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海南省近代名人简介——钟衍林

编辑 :来源 :  发布时间 :2008年07月27日

钟衍林(1900-1956年),海南文昌人,是海南早期一位具有很高声望的教育家。早在"五四"运动时期,钟衍林就是琼崖中学学生运动的领导者之一。1919年秋,他以良好的成绩考入燕京大学(今北京大学)。毕业后,回到了家乡,在广东省立第六师范学校任教。1923年,"六师"只招收新生200名,而投考该校的学生已超过1300名。落选的学生,无书可读,无业可就。钟衍林为年青一代的前途,为海南教育着想,他毅然发起创办琼海中学(今海南中学),他呕心沥血,劳苦奔波,联合当时有志之士符益禹、冯官尧、何仁楷、王政、韩鉴塘等人,动员绅商慷慨解曩,筹资建校;与此同时,组建校董事会,由王国宪、陈绍经、陆达节、何仁楷、陆光焕、符孔遴、周文哉、韩珍彝等任校董事,推选钟衍林为校长。    
  琼海中学(今海南中学)创办的首年,只招收4个班,计200名学生。百事开头难。白手起家,没有校舍,暂借用府城东门苏泉书院为课室,从校长到教员均是义务兼职,只有一名清洁工领取每月工薪10元钱。学校开支,均由收取学生学费解决。1924年,钟衍林为解决学校经费上的困难亲自出马,奔赴港澳,在该地琼籍同胞中活动。其爱国爱乡人士闻声响应,踊跃乐捐。钟校长带回10余万银元,选定府城西门外大路街"五贤祠"地方作为固定校址。在此开始大土木,兴建教室、宿舍,使学校初具规模。随后,热心教育事业的周雨亭先生独资建造"雨亭楼",为师生内宿。伊始由府城东门苏泉书院迁至现址。
  在这个基础上,钟校长为扩建与健全琼海中学,1930年又前赴东南亚各地,屐琼籍热心办学的侨胞捐资20余万银元,增建规模宏大,造型壮观的"工"字楼(因楼型类"工"字,故名)二层楼。该楼房,为当时海南各中学校建筑物之冠。接着,华侨韩凤栖先生儿资兴建"凤栖楼"。这楼,今还健在,并经粉刷一新。为了师生员工照明,创造一个优美的学习环境,还建造了电厂,购买电动机,安装电灯设备。1936年,钟衍林校长不惜艰辛,劳苦奔波,再次赴东南亚,受到爱国爱乡侨领郭巨川、王兆松等数以百计的海外侨胞的热情接待。又募捐款项数十万元。钟校长心有灵犀,还趁此良机,邀请中外闻名侨领胡文虎先生来琼进行教育考察,胡文虎目击琼海中学环境秀丽,又是当时海南唯一侨资创办的学校,很有发展前途,欣然捐出13300光洋,建造了胡文虎游泳池和体育馆。
  钟校长热心教育事业,也善于教育。琼海中学经过扩建后,建筑物林立,继"工"字大楼、教室、宿舍、体育馆、游泳池、运动场、雨亭楼、凤栖楼、大礼堂后,又架设有线广播网,成为全校传达信息的神经中枢,并不时播送清脆动听的音乐,丰富生活,振奋精神,提高教学效果。琼海中学成为当时设备比较周全、海内外知名的一所用侨资兴办的中等学校。
  为解决教职工生活问题,在钟衍林校长的部署下,又办起了供销社、牛奶厂、糖厂、养鸡场、缝纫社等多种经营,为贫苦学生提供半工半读、勤工俭学的机会。为使学生获得劳动锻炼,学习生产技艺,还在离校门对面不远的地方,创办面积辽阔的农场。为增长学生课外知识面,钟校长添购图书仪器,创办校刊,名日《琼海校刊》。还设立书画研究会、音乐会,进行德、智、体、美四育的教育。
  为扩大学校声誉,为海南教育事业作出更大更多的贡献。钟衍林校长于1930年除设立琼海中学附属小学及在海口市东门开设幼稚园外,还远在昌感县设琼海中学分校,其名为"琼海中学琼西分样"。此外,又在今海口竹林村购地100多亩(在今海口市一中校内),设想兴建"学校村"。在村中建住宅区,设立女子中学和纺织厂,为村中妇女学习一技之长提供条件。
  1939年2月10日,日寇侵琼的前夕,钟校长为顾全大局,决定在香港开设琼海中学分校,并亲自主持办学。分校先设在青山地区。因该地水土不良,师生病患者居多。另迁至新界元朗。后因时势变化,为安全起见,再迁至跑马地,直至日寇侵占香港时才告结束。
  经钟校长数十年为一日的呕心沥血,筹划创办的琼海中学,已成为为国家、为社会、为海培养数以万计的人才的基地。钟衍林对海南教育事业所做的贡献,将永远载入海南教育史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