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海南中学第十届综合实践活动周实施方案

编辑 :来源 :jwk  发布时间 :2008年11月05日

海南中学第十届综合实践活动周实施方案    

海南中学综合实践活动周领导小组

2008 10 29

 

 一、指导思想

    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决定》和国务院《关于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的决定》为指导,全面贯彻教育部关于《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纲要(试行)》等文件精神,大力推进新的课程改革,积极创设素质教育的良好环境,让每位学生得到全面、协调的发展,成为政治坚定、品德优良、学业精良、个性发展、情趣高雅、体魄强壮、人格健全的具有创新性学力的中学生;同时也把我们学校办成全省新课程改革的示范校,办成在实施素质教育方面具有示范、辐射作用的现代学校,真正成为培养未来创新人才的摇篮。

二、活动内容和目标

内容:综合实践活动的内容主要包括研究性学习、社区服务、社会实践。

目标:通过探索性、研究性、自主性、合作性的学习和实践,转变学生单一的课堂学习方式,提高综合运用所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培养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通过深入社会,了解社会,服务社会,增强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 通过集体的综合实践活动,培养学生团结协作的团队精神。

三、活动基本构思

    1、高二年级综合实践活动时间初步定于本学期第13周( 11 24 日至 11 30 )。

2、综合实践活动的地点可以在校内或校外,提倡在海府地区进行。

3、各年级各学科要结合活动的总体目标、学科特点、学生情况和我省社会的实际情况,在进行充分调查的基础上,制定出较为详细可行的活动计划。

4、组织形式可以多样性,班级、备课组、小组为单位均可,也可几个学科联合起来组成一个跨学科活动单位。因此,活动课题可以是多元和综合性的。(一般每一活动单位人数不宜过多)

5、要充分利用社会力量和取得家长的理解和支持。

6、教师参加活动的费用由学校负责,学生的吃、住、行等费用由学生本人负担。

四、实施步骤和方法

1、领导机构

海南中学综合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组成如下:

  长:黎当贤

副组长:周宏慈  吉万松  陈导  陈辉

  员:文雄  符史杰  李发贞  王青俊  童声环 陈东华 阮志聪    云建海  梁振锋 王春梅  兰志军  夏明勇  陈跃强 钟海文 祁永辉 马景荣 吴爱姣   黎力扬 张艳杰 郑会锋以及各课题组的主要负责老师、班主任。

2、第十周,学校召开高二年级全体教师会议( 11 6 ),和高二全体学生广播会议,明确活动目标和统一思想认识。

3、第十周,有关老师及学生填报《海南中学综合实践活动》申报表。课题可以是自主选择学生,也可以是老师建议课题。下半周,领导小组审议上述申报表,初步通过确定具体的课题,对某些课题的可行性进行进一步论证。

4、第十一周上半周:向学生公布已确定的课题计划。计划包括:⑴课题的指导思想和目标  ⑵课题的主要活动内容和开展形式 ⑶课题流程图⑷ 课题的评价方式和总结安排。学生自由申报参加本年级公布的某个课题,学校领导小组再根据学生申报情况确定各课题的人员组成(包括教师和学生)。

5、第十三周开始综合实践活动,原则上校外活动时间为3天,利用23天时间在校内整理、进一步查阅资料,撰写课题总结(小论文或体会等)。并在班级进行交流。指导教师进行初步总结。

6、第十四周:各课题组对学生参加综合实践活动进行评价,评定学分。

7、第十五周:各课题组(指导教师)完成本课题总结,并将书面总结和学生论文(电子稿)、作品上交给教务科。

8、本学期末或下学期初召开综合实践活动总结和表彰大会。

 

五、必须注意的事项

1、学生外出,安全第一,一定要强化安全意识和安全措施。

⑴出发前向学生进行组织纪律和安全教育,强调几个不准:①不准私自往返目的地  ②不准乘坐不安全的交通车辆(如大、小卡车、拖拉机等;更不能乘坐超载的车辆) ③不准下水游泳和私自爬山以及其他危险活动  ④不准私自外出  ⑤不准私自在外住宿。教师对学生有上述违纪行为的要严加制止。不准吃、喝不卫生食品、饮料。

⑵各课题组老师一定要认真扎实地做好安全防范工作。①活动出行前一定要制定出详细具体的安全防范计划。②活动出行时要选择安全的车辆(或其他交通工具),不得超载,司机要有驾照和较长驾龄,并且身体健康,精神状态好。③活动过程中,要教育学生不要进行各种不安全的危险活动,要注意交通安全。④要选择安全设施好的旅馆或招待所住宿,要注意防火、防盗和用电安全等。⑤各课题组还须根据实际情况,制定具体的安全措施。

⑶各课题组与校医室联系配备常用药品。

⑷各课题组分成若干个小组,成立组织领导机构,明确各人的职责。

①课题组组长,对本课题组的全部活动负责,包括制定课题计划,领导和组织综合实践活动,落实本课题组的组织机构等。

②课题组副组长,协助组长开展工作,主要负责学生的安全保障,特别要加强考勤。每次活动的出发前、离开原活动地时和当天活动回来时均要认真考勤,晚上睡觉前更要考勤,确保学生全部归宿。

③小组长(由学生担任),协助老师抓好本小组的组织纪律,及 时向 老师反映同学们的思想、生活、学习等情况。

⑸向当地有关部门和公安机关通报情况,争取理解和支持。

2、外出期间带队老师须主动与校方保持联系,及时汇报各方面情况。

3、出发前,各课题组须向学生颁发或宣讲课题计划,让同学们明

确目的、任务和要求,保证活动有效有序地进行。

 

 

 

海南中学第十届“综合实践活动周”工作安排表

 

 

     

第十周

( 11 3 11 9 )

周四召开高二年级全体教师会议

周四晚上20点正召开高二全体学生广播会议,宣传动员,明确活动目标和统一思想认识。

周有关 老师填报《海南中学、海南实验中学综合实践活动》申报表,上送教务科 刘衍红 老师处。

领导小组审议上述申报表,初步确定具体的课题,对某些课题进行可行性考察。

第十一周

( 11 10 11 23 )

上半周各指导老师向学生公布课题、并组织学生申报课题。课题计划包括:课题的指导思想和目标  课题的对象和形式  课题的内容  课题流程图  课题的评估和总结(指对学生)。

⑵学生自由申报参加本年级公布的某个课题,学校领导小组再根据学生申报情况确定各课题的人员组成(包括教师和学生)。各课题小组将有关内容录入学校信息管理系统。

第十三周

( 11 24 11 30 )

综合实践活动开展。[原则上校外活动时间3天,利用23天时间在校内整理、查阅资料,写课题学习报告(或写体会,小论文等)]周五各班组织交流和小组评价。

第十四周

( 12 1 12 7 )

各课题组对学生参加综合实践活动进行评价(评价的项目、标准及等第由各课题组老师制定,评价只分ABCD四个等第)。

第十五周

( 12 8 12 14 )

各课题组(指导教师)完成本课题总结,并将书面总结和学生论文、作品上交给教务科。

本学期末

(或下学期初)

召开综合实践活动总结和表彰大会。

 

 

海南中学综合实践活动申报表 .zi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