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虽千万人,吾往矣:我读《论语》

编辑 :高二5班 李欣雯来源 :宣传组  发布时间 :2019年04月17日

   

 

   当长沮、桀溺在田里耦而耕,隐居避世,对孔子这“避人之人”嗤之以鼻时,夫子只是“怃然”,但从未动摇过“与易”的决心。

   面对礼崩乐坏社会现实,“精英”们因绝望而决绝,对混乱视而不见,纷纷选择洁身自好,旁观这场水深火热的争斗;而孔子师徒则始终怀揣希望,勇敢投身于社会变革之中,知天下人皆惘,便自己弘毅前行,于礼崩乐坏之乱世中点燃道德与希望的火炬。

   我也曾设想若是自己置身于动荡时代,会做出怎样的抉择?初读长沮、桀溺之言,我也曾想效仿他们置身事外、埋头专注于自己的悠闲快乐,而不是随孔子车马颠簸,捧着渺小的希望一路求学问道。直到我再读《论语》,心中不由得为夫子的自述发酸:“子怃然曰:天下有道,丘不与易也。”是,夫子正值天下无道之时,他为道忙碌一生,尽一己之力散播道德至善,他让我看到无道之世残存的仁爱,无道之世坚守的仁心,无道之世中“与易”之途的艰难困苦与人类永存的对真善美的希望。

     夫子多么希望见到一个有道之世啊。他在这烽火狼烟之地用仁爱与智慧筑起了一堵高墙,一侧方布施着道的绸缎、仁的锦旗与善的祥云,另一侧则抵挡这混浊之世的毒箭恶语。夫子诲人,为的是世间仍有仁爱的种子在土壤中孕育萌发,坚韧破芽,为的是乱世终能覆上鲜花嫩草。

    曾子曰:"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

   当孔子周游列国,被困于陈、蔡之间时,他仍能弹琴育人,处变不惊,坚持道的准则。“君子固穷,小人穷斯滥矣”,夫子之高在于此。当子贡劝他“夫子盖少贬焉”,夫子以“良工能巧而不能为顺”而喻表达“誓不为容”的坚毅。正因他的始终如一,我们才能在今世领略道之妙,心之坚定,圣人之不渝。

    颂夫子为圣,当是以他逆境无畏且坚定之心为圣。无论是在古时还是在今世,茫茫天地间仍需要一盏指引前行的明灯。夫子这盏明灯,早已于春秋时高悬于苍穹,游移千古,逆风而上,于广袤银河中梭行,来到今世求道者的星空中。

     若有夫子一般值得为之弘毅前行的梦想,就让先人的明灯指引吧,秉持他坚定无畏的精神,怀着希望大步向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