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相约燕园:参加北大模联会议有感

编辑 :赵胤祁来源 :宣传组  发布时间 :2019年03月25日

   

   阳春三月,着一身西装,穿一双皮鞋,背一台电脑,夹一沓文件,我同来自全国100余所优秀高中的600余名学生与北京大学全国中学生模拟联合国大会相约在燕园,挂着绿色的代表牌,我们开启了为期4天的北大模联之旅。

   小时候,我曾无数次幻想过自己成为了一名外交官,凛然正气,铿锵有力,风采无限,在地球上的每一个角落为国家发声、向世界呐喊。正如本次大会的主题——面对变革,秩序与责任,在唇枪舌剑中挖掘国际大事背后的动机,在挥斥方遒里探求变幻莫测的国际局势,也许这就是我爱模联的初心。坐在会议桌前,看着手边的国家牌,在这几十平方的会场中,我就是这个国家的代表,我为这个国家的利益发声,这种油然而生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总是令人陶醉。

     在北大模联这个强手如云的大会中,紧张、憧憬、迷茫、兴奋,各种各样的感觉相互交织在一起。会前,咀嚼背景文件,明确国家立场,分析会议议题,阅读大量专项学术文件便成了家常便饭,要想在参会时肚子里有墨水能表达,就必须要付出比其他代表更多的学术准备,慢慢的,我发现自己开始享受阅读、了解、思考的过程。看久了文件揉揉眼睛,一种专注过后的满足感像是品了一杯醇厚的老酒。

   四天的时间里最难忘的非一份份繁杂的指令草案和一次次时至深夜的磋商莫属了。有人说模联苦,每个晚上都要磋商、写文件,甚至只睡4、5个小时。虽如此,却仍有无数个模联人趋之若鹜。真正经历过才知道,这样充实的熬夜是一种乐趣,在磋商中品味思考的乐趣,在思想火花的碰撞中收获新的友谊。

     每一个晚上,几乎所有人都聚集在宾馆小小的房间里,我看到红扑扑的脸上洋溢着激情的人挥舞着臂膊,精彩的想法纷至沓来;我看到跪在地板上,盯着放在床上的电脑,手指在键盘上飞舞的人冥思苦想,左右交流;我看到正襟危坐在书桌前整理着当天的会议记录的人咬着嘴唇,蹙着眉头。

     我看着身边这群可爱的奋斗的人们,想到也许在某个深夜你正独自坐在电脑前,但你知道,就在别的房间里,那些人正陪伴着你,一起工作,一起学术。也许这就是模联最吸引人、最动情之所在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