、学生午晚睡和晚修的检查、了解,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5.完善年级管理体制,制定《海南中学年级管理制度》,发挥年级组长及学生干部在学生管理中的作用,每位政教科科长联系一个年级,将三位政教人员分到各年级协助年级组长处理本年级的政教事务,三位年级管理员协助各年级组长处理本年级的教学事务。选拔和培养学生干部,发挥学生干部的表率作用和桥梁作用,指导和支持他们的工作,定期与他们沟通,政教人员应经常深入学生宿舍及教室,及时了解学生的需求和思想动态,将学生间的矛盾化解于萌芽之中。

6.加强班会课的管理与考核。班会,是班主任对学生进行思想教育的重要途径,每周的班会课,班主任要像上正课一样,认真备课,精心组织,并认真记录好每节班会课的教学设计,每周一各年级要派人对各班班会课上课情况进行检查,期中、期末定期检查记录班会课的班主任手册。

7.进一步加强对走读生、特长生、后进生的管理和教育。各班班主任要继续加大对走读生、特长生和后进生的管理与教育力度,第一,认真执行学校对走读生的审批与管理制度,严格控制走读人数,严肃查处不按规定出入校门现象,对学生进行诚信教育。第二,要加强与体育组、艺术组等科组专业指导老师的联系,引导特长生正确处理专业课与文化课的关系,遵纪守法;第三,各班主任要加强对后进生的沟通与跟踪,要在学习和生活上全面关爱他们,注意挖掘他们身上的闪光点,积极发挥科任老师及班干部的作用,做好他们的教育转化工作。

8.进一步加强安全法制教育。“安全无小事,责任如泰山”。各班主任要树立安全意识,加强对学生在校与离校的安全教育。

1)落实安全责任制,宿舍管理员是宿舍区的第一安全责任人,班主任及宿舍舍长有责任协助宿舍管理员搞好宿舍的安全工作;班主任及上课教师是学生在校期间的安全责任人。

2)通过观看录像、图片展览、听报告、安全演练等形式,向师生传播安全自救知识,提高师生的安全防范意识。

3)结合“6.26国际禁毒日”,组织学生参观禁毒展览,请有关人员作禁毒报告。

4)要落实每月一次的安全检查制度,班主任与宿舍管理员要定期对教室、学生宿舍的用水用电情况进行排查,发现隐患,及时汇报或整改排除。

5)严格实行组织校外集体活动的申请审批制度。凡各班需组织学生参加校外活动的,须提前申请,经年级长、政教科和有关领导批准后方能参加。带队老师是第一安全责任人,要确保学生校外活动的安全。

9.继续加大学生宿舍管理力度,创建安全、安静、整洁的居住环境。

1)加强对宿舍管理人员的管理和培训,实行管理责任制:每两人负责一个年级,一管安全、二管纪律、三管卫生、四管财产。每周组织管理员进行一次学习交流培训活动,树立服务意识,关爱学生,对违纪的学生要做耐心说服教育工作,真正体现生活老师的作用。

2)坚持每周一下午的卫生大扫除制度和每周二下午管理员、班主任(单周单号班级、双周双号班级,相邻班级互助检查反馈)定期检查制度。认真检查,及时发现问题,及时反馈给有关班主任及学生,限期整改再查。

3)开展创建文明教室、星级宿舍的活动,认真总结以往在创建星级宿舍和文明教室活动中成功的的经验,有效的办法和存在的问题,对在创建活动中成绩突出的班级与宿舍要给予表彰,树立典型。

4)争取学校的支持,给男女生宿舍值班室改装宿舍摄像管理系统,实行信息化管理。

5)完善财物管理制度,对破坏公物者除赔偿外,要给予必要的处分。对宿舍区内的各种违纪行为按有关管理规定进行严肃处理。

(四)其他工作

1.要加强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

1)高一、二年级班主任要利用班会课向学生进行青春期教育,宣讲早恋的危害性,对本班有早恋倾向的同学要加强教育与引导,使他们能正确处理好男女生的正常交往。

2)高二、高三年级班主任要重点帮助学生解决因学习与高考问题而产生的精神压力,对有心理问题的学生进行跟踪疏导。

3)继续在高一年级开设心理选修模块,对高二、高三学生进行心理讲座,对学生进行心理调适。在“5·25全国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日” 与心理组联合开展系列心理咨询、讲座等主题活动。

2.加强学生广播站的管理与建设。

1)争取学校的支持,更新与补充广播站的设备,充分发挥广播站的教育功能;

2)加强对广播员队伍的管理与培训,对广播员进行设备的使用与爱护的培训,增强责任意识,及时报道国内国际重要新闻,宣传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

3)加强对各班广播稿的审核、报道、登记与管理工作,各班每周选送两篇稿件给政教科。

3.办好各班板报及学习园地,每月定期检查评比。按时出版学校的宣传板报。鼓励各班订阅《中国青年报》、《海南日报》,观看重大新闻报导,及时了解国内外形势。组织学生观看有教育意义的影片并写观后感进行交流讨论。

4.精心组织每周一次的国旗下的讲话,聘请老师、学生针对校内外的热点话题写好发言稿,审核修改后方能在周 一升 旗时演讲,并做好演讲稿件的搜集工作。

5.与教务科、团委、体卫科、艺术部等部门合作,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开放图书馆、图书电子阅览室等场所,满足学生的需求,吸引学生在校内愉快学习、快乐生活。

 

1.有些制度需修改(太重,如闯校门)

2.家校通(需家长支持)

3.学生校内用手机问题(各宿舍已经重新安装了电话)

4.学生晚修用阅览室、电子阅览室(晚修考勤问题)

5.完善班主任工作手册

6.完善并改进家长学校(上课少,形式不够灵活)

7.完善家长委员会,加强与家长的沟通(建立德育网络)

8.女生宿舍值班室太小,需扩建

9.改造男生宿舍电路

10.工作要精、实,不要贪大求多

11.值周制度落实力度不够

 

                                          2010 年2 月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