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海南省第一届青少年模拟政协活动在我校成功举办

编辑 :陈安琪来源 :模拟政协  发布时间 :2018年10月30日

   

     20181027日至28日,海南省第一届青少年模拟政协活动在我校衍林堂举行。来自海南省农垦中学、三亚市第一中学、华东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乐东黄流中学、保亭中学、屯昌中学模拟政协社团的师生,与我校模拟政协社团的指导教师、参赛学生济济一堂,共同参加此次活动。

    27日上午,在全体与会人员齐唱国歌声中,活动拉开序幕。

     在开幕式上,我校党委柳海英副书记致辞,欢迎各校师生的到来,并表达对活动的良好祝愿,希望借助这个展示交流的平台助力青少年的成长,不断提升青年学子的社会责任意识及实践能力等综合素质。全国青少年模拟政协活动组委会秘书长周寰先生受邀出席并对活动的开展进行指导。在开幕式集中亮相环节中,参赛的各校代表队以饱满的热情、独特的队伍造型和响亮的口号出场,赢得阵阵掌声。

    简短的开幕式后,正式开始第一项子活动——模拟新闻发布会,来自海南中学、华东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乐东黄流中学、三亚市第一中学及海南省农垦中学的“新闻发言人”分别对《关于完善农业散户蔬果安全监管体系的建议》、《关于完善海南旅游文化标识体系的建议》、《关于完善12345政府服务热线的建议》和《关于“独居女性安全问题”的建议》四份模拟“提案”进行五分钟的阐述。台下的模拟记者们踊跃发言,代表来自英国的BBC、中国新华社、新浪网等媒体,站在不同的视角,针对“提案”提出不同问题。

   模拟新闻发布会后,周寰秘书长就如何更好地开展青少年模拟政协活动为参会师生们带来专题讲座。周秘书长还多次提及自己对政治学科教学的见解,提倡同学们在实践中寻找真知,在社会调研中感悟生活,从而回到课堂,对课本内容产生更深的理解与领悟。

     27日下午两点半,本次活动第二项子活动——界别小组研讨在凤栖堂举行。我们的小模拟“政协委员”们分别代表妇联、科技界、农业界、教育界等六个界别,以界别身份对四个提案展开研讨。在界别研讨中,有的科技界代表表明他们愿意为独居女性的住所提供技术保障支持、有的医药界代表建议为蔬果安全种植提供专业指导、有的教育界代表建议海南旅游文化标识要充分挖掘海南地方特色文化内涵等等,在民主协商的会议氛围中,各界别的委员们纷纷提出可行性的建议,在思维的碰撞中,推动模拟“提案”的完善。

   界别小组研讨会后,海南省政协常务委员、提案委员会主任冼诺春委员为大家带来关于提案撰写的专题讲座。冼主任介绍政协的发展历程、性质与职能,从专业的角度指出撰写提案过程中容易出现的问题,并就如何更好地撰写一份提案对参会师生进行指导,强调提案撰写中要做到“言之有据、持之有理、一事一案”。

     28日上午,活动的核心环节——集中展示将此次活动推向高潮。集中展示包括播放调研视频、现场阐述提案和评委提问答辩三个部分。四所学校的模拟“政协委员”们大展身手,以多样化的呈现形式,给大家带来精彩纷呈的展示效果。其中我校的模拟“政协委员”们通过几幕短剧,栩栩如生地演绎出今社会的蔬果安全问题以及提出的解决措施,赢得在场的师生的阵阵掌声。现场答辩中,各个学校的模拟“政协委员”们,谦逊有礼,通力协作,精彩地回答评委老师的问题,赢得评委们的一致赞许。

   在简洁而热烈的闭幕式上,组委会周寰秘书长对参会学生的表现进行点评,代表组委会表达自己对此次活动的高度赞扬,表达对未来青少年模拟政协活动发展的期许。我校模拟政协社团负责人徐月香老师也分享自己在筹办活动过程中的感想,并为各校模拟“政协委员”们的精彩表现点赞!

   随后,我校陈辉副校长发表寄语,他表示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学生应该心系社会、有时代担当,应有“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的高度社会责任感,要有“家国情怀”,做到“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最后,陈辉副校长与周寰秘书长为获奖师生颁奖,活动在颁奖仪式热烈的掌声与收获的喜悦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