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海南中学关于改进会风文风的实施办法

编辑 :办公室来源 :办公室  发布时间 :2014年03月06日

   

进一步弘扬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作风,加强学校管理的作风建设,推动学校规范管理、科学管理,促进学校各项工作的发展,根据海南省和省教育厅的文件精神,结合我校的实际情况,特制定如下我校关于改进改进会风文风的实施办法:

一、精简会议,改进会风

(一)严格会议审批,统筹会议安排

1.坚持下级会议服从上级会议、部门会议服从学校会议的原则。

2.党委会议、支部��议由校党委支书记审批。

3.学校校务办公会及全校工作会议,由校长审批。初中部的会议由分管初中部的副校长审批。

4.各科室提请以学校名义召开的全校性工作会议,由办公室统筹,分管领导同意并报告校长审批。

5.需传达贯彻上级有关会议精神的,原则上由办公室转发给学校领导阅示或转发相关人员办理。确需开会传达的,由办公室向分管领导请示,学校分管领导审批。

6.学校办公室要加强统筹协调,确保会议节俭高效、规范有序。

(二)减少会议数量,控制会议规模

1.议题相近的会议、时间相近的会议应合并召开;能以文件、电话形式部署工作的,不再召开会议;规模可大可小的会议,应召开小规模的会议。

2.学校党委委员会议原则上每半月召开1次;学校校务办公会原则上每半月召开1次;特殊情况可临时召开会议。初中部行政例会参照执行。

3.凡由学校科室部门牵头召开的全校性工作会议,会期一般不超过半天。

4.控制召开各类纪念会、庆祝会、表彰会、座谈会、研讨会。

(三)提高会议质量,降低会议成本

1.会议要主题突出,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针对性,要切实解决实际问题。会前要深入调研、充分准备;会议文件要指向鲜明、文字精炼,目标任务和政策措施具体、实在。

2.改进会议方式。坚持开短会、讲短话、讲实话、讲新话、讲管用的话,尽量压缩会议时间。参会人员要紧扣会议主题发言,简明扼要。

3.降低会议成本,减少陪会领导和参会人员。

(四)严肃会议纪律,加强督促检查

1.严格会议考勤,严肃会场纪律。

2.要加强督促检查,确保会议精神贯彻落实。

二、精简文件,改进文风

(一)遵从行文规则,规范公文办理

严格遵守公文处理的有关规定,确保公文办理更加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

(二)减少文件数量,加强印刷品管理

对上级部门的普发性文件没有新的贯彻要求的,已开会部署并明确工作任务的,一般不再发文。普发性文件、简报除需要上报和存档以外,一般不再印发纸质文件。

(三)提高文件质量

各类文件应符合法律政策、切合工作实际,主题鲜明、重点突出,措施可行、文字简练,不讲空话、套话,不照抄照搬,注重针对性和实效性。除重大决策部署外,党委、行政文件不超过2000字。

(四)落实工作责任

要坚持少发文、发短文。领导同志要从自己做起,从分管的工作抓起,带头改进领导方式和工作作风,支持公文处理部门严格把好批文关和发文关,对不按程序送签的文件不予审签。各科室向党委、行政报送材料,要按程序送办公室统一办理。办公室要严把体式关、内容关、文字关、流程关、印制关,进一步提高公文处理质量和效率。

本实施办法从2014年3月5日起执行。初中部参照执行。

 

 

                         海南中学

                      二一三年十二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