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95周年校庆】王君君校友捐赠母校AI教育教学管理系统和海中形象

编辑 :图片/王艳梅来源 :宣传组  发布时间 :2018年11月06日

   

     10月31日上午,2008届校友王君君捐赠仪式在衍林堂举行,我校马向阳校长、陈辉副校长、、陈东华副校长、校党委柳海英副书记和王涵副校长等出席了仪式。

      仪式上,王君君校友向母校捐赠了价值三十六万的AI教育教学管理系统和由她与优彼致愿团队拍摄的海南中学形象片《海中日记》。

     捐赠仪式以座谈会的方式进行,由王涵副校长主持。王君君校友班主任刘敏、学生生涯教育发展指导中心主任解爱群、教务科副科长梁振锋、和岳水平、杨爱兰等老师参加。

     陈辉副校长首先发言。他介绍了在当前新高考改革背景下,我校在教育信息化领域引入前沿大数据及人工智能技术进行深度研究与探索的情况,同时感谢王君君校友及其互联网科技团队为我校在新高考改革教育信息化的应用上,包括教学教务成效管理、组班排课、生涯规划教育等模块方面持续提供的专业的大数据分析服务与深度的技术研发支持。

     陈辉副校长介绍说,以组班排课为例,我校的最高原则是“尊重学生选择,满足每一个学生个性化发展“,为此各级校领导及老师,针对如何更利于学生的学业发展、如何保证学业教学及班级管理的延续性、如何最大化满足教学教务要求及学生意愿的行政班组成、如何确保不同学业水平的每个学生都能得到针对性授课教学、如何兼顾均衡原则等细节展开探讨,借助王君君校友及团队的技术支持,基于人工智能系统及大数据指引,双方合作研发不断调优,历经两个多月共19个方案的迭代优化,充分考虑了分班前分班后各种情况,保障每个学生都尽可能获得最优的行政班组班和教学班分班,保障了20个科目组合均最优匹配教学教务资源,满足学生个人成长。王君君校友及其团队运用其领先技术,科技升级我校教学教务管理、助力我校生涯规划教育。其团队自主研发3+3招考改革全局性互联网服务平台,收录两千多所大学、上万个大学专业数据及视频(实地录制来自知名大学五千多个在读学子及教授真实出镜视频)、海南省近几年各专业招录分数线、高校动态社情国情业界国界世界资讯等,协助我校师生构建专业体系及生涯规划的认知基础。

     陈副校长说,走班制教学下,学生考勤、教学成效量化等成为学校新难题。王君君校友及其团队为我校提供全套AI智慧解决方案中的无感考勤系统,上课过程中无须人工参与,可自动得出考勤结果,避免IC卡打卡、按指纹、刷人脸、电子手环等方式带来的代打卡、排队占用教学时间等问题。而课几分钟内仍未出现在教室中的同学,系统将实时发信息通知老师家长,协助保障学生安全。

     陈辉副校长强调,我校积极引入互联网信息技术,实现用大数据指引走班排课的组织,用智能科技变革教务管理,勇立潮头,先人一步。再次感谢王君君学子在此之际,以己所学所长及所能回馈母校。

      捐赠仪式上,马向阳校长表示,非常感谢王君君校友回到海中、回馈母校,海南中学以培养出优秀的学生为傲,以和谐融洽的师生关系为傲,以全身心投入栽培学子的教师队伍为傲。同时,马校长对王君君校友及其团队研发的3+3招考改革全局性互联网服务平台表示了高度的认可:平台数据有效地打通了大学与中学之间的信息隔阂,能够很好地帮助高中生了解大学、了解专业、了解行业社情,对未来进行更清晰的生涯规划。

      马向阳校长指出,在新高考改革的挑战下,单纯使用技术手段或人工处理进行走班排课方案设计,难以深入教育本质。海南中学与王君君校友及其团队共同研发算法及方案,关注并尊重学生的自主选择,提供20个科目组合的自由选择与个性化的学情分析,同时建立学校生涯规划教育体系,同学们可自主自愿选择符合个人学业管理、性格兴趣、大学专业匹配的科目组合,并通过保障每个科目组合同学都能享有均衡的师资与教学资源,以让每个同学都能在自由的科目组合的基础上有优秀的培养计划,为每一个学生提供了个性化发展的土壤。他希望,海南中学这结合人文关怀与科技创新的阶段性成果,能够为全省的教育同仁提供一个参考的案例。

      马向阳校长表示,海南中学关注且支持校友回琼开创事业,从情感上到行动上,学校将为海中学子的发展提供多方位支持,帮助海中学子带着优质的产品、服务和资源,为海南本土来带活力、向社会贡献更大价值。

      座谈会上,王君君校友表示,感恩每一位老师的哺育与栽培,感恩母校的包容与信任。自己能够在翰墨书香的海中校园里学习,在优雅厚重的文化氛围中成长,是一生受用不尽的财富。海中始终以开放先进的视野拥抱科技创新,尤其在科技信息化建设上不仅是海南的窗口也走在全国前列,在此之际,作为科技教育事业从业者,能够为敬重的母校尽一些绵薄之力,实则自己莫大的荣幸。

     “曾经在这里,博才的老师们带我领略了书本中的山川河海,包容开放的学校也让我在书本中学习同时又获得了行走体验的机会。”

     王君君分享了自己在海中的学涯历程:

     第一次出国,是海中提供的机会,让她得以作为中国高中生代表赴日交流;第一次组织社会调查课题研究,是在加入绿翼环保社并得到杨爱兰老师等师长专业指导下完成的;第一次代表海中参加全国性比赛,在全国科技创新大赛获得好成绩更是得以感受了来自世界各地同龄人对科技的探索及科技的魅力……

     高中毕业,从海中出发,王君君到厦门大学求学、到海外读研、到以色列访问学习;也去了战乱中的利比亚当国际红十字会志愿者,目睹了或兴或亡百姓皆苦的血腥;也行走在夜夜笙歌的巴勒斯坦,感受到书本中写的“商女不知亡国隔江犹唱后庭花”;也曾在战争中的叙利亚工作,亲历处在战火下民众如常的生活……

     读研后王君君回国工作,进入互联网科技行业,深入人工智能及大数据应用领域,目前正和一批同样拥有教育情怀的伙伴一起,试图将这些技术应用在教育行业,科技服务于教育,让老师们自如地发挥自己的教学智慧和治学理念。

     硕果金秋,能够回到母校,是每一个上岸远行的海中人最大的幸运。王君君说:“在母校95周年大庆之际,又回到这个最初教会我勤思、好学、砺行的地方。如今能这样的方式,重新和母校联系在一起,是我的幸运!最后,祝愿我的母校,永远的海南中学,生日快乐,绵延生生不息的火种,给每一个出发远行的海中人一丛明火引燃手中之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