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海南中学建设示范性高中终结性自评报告

编辑 :来源 :  发布时间 :2009年12月13日

遵从规律 内涵发展 主动创新 创造特色    

——海南中学建设示范性高中终结性自评报告

(讨论稿)

 

一、学校沿革及现况

海南中学创办于1923年。其前身是 钟衍林 先生创建的私立琼海中学。新中国成立后,学校由私立改为公办,并由琼南中学、匹瑾女子中学、建华中学先后并入。1953年改称广东海南中学,1988年海南建省后用现名——海南中学。

1999年前学校是一所完全中学。到1999年秋,学校规模为422338人,其中,高中24个班1315人,初中18个班1023人。2000年秋起,由海南省人民政府和海南省教育厅决定,将海南中学初中部剥离出去,大力发展高中优质资源,并由海南中学自筹资金利用非财政性经费建设一所新的民办学校(即现在的海南实验中学)。在省教育厅的正确决策和领导支持下,初中部2002年剥离完毕。仅用7个月时间,到2002年秋,一所高标准、高水平的四独立的海南实验中学建成招生。至今(到2009年秋),两校优质教育资源迅速发展。海南中学成为全省学生、家长最向往的普通高级中学。

海南中学现有高中58个班,学生2868人,教职工312人。专任教师262人。专任教师中,高级教师138人,一级教师95人。高级教师中,有特级教师7人,省优专家12人,国家特贴专家2人,国家级骨干教师15人,省级骨干教师21人。学校占地面积206亩。建有校舍141万平方米,图书馆藏书157万册。每年订购473种报纸杂志。各学科教学仪器设备均按教育部颁发的一类标准以上配套。图书馆、师生阅览室、电子阅览室按省规定的一类学校标准以上建设配套。建有 400 标准塑胶跑道运动场。各类体育设施设备及场馆均按一类学校标准建设配套。学生宿舍 24680 平方米 。配有高标准的供水、供电和饭堂设施设备。营造高层次的校园文化。

二、自查自评情况

根据《海南中学20062010五年办学发展规划方案》的目标,对照《海南省评估方案》的要求,按准备、自评和总结三个阶段进行自查自评。

<>准备阶段。

120095月成立了学校自查自评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和四个具体工作分小组。20096月经领导小组成员和校行政会人员开会研究制定了《学校办学水平自评实施方案》。明确各工作机构的职能、任务和目标。对学校自评工作的时间、内容任务和指标分配做了详细的安排和部署。

22009613 7 15 ,分别通过教工大会、科室组会,校行政会、党政领导联席会议等,组织教工认真学习省《评估方案》和学校《自评实施方案》以及各工作小组的《自评工作方案》,200910月《评估方案》(修订稿)颁布后,又组织领导、教工全面学习和讨论,进一步明确各校领导、各科室负责人、各教职工在自查自评中的职能、任务和应实现的评估指标分值。让每一位教工高度重视自评工作,并积极主动地参与自查自评工作,努力完成自评中的各项任务和实现各项指标分值。

<>自查自评阶段(2009716 11 30

12009716 8 30 ,各工作小组和各科室组织教工详细学习了《学校办学发展方案》、省《评估方案》、各评估小组《自查评估具体方案》,将本小组的B级和C级指标分解到了有关教工和科组。各工作小组对本组的自评项目进行了自查测评。特别是根据某些项目的自查测评要求和应实现的分值目标要求,制定了相关座谈会课题和测评评分表格。召开老师和学生座谈会,组织了老师和学生进行问卷调查。收集检查了老师和学生的教学、学习资料。按评估方案和评分细则要求,认真对各单项指标(含BC级指标)进行分析评估,实事求是地填写各种评估记录表。各工作小组长对本小组和本组各人所负责的各项指标及评估情况进行了汇总,并对照评分细则进行定性分析和定量测评,提出了专项评价意见和撰写了评价报告,保证了各评估项目指标有较好的实现度。

22009916 12 15 。学校自评工作领导小组组织各工作小组和各科室、教工对学校办学自评进行综合性的自查自评工作。先听取了各工作小组的自评评价汇报,并对各工作小组的自查自评情况进行审核和检查。接着对照评估方案对学校办学水平评估的4A级指标、18B级指标、55C级指标和奖励加分项目指标所涉及的内容进行定性分析的基础上给予定量评分。全面分析审核各项指标的达标情况,全力保证各项指标的高达标率。找准相关指标的失分原因,采取措施及时解决,保证各项指标在20091220日前实现学校要求的评估目标和分值。接着由自评领导小组成员对各级各项评估指标进行评议给分。采用表格列出各级各项指标的达标情况和得分值。最后由自评领导小组办公室累总各项指标的达标情况和自评总得分。

3、根据学校综合自评情况和各工作小组的自查自评情况,学校自评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撰写了学校终结性自评报告(讨论稿)。交给学校自评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和校行政领导讨论审议,审议修改后形成学校终结性自评报告。将报告在学校全体教职工大会上宣讲,广泛征求学校教职工意见。最后由校行政会讨论修改定稿后形成学校创建示范性高中终结性自评报告)。

<>总结阶段

1、学校将自评报告印发到各科室和年级组,并挂在学校网站上,让每一个教工全面了解学校办学情况(包括办学指导思想、办学理念、办学目标、培养目标、办学成果业绩、办学经验和存在的困难及问题)。系统总结学校办学业绩和办学经验,共享海中发展成果,发扬成绩,推广经验,传承发展优良校风和办学特色。调动教工运用评价手段参与学校管理和促进工作的积极性、创造性。同时,找准存在问题和面临的挑战,并针对存在的问题、困难和挑战,提出整改措施和应对策略。使学校继续沿着内涵式、规范化、科学化发展,并不断创新办学思路和创造新的办学特色。

2、由各自评工作小组和自评办公室根据《评估方案》要求和各级评估指标的内容,收集、整理好评估材料、表格,按C级指标分项目归类存档,并分袋装盒存放。迎接上级督导和教育部门的督导评估。

三、海南中学办学水平各项指标自评达标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