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我参加了全国学联会议

编辑 :图文/黄婷来源 :冯锦倩 发布时间 :2012年01月09日

      2011年12月4日至2011年12月5日,我谨代表海南中学参加了全国学生联合会第二十五届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与全国各高校、中专、中学的学生会主席参与会议,并进行了有关学生会工作总结以及未来建设的探讨与交流。在此汇报并总结大会情况。

开幕式                 

      12月4日下午举行了全国学校第二十五届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开幕式,全国学联主席齐兴达代表主席团做工作报告。报告中总结了全国学联一年多以来在主题教育、社会实践活动、创新创业教育、志愿公益文化、青年互访交流等方面的成就。从多角度深层次进行了的总结并为全国各学校学生会发展建设提供经验,完善机制。会议还提出了新形势下面临的挑战与机遇,并提出了面对这些挑战我们应持有的态度以及应对方法;报告在最后指出对未来的工作思考,以供全国各校的学生会主席探讨交流。

 

      开幕式的最后由团中央书记处卢雍政书记讲话,卢书记谈到了作为一个学生干部的要求如个人修养、成绩、知识面、思想以及表达能力方面的问题,内容具体而深刻,引人深思。

                          分组讨论

      12月4日晚上以及5日早上依据全国学联的会议日程安排,与会者分组进行讨论,讨论内容主要是总结2011年度的学生会工作。齐兴达主席代表主席团做了工作报告以及《共青团中央全国学联关于加强和改进高校学生会、研究生会建设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

      在讨论中我们总结了学生会在工作中遇到的一系列问题,交流各学校的特色活动以及管理方式,并为大会提出的指导意见给予修正建议,由全国学联执行主席张承鹫同学以及团中央办公室老师记录。

      我从其他学校借鉴不少经验,如,中山大学的食堂问题公开现测现评行动、厦门大学的学生会制度的深刻认识与漏洞检索、深圳中学的主席号码公开制等等,不仅如此,我们海南中学学生会的SOP标准化作业流程管理模式、学生自由自主的学生会环境、十大歌手比赛、社团联盟以及持续了58年的学生代表大会赢得一致好评。对此,我们应当继续坚持所发展的方针思想;我代表海南中学学生会提出的监督机构、维权行动得到了深刻的关注。在进一步地讨论之后,海中学生会在监督和维权方面的建设也获得了一些好的提议。

      学生会方向的探讨:1.三流的学生会做好活动,二流的学生会维护学生权益,一流的学生会引领思想;2.进一步挖掘出学生会未来的道路,在之前大会上卢书记的讲话、工作报告的内容的基础上有进一步的提升。

                闭幕式以及陆昊书记的讲话

      2011年12月5日下午召开了闭幕式。闭幕式的最后,共青团中央陆昊书记的讲话一针见血地阐述了如何正确对待学生会主席这个职位的认识,官僚主义在高校学生会中的滋生等各项问题。陆书记具体指出,学校对学生培养有5个层目标:必需的专业知识、合理的知识结构、全面的综合素质、良好的意志品格和坚定的理想信念。学生会组织要围绕这五个层级目标,并结合“自我服务、自我管理、自我教育”来找工作的切入点;以及学生干部要想赢得同学信任和支持,一是选举和产生程序要得当。必须坚持和完善学生代表大会制度,这是学生干部得到认同、形成威信的基本起点,是必要条件。二是学生干部要在思想、素养、学业、品德方面过硬。讲小聪明、小智慧不行,只说不做、只会处理人际关系也不行,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三是要与广大同学有密切联系。学生干部首先是一名普通的学生,没有级别,有荣誉,但更多的是责任,是为广大同学用自己的工作和能力进行服务的责任。四是要敢于和善于维护同学的合法权益、合理诉求,要善于与学校各个职能部门沟通,运用好学生代表大会提案机制。不仅如此,陆昊书记提到的一二·九”运动的具体内涵及精神对各学生会及代表的教育深刻.

                          我的收获

      在整个与会过程中,我收获良多,结交了许多有才识、有思想、能力强的主席朋友,听取并借鉴了其他学生会的一些与众不同的管理模式以及特色活动,不仅如此,我还在讨论时以及大会上积极展现出了海中人的风采,如在大会上的最终讨论汇总时,我代表海南中学对于《共青团中央 全国学联关于加强和改进高校学生会、研究生会建设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的改进建议被大会采纳;在闭幕式的审议时在大会上公布,闭幕式结束后还能够有幸与团中央第一书记陆昊书记握手简单交流了一下听后感等等。

 

      在此次短暂而富有意义的全国学联代表大会中,开拓了我的眼界,加强如何进行自我修养培养以及自我建设的认识,学习了团中央先进的思想,深入研究学生会的建设路线与方针,收获巨大,更加坚定了我要努力建设学生会的决心,相信学生会在未来的建设道路上会越来越好!全国学生会的统一战线一定会将学生会建设得更加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