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初中部开展生涯规划教育培训讲座

编辑 :文/崔蓝尹 图/吴爱锐来源 :宣传组  发布时间 :2019年02月28日

      2月27日下午,初中部在一楼多媒体教室进行生涯规划教育培训讲座。本次讲座由由王如琨副校长主讲,教研室赵联璧副主任主持,初中部全体教师参加了此次讲座。

      王如琨副校长运用大量论据说明了为什么要对初中学生进行生涯规划教育,并解释了生涯规划的含义,生涯是指人的生命成长历程,规划指计划、设计,生涯规划即对个人未来发展的科学计划和安排。生涯规划包含了五个重要的内容,简单来说就是解决我是谁、我要去哪和怎么去的问题。王如琨副校长着重强调,生涯规划的核心是价值观教育。

      王如琨副校长紧接着介绍了生涯教育的历史背景和生涯规划教育几个重要的理论,包括霍兰德职业兴趣理论、生涯发展理论、生涯彩虹图以及芬兰职业教育的七大维度。

      2015年海南中学在马向阳校长的亲自组织下,海南中学高中部开始引进生涯规划教育,由此揭开了海南中学生涯规划教育的序幕。经过老师们的共同努力,高中部主编的《筑梦人生—海南省高中生生涯规划教育读本》已经在省内多所高中试用。在初中部王如琨副校长的组织下,初中部主编的《筑梦人生—海南省初中生生涯规划教育读本》也在今年开始试用。

      王如琨副校长从教材的定位与设想、各年级单元的设计思路两个部分详细介绍了《筑梦人生—海南省初中生生涯规划教育读本》的编写总体设想和总目录。这本教材不是心理课的拓展,不是政治课的翻版,不是班会课的说教,是生涯导师的引领,是以课程形式唤醒、激励、引领学生发展的过程。本教材以初中学生存在的突出问题是什么为出发点,结合生涯规划教育的时代性,从三个不同年级角度思考,编成了一本较为完整、全面的初衷生涯规划教材。

      王如琨副校长还从教师、课程、家长、教学模式、跟踪教育五个方面提出了生涯规划教育的实施策略,给予教师们切实可行的实践方法。

      最后,我校生涯教育顾问曲艳霞发表了重要讲话。她说,生涯教育的探索难在教师,生涯规划教育需要教师的努力和坚持。为什么现在要开展生涯规划教育?这是时代对教育的选择。如果我们只学眼前的事物,我们的眼界就狭窄了。曲艳霞顾问结合自身实际引领在座的老师们思考了许多关于生涯规划教育的重要问题,令大家获益匪浅。

      通过今天的培训,我校教师进一步了解了生涯规划教育,深刻认识到开展生涯规划教育的必要性。相信通过不断的学习和实践,我校的生涯规划教育会不断完善,不断前进,更好地促进学生成长成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