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难忘海中的美好时光

编辑 :xyh来源 :  发布时间 :2008年05月12日

难忘海中的美好时光    

郭绍明

 

19588月底的一天下午,母亲挑着一个小皮箱和一个包袱,把我送进了海南中学。从此,我在这里度过了6年难忘的美好时光,蓦然回首已经半个世纪了。逝去的岁月遥远了,留下的记忆却历历在目,犹如近在咫尺。

走进校园,第一感觉是海中比我们的小学大多了。我在这里将过得怎样?学习跟得上吗?未来的道路什么样子?……这些问题我无法回答。既然来了,学就是了,那管得了那么多,就这样稀里糊涂开始了新的生活。

渐渐地,我感到老师们把我们引进的知识天地是那样辽远浩茫,那样令人着迷,那样美不胜收。语文、代数、几何、物理、化学、俄语、以至图画、体育,一门门课程,对于我那个小小的脑袋来说,什么都是新奇的。我在班里个子最小,体质较弱,又是农村来的,很多东西都不懂,人际交往能力几乎等于零,只能将精力都投到学习上。除了大炼钢铁,农忙时节下乡劳动,我从学习中找到了乐趣。记得当时的物理学的是力学,但是我们并不限于课本的内容。好象是初二的时候,不知谁从哪里得到一本《十万个为什么?》,我抢过来就看,一看就舍不得放下。书中介绍人造卫星在绕地球转的时候,如何自动调整方向对着地球拍照,又如何将照片传回地球……我惊呆了!人类的科学技术已经达到这样的水平!科学家们的脑袋居然有这么大的能耐!我们是该好好学习,将来才能去探索宇宙的奥秘哩。化学老师讲的各种反应,同样使我诧异不止。代数的公式,几何的定理,知道了一些条件,可以推算出另外的结果。哈哈,太有味道了。自然界是如此神妙!语文老师细致地分析课文,使我对文字背后的内容有了新的理解。呵,原来文字还有那样读的!于是课余我借来各种诗歌、散文、小说,拼命地读啊读。即使是体育课,老师讲的一些动作要领我也认真地记,认真地做,尽管自己身体差,做得并不好。我还清楚地记得,有一天,为了完成美术课设计花边的作业,整整一个下午我没出教室,聚精会神地画呀画……总之,对各门课程,我都尽心地学,总想把老师教的知识全部塞到脑子里。现在回想起来,当年那些任课老师的形象是那样清晰,那样慈祥,那样可敬又那样可亲。

高中毕业的时候,要确定报考方向了,考文科?还是理工科?我犹豫了。考文科吧,那些数理化知识丢掉了太可惜;考理工科吧,我确实喜欢文科。怎么办?后来。听说哲学还考数学,学哲学可以兼顾各门知识。于是,我报考了中国人民大学哲学系,录取了。其实到底哲学是学什么的,我并不知道。

19649月大学一开学,老师说哲学就是爱智慧,就是关于世界观的理论,它学的范围最广,涉及的知识最多,好吧,这不正对我的心意吗?可是,一接触马克思主义哲学基本原理,我就碰到了难题。老师讲物质、讲物质运动、讲时间空间,讲到爱因斯坦的相对论,说钟表会变慢,尺子会缩短。我被卡住了。这和日常生活经验无论如何对不上啊!钟表怎么会慢呢?尺子怎么会短呢?我想得头都胀爆了,还是不懂!问老师,给我解释了半天,我还是似懂非懂。后来慢慢回过头来咀嚼爱因斯坦的相对论,才逐渐理解了。原来日常生活中以为时间空间绝对不变是一种错觉,它们是相对的,在高速运动中的物体,其变化速度比低速运动中的物体慢,距离也比后者短。由于引力场的作用,空间能发生弯曲。而且三维的时间和一维的空间并不是独立的两个东西,而是一个整体,是一个四维的时—空流形。弄懂这些自然奥妙给了我无比的乐趣。若没有海中那段生活的基础,我能得到这样的乐趣吗?

在海中,印象很深的还有初一语文教的汉语拼音。当时一开课,就教拼音字母。语文老师是客家人,他的普通话并不地道,但教课极其认真。在课堂上教字母发音,拿着镜子对口型。波泼摸佛,得特呐勒……我也跟着念。为了熟练,星期日从学校回家的路上、从家到学校的路上,我边走路边念。特别是卷舌音,海南话中没有,很容易和非卷舌音混淆,我就用很多时间练习卷舌音。不知不觉中,拼音过关了。到北京上大学的时候,没什么语言上的障碍。19888月我调回海南省政府办公厅工作,海南人以为我是大陆人。大陆人也不认为我是海南人,当我开口讲出标准的海南话时,他们仍然半信半疑。

因为有海中学习拼音打下的基础,我自学中国古代诗词容易了。中学、大学课程里没有古诗词的课,但我又喜欢,怎么办?自学!唐诗宋词讲究格律,讲究平仄。律诗还讲究对仗。哪些音属于平,哪些音属于仄呢?这对海南人来说确实是难题。但如果把汉语拼音四声弄清楚了,平仄的问题也就迎刃而解了。掌握了格律知识,写律诗、填词都得心应手了。记得1979年曾填过一首《青玉案·贺母校海南中学校庆》:

无辜芳苑刀霜侮,顿谢了花千树。此恨滔滔谁可诉?几多心血,几

多劳苦,都化尘与土。    煦风播暖心深处,笑拂枯枝抽嫩绿。蓓蕾艳

盈争绽吐。且看明日,英华无数,喜唤春常住。

199310月又填了一首《满庭芳·海南中学建校70周年

名冠琼州,实堪回首,已经七十春秋。李甜桃蜜,欣悦话丰收。应

记园丁辛苦,耗多少心血担忧。狂风雨,妖虫病毒,作恶未曾休。   

悠悠,青史邈,炎黄血脉,情聚神州。盼国强民富,再占鳌头。砸碎沉

枷锢锁,洗清那、百载愁羞。当依靠,人才辈出,教育立基优。

199771日,香港回归。613日,我突然有了灵感,填了一首《齐天乐·嫦娥喜贺香港归》:

广寒宫里瞰华夏,悲欢泪珠无数。百载春秋,丧权耻辱,暗向香江

倾诉。波号浪哭。叹国弱民穷,抗妖无术。志士仁人,几多鲜血坎坷路?   

如今开放改革,五洲惊瞩目,跃腾飞速。熠艳明珠,还归我主,环

宇谁人无服?桂花美酒,喜邀吴刚,浩歌酣舞。巨笔雄章,史书传万古!

填好后,我马上将它寄给海南日报,1997616日,海南日报刊登了。学会写律诗和填词,灵感来时,余暇时间琢磨推敲,我自得其乐。到省旅游局工作后,我又为海南的一些景区填了词,别有一番情趣。

在海中学习的汉语拼音还给我带来意想不到的另一个好处,那就是电脑录入顺手了。1990年代中期,省政府办公厅开始给领导干部配备电脑,并组织学习电脑操作知识。当时,五笔字型录入法却成了我的拦路虎。我哪记得住它的口诀呀?有了电脑不会用,真是干着急。后来,有人发明了拼音录入法,这下好了。拼音是我的强项,很快我就在电脑键盘上挥洒自如了。自此以后,写什么文章,不再用笔改来改去了,只需敲敲电脑的键盘。这使我想起一位工人说的话:食物吃多了会撑得肚子难受,知识吃多了不会烂肠子!是啊,只要你能学会,保不准什么时候会派上用场。

当年在海中的时候我们饿过肚子,曾有一段时间,粮食紧张,每天只开两餐。正是长身体的时候,吃不饱,确实难受。但是,同学们的情绪十分饱满,精神生活非常充实。高中的时候,我们班的吴洁华等同学到海口戏院看了中国青年艺术剧院演出的《保尔·柯察金》,回来后,根据记忆录下了台词,然后排练。在学校文艺汇演时,推出了该剧的一幕,很受欢迎。

在海中的2000多个日日夜夜,已经变成我生命的一部分,化作我人生中抹不掉的存盘。是海中为我打开了通向宏伟知识殿堂的大门,使我这个不懂事的孩子学会迈开人生的第一步。正是这一步,使我走上了一条独特的人生路,领略了人生的欢乐。我的年华没有虚度,这得感谢海中——我的母校!我的摇篮!

 

 

本文作者介绍:郭绍明     海南中学1964届校友,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而后在中共中央党校获得硕士学位。曾任柳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先后任海南省政府办公厅第一秘书处副处长、办公厅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秘书处长、海南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海南省旅游局副局长、巡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