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海中模联社团赴京参加2019年北京大学全国中学生模联大会

编辑 :文/李林昊 蔡华溢 图/符晓卉来源 :宣传组  发布时间 :2019年03月23日

   

   2019年3月14日,作为海南省唯一的参会学校,海南中学派出的5位参会代表开始了为期4天的北大模联(北京大学全国中学生模拟联合国大会PKUNMUN2019)。开幕式在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拉开帷幕。共计来自全国一百余所优秀高中的600余名学生及100余名教师参加大会。我校蔡华溢、潘逸声、赵曜、李林昊,赵胤祁同学在符晓卉老师的带领下前往北京参会。

   南苏丹共和国总统办公室内阁事务部前部长阿万·里亚克先生,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处国际传播顾问杨力波先生,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处助理传播官员孟珺女士,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归泳涛教授,北京大学团委副书记高静老师、北京大学招生办公室副主任林莉老师,以及2019年北京大学全国中学生模拟联合国大会秘书长赵童莹女士等领导和来宾出席了开幕式并分别致辞。他们对模联活动给予了高度赞誉,肯定了模联活动的意义,并预祝大会圆满成功。

   开幕式上,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归泳涛教授首先致辞。归泳涛教授提到,此次模联涉及到和平、发展、科技、健康、环境、资源、弱势群体保护等各种议题。通过此次大会,我们可以从不同的角度重新观察这个世界面临的问题,形成不一样的视角。他认为,参加模联,不是理解问题、发现问题的终点,而是理解问题、发现问题的起点;既不随波逐流,也不固执己见。

   2019年大会的主题为:“应对变革:秩序于责任”对于这一主题,南苏丹共和国总统办公室内阁事务部前部长阿万·里亚克先生出席开幕式并介绍了南苏丹的现状。他说:诸位安坐于大礼堂之时,在南苏丹,和你们一样的同龄人正遭受着战火、贫穷与饥饿”。

   嘉宾发言致辞完毕后,播放开幕式视频。视频回顾了北大模联的历史与2018年动荡复杂的国际局势,讲述了2018年的国际热点,和平与冲突并行、安宁与暴乱同存。在坐的各位代表都深有感触,深感自己生活在和平的环境实属可贵,更珍惜自己能有机会西装革履坐在中国最高学府里畅谈国际局势。我们欣喜地看到民主科学的精神正感染着全世界,互利共赢的共识正在凝聚;同时我们也注意到不平等、环境问题、科技进步带来的一系列的挑战和世界上少数民族和弱势群体权利保障的缺失等问题。

   本次大会设置了多个会场,谈论内容涉及童工问题、医疗旅游问题、经济发展问题等国际新兴热点焦点。来自全国优秀高中的代表齐聚一堂,共同商讨各议题的解决方案。

   我校代表坚守国家立场,在保证国家利益得到尊重的前提下与其他代表一同寻求合适的解决措施。在处理分歧点时,我校代表认真参与协调磋商,为推动会议进程作出了贡献,也展现了海中学子的风采。其中,赵胤祁同学获得卓越表现奖,潘逸声同学获得最佳展示奖。

   本次北大会不仅仅是一次优秀的模拟联合国活动,也给同学们在思维与学术及国际视野的培养方面上了深刻的一课,同学们收获颇丰!希望未来海中模联人能在模联这条路上继续积极进取,开拓创新,为海中模联,为海南中学,创造出更美好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