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综合实践周】难忘的琼海、万宁之旅——初二(4)班社会实践

编辑 :文/初二(4)班学生 指导老师/马淑敏 劳小燕 梁其芳来源 :初中部宣传组 发布时间 :2011年12月10日

      【题记】今年,马淑敏、劳小燕及梁其芳三位老师带领初二(4)班全体同学进行社会实践,实践点较为丰富,有创意港、武警部队、红色娘子军纪念园、兴隆热带植物园、咖啡厂、龙滚黎苗大山寨、兴隆中心小学等,还有假日海滩的烧烤。全体参加社会实践的师生通过多方位、多层次、多角度的社会实践,受益匪浅。    

 

      【主要内容简介】海南国际创意港项目的运营商为海南灵狮文化创意有限公司。据介绍,海南国际创意港是海南第一个以旅游产品、酒店用品、高端礼品及奢侈品、创意农业、建筑及会展设计等现代创意设计为主导的创意产业园区。目前,包括东方畅想、斑马设计在内的第一批入驻企业已经完成项目对接12个,正式签约项目6个。据悉,该公司在引入“灵狮模式”的同时,针对海南产业基础、产业特色,特别是围绕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的实际战略需求出发,将在3年市场培育期内,将海南国际创意港建设成为有80家以上创意龙头企业集聚,以产品创新、品牌创新为特色的创新设计服务外包基地。

      “红色娘子军纪念园”是为纪念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诞生的“中国工农红军第二独立师女子军特务连”而建造的文化旅游区。位于琼海市加积镇街心公园,雕像由花岗石雕刻而成,坐北向南,高3.7米,连底座总高6.8米。座基石板铺设,四周呈六角形,围以石栏杆,占地面积40平方米。雕像将红军女战士脚穿草鞋、肩背竹笠,风尘仆仆的一代巾帼英雄的气概充分展现。雕像底座正面有胡耀邦金字题词:"红色娘子军"。底座背面刻有如下文字:"红色娘子军即中国工农红军第二独立师女子特务连。她们在中共琼崖特委领导下,出色地完成了保卫领导机关,宣传发动群众等项任务,并配合主力部队作战,在伏击沙帽岭、火攻文市炮楼、拔除阳江据点及马鞍岭红色娘子军纪念园阻击战中,不怕牺牲,英勇杀敌,为琼崖革命立下了不朽的功勋! 

 

        兴隆热带植物园是海南旅游开发的一颗璀璨的风景明珠,它以独特丰富的热带植物而闻名于世。植物园拥有热带经济作物、林木及园艺植物品种,保存有野生植物资源和珍稀物种,引进国内外名贵的热带植物种类,合理配置,结合林草等优美景观的相间布局,是一座物种资源丰富,园林景观优美,具有科研、科普、观光和植物种质资源保护功能的综合性热带植物园。兴隆热带植物园是我国热带地区十分重要的热带作物科研教育基地、试 验、示范基地和物种基因库,它填补了海南观光农业及生态旅游的空白,成为我国热带农业考察重点单位。

        在兴隆中心小学,同学们捐赠了书籍和笔记本等文具,跟该校的学生们做了很好的互动活动,使我们的学生更加懂得珍惜。

        

      【成果】1、从社会实践中,学生受到了教育、开拓了视野、增长了见识、也增长了团队意识等,也促进了师生的情感交流;2、学生每人都撰写了论文或总结;3、班内举办了论文、手抄版、笔记、摄影作品等四项竞赛,使学生受到了进一步的教育,从活动中锻炼自己、提升自我、促进团队意识、培养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