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海南中学办学水平自评实施方案

编辑 :来源 :  发布时间 :2009年12月13日

海南中学办学水平自评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为了全面检测、评估学校办学水平和教育教学质量,系统总结办学经验和办学成果,发现办学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增强学校自我监控和调节功能,进一步优化和完善可持续发展的教育教学体制和管理机制,更好地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和创新教育,深层次地推进高中课程改革,全面提高办学水平和教育教学质量,促进海中又好又快发展,培养更多的优秀拔尖人才,根据(琼府教督〔20091号)文精神,结合学校实际情况,经学校行政会议讨论决定,制定本自评实施方案。

二、建立自评工作机构

(一)成立学校自评工作领导小组。

组长:黎当贤; 副组长:周宏慈、吉万松、陈导、陈辉

成员:符史杰、文雄、陈东华、王青俊、李发贞、童声环、阮志聪、钟海文、柳海英、夏明勇、张翠梅

(二)领导小组下设一个办公室和四个自评工作小组。

1、学校自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主任:陈导(兼); 副主任:符史杰、文雄

成员:王涵、蓝志军、梁振锋、郑文云、欧小燕、陈健汝。

2、学校自评工作领导小组第一工作小组。

组长:周宏慈  副组长:王青俊、柳海英、钟海文、张翠梅

组员:工会、政教科、党办、团委相关教职工。

3、学校自评工作领导小组第二工作小组。

组长:吉万松; 副组长:陈东华、阮志聪

组员:教研室、艺术部相关教职工。

4、学校自评工作领导小组第三工作小组。

组长:陈导; 副组长:李发贞、王涵

组员:办公室、总务科相关教职工。

5、学校自评工作领导小组第四工作小组。

组长:陈辉; 副组长:文雄、童声环

组员:教务科、体卫科相关教职工。

三、各工作机构的自评工作项目内容、目标和应实现的评价指标分值。

(一)学校自评工作领导小组

负责组织学校总的自查检测工作,督促协调各工作小组开展各自的自查测评工作,努力实现高分值目标。具体目标:

基本分总分实现950分以上,且A1 A2 A3 的得分率均在0.93以上,奖励分不低于600分。

(二)第一小组。组长:周宏慈书记。

该小组自查测评项目指标及应实现的分值:

(1)A2B8C23应实现9.5分以上(满分10分);

(2)A2B9C25应实现5分(满分5分);

(3)A2B10C31应实现9.5分以上(满分10分);

(4)A2B11C35C36应实现14.5分以上(满分15分);

(5)A3B12C37C38应实现53分以上(满分55分);

(6)A3B16C47C49应实现19分以上(满分20分);

(三)第二小组。组长:吉万松副校长。

该小组自查测评项目指标及应实现的分值:

(1)A2B10C30应实现29分以上(满分30分);

(2)A3B14C43C44C45应实现38分以上(满分40分);

(3)A3B16C51应实现9分以上(满分10分);

(4)A4B17C54应实现19分以上(满分20分)。

(5)A4B18C55应实现19分以上(满分20分)。

(四)第三小组。组长:陈导副校长。

该小组自查项目指标及应实现的分值:

(1)A1B1C1C2C3C4应实现39分以上(满分40分);

(2)A1B2C6C7应实现34分以上(满分35分);

(3)A1B5C13应实现19分以上(满分20分);

(4)A2B7C19应实现9分以上(满分10分);

(5)A2B11C32应实现15分以上(满分16分);其中四组负责第③小点,应实现3分(满分3分)

(五)第四小组。组长:陈辉副校长。

该小组自查测评项目指标及应实现的分值:

(1)A1B2C5应实现95分以上(满分100分);

2A1B3C8C9应实现34分以上(满分35分);

(3)A1B4C10C11C12应实现106分以上(满分110分);

(4)A2B6C16C17应实现31分以上(满分32分);

(5)A2B9C26应实现14分以上(满分15分);

(6)A2B10C28应实现24分以上(满分25分);

(7)A2B11C33C34应实现18分以上(满分19分);其中三组负责C34第②小点,应实现4分(满分4分)

(8)A3B13C39C40C41C42应实现112分以上(满分120分);

9A3B15C46应实现14.5分以上(满分15分);

10A3B16C48C50C52C53应实现68分以上(满分70分)

(六)学校自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陈导(兼)。

该办公室自查测评项目指标及应实现的分值:

(1)A2B6C14C15应实现17分以上(满分18分);

(2)A2B7C18应实现9.5分以上(满分10分);

3AB8C20C21C22应实现29分以上(满分30分);

(4)A2B9C24应实现9.5分以上(满分10分);

(5)A2B10C27C29应实现33.5分以上(满分35分);

四、自评工作计划和日程安排

(一)6月12日前,学校自评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写好学校自评工作计划,各工作小组组长写好各工作小组自评工作详细计划。并印发给相关领导和教工。

(二)6月13715日和102030日,分别组织教工认真学习海南省普通高中办学水平督导评估方案和本校自评工作实施方案及各小组自评工作计划。各自评工作小组要将各级各项评估指标分解到相关科(室)、相关教研组、年级组和相关教工个人。做好本小组自评的各项准备工作。

(三) 7 16 11 30 。各工作小组组织对本组的自评项目进行自查测评工作。特别是根据某些项目的自查测评要求和应实现的分值目标要求,制作相关的座谈课题和自查测评评分表格,召开老师和学生座谈会,并组织 相关 老师和学生进行问卷调查。收集、检 老师和学生的相关教学、学习资料(包括教师学年学期工作计划、工作总结、备课本、听课本、学生作业本、教师培训档案、教师及学生获奖资料、证件、学校获奖资料证件等)。按评估方案的评分细则要求,认真对各单项指标进行分析评估,并实事求是地填写各种评估记录表,各工作小组长要对本小组和本组各人所负责的各项指标及评估情况进行汇总,对照评分细则进行定性分析和定量测评,提出专项评价意见和撰写评价报告,以保证各评估项目有较高的得分值。

(四) 9 16 12 15 ,学校自评工作领导小组组织全校综合性的自查自评工作。首先听取各工作小组的自评评价报告,并对各工作小组自查测评工作进行检查评估,然后对学校办学 水平和教育质量、管理效益进行全面评估评议,肯定成绩,总结经验,找出问题,提出改进和整救措施,并根据定性和定量相结合的原则拟定各项指标的评估分值,填写学校自评的各项表格,累计学校各项指标的评估分值和总得分情况。

(五) 12 16 12 20 。各工作小组和学校自评工作领导小组对本小组和学校自评工作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进行改进,并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加以解决,对分值不达标的项目要采取补救措施及时解决,使之达到分值实现度。

(六)12月21至12月25日:学校自评工作领导小组在分析综合各自评工作小组和校行政会领导对学校办学水平评议评估情况的基础上,撰写学校终结性自评报告,并召开教代会讨论审议学校自评工作报告。

(七) 12 26 12 28 :召开全体教工大会,宣读学校自评工作报告,广泛征求教工意见后修改定稿,并向省教育厅和教育督导机构上报学校自评工作报告和相关的督导评估工作用表。

(八) 12 28 2010 1 3 :学校自评工作总结和做好迎接督导评估的准备工作。

1、学校运用自评工作报告(即终结性自我评价结果),发挥其导向激励、改进鉴定的功能,发扬成绩,推广经验,针对存在问题和薄弱环节提出整改措施。

2、召开自评总结大会。分析办学中取得的成绩和不足,鼓励先进,推动后进,调动教工的工作积极性和参与学校管理的能动性。

3、学校自评工作领导小组和各自评工作小组做好学校评价资料的整理、归档和迎接省教育厅及督导评估部门到校督导评估的各项准备工作。

五、各自评工作小组在自查评估工作中应着重抓好的有关工作。

(一)各自评工作小组根据本组评估项目的指标及评分细则要求,撰写本组评估报告及撰写、收集各项评估指标所需的各种书面材料(包括学校办学发展规划方案、各年度学期工作计划、总结、各项管理规章制度、各专项工作方案、总结、各种会议记录资料、各教学常规及检查总结资料、各获奖证件资料等等)。

(二)自评工作第一小组着重落实以下工作:

1、建立和完善教职工代表大会制度方案和校务公开制度方案,收集整理完备的各次教工代表大会的议程、资料、记要和形成的决议。健全学校统战工作和知识分子工作的有关方案。收集好团委会、学生会的机构资料和各学年度的工作计划、总结及专项工作方案措施。

2、完善教工职业道德工作实施方案和教职工政治学习制度方案,并整理好具体抓落实的措施和材料。

3、落实好固定的德育教育基地。要有使用德育教育基地协议书,收集好德育教育活动地点、活动内容、活动时间等资料。健全和完善各学年、学期的德育工作计划、总结及德育实施方案。

4、要健全好后进生教育转化的工作方案,收集好后进行教育转化的具体措施和工作效果、总结等资料,以供评估组查阅。

5、要落实学生悉知日常行为规范,保证学生行为规范合格率达99.8%以上。

(三)自评工作第二小组着重落实的工作:

1、落实近三年来的学年度、学期的教师培训工作计划方案;完善骨干教师、青年教师的培养计划方案和教师结对子、传帮带的培养培训工作方案。健全完善教育教学科学研究及课题研究实验的管理方案,收集整理好教师继续教育及培训的相关资料和培训积分手册。

2、建立学校三级教研网络机构和网上教研机构及其管理方案。

3、落实好学校教改科研的相关管理规章制度。

4、收集好各学年度艺术类比赛及展示的工作方案、比赛评选结果及奖励资料。

5、健全教工普及计算机操作率95%以上的旁证资料。

6、收集好教师在教育、教学、教研、课题研究等专项及综合获奖证件材料(原件和复印件)。

(四)自评工作第三小组着重落实的工作:

1、收集完整学校办学发展规划方案和学校、各科室、各教研组、年级组、班主任的学年度、学期工作计划、总结;收集完善学校管理规章制度及各类项考核评价方案。

2、落实学校劳动教育基地、发展校园经济生产基地的有效旁证资料,收集好师生勤工俭学活动资料,编制好校园经济年均收入达标明细帐本。

4、收集好教工工资、课时量、津贴补助等按时、按规定发放的相关财务表格和资料。

(五)自评工作第四小组着重落实的工作:

1、健全和完善教学常规方案和教学管理制度方案,特别是新课程实验及推进的各项管理实施方案。收集并补充完善近三年来各学期教学常规检查总结资料。

2、整理完善教师各学年度、年度业务考核评估档案资料。并规范管理,以提供查阅。

3、收齐教师近年的备课本、听课本和相关教学资料,并检查落实好每位教师完成学校规定的备课任务(备课本)、听课任务(听课本)等材料。

4、建立健全学校实验室、仪器室、多媒体教室、电脑室、语音室、图书馆、电子阅览室的开放管理制度和使用、保管、维护、交接登记等管理制度及表册。落实教师演示实验和学生分组实验开出率100%的实验登记证明材料。

5、健全完善近三年来各年级各班学生人数花名册、登分册、各种考试成绩登记表册、学籍管理册(与电脑中的表册要一致)。区分好各年级各班的借读生、旁听生和有学籍学生的点名册、登分册及相关表格等。

6、建立好我校社会实践基础。做到每一个社会实践基地都有协议书、有活动内容和时间记录资料,撰写完善和学校每一学年度的社会实践实施方案及实践活动的总结报告。

7、完善近三年来学生体育合格率达98%以上、体质健康标准体育锻炼标准达标率达95%以上的各种检测评分表格和所需的资料。

8、落实图书馆藏书量达标的各种备证资料。落实完善好学生计算机操作普及率100%的备证资料。

9、整理好我校近三年来教育教学质量逐年提高的教学资料和期中考试、期末考试、会考、高考成绩统计资料。收整好近三年各学期的中段考、期末考的学生成绩及格率、优秀率的成绩资料。收集好学校毕业生在社会、高校中获得好评的备证材料。

10、收集整理好我校在扶持薄弱学校中有显著成绩的相关资料。

(六)学校自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着重落实以下工作。

1、收集落实学校实行校长负责制和目标管理责任制、教职工全员聘任制、岗位责任制的有关方案和管理制度。

2、按照评估方案的标准要求,编制好我校教师、教辅人员、职员工的学历、资历、专业技术资格条件、专业结构、年龄结构、职务结构等人事材料及表格,保证教师的各种条件达到评估标准的要求。落实该项评估实现满分。

3、收集编制好学校办学经费的收支情况资料,从办学经费的收支账本和表格中,能够充分证明我校近三年来预算内生均教育经费和生均公用经费逐年增长,并保证公用经费实际支出及实物消耗均高于全省普通高中定额要求。

六、希望全校师生员工以这次办学水平督导评估为契机,高度重视,积极参与,认真做好学校自评的各项工作,全面自查评估学校办学水平和教育教学质量,总结经验,发扬成绩,纠正错误,解决存在问题,形成良性循环的领导机制和管理体系,促进学校又好又快发展。并全力以赴,做好迎接省教育厅和省督导评估机构到我校进行办学水平督导评估的充分准备。努力实现最佳的评估结果,不断提高学校的办学水平和教育教学质量。

 

 

 

海南中学自评工作领导小组

二○○九年六月五日制定

二○○九年十月二十六日修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