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玉在椟中求善价:高一7班职业生涯体验“岗位应聘面试”活动火热启

编辑 :图文/王艳梅来源 :高一年级  发布时间 :2022年01月04日

      应聘,面试,对于每一个即将走向工作岗位的人来说,是再也熟悉不过的流程。然而,对于刚步入高中校门不久的高一学生来讲,这就显得格外新奇,意义非凡。

     新年伊始,当大家还沉浸新年的欢乐祥和气氛中时,海南中学高一7班教室门前人声鼎沸,热闹非凡。他们正在进行一场别开生面的职业生涯体验活动——岗位应聘面试会。图书整理,省电视台主持和编导,三亚疾控中心疾病控制与检验检测,南方出版社编辑,海南医学院PI实验室、中医针灸室,律师助理,秀英炮台宣讲,银行助手,文化馆志愿者……高一7班在家委及全体家长的共同努力下,共提供了17个岗位进行职场体验,吸引了7班学生前来参与。

      教室内,我们看到前来招聘的公司展位依次排列,每个展位均陈列着公司名称、岗位名称以及岗位要求,前来参加招聘的单位涉及医学研究所、文化教育类、医疗服务类、信息传媒类等。高一7班15名热心家长及单位工作人员实地开展面试工作,并对学生表现做出反馈,让学生体验面试流程并认识自身优劣势。

      教室走廊外,岗位招聘会吸引了7班学生,他们或逐一浏览心仪岗位,或在认真填写简历,或彼此面试互相鼓劲。他们站在教室外面,等待一场期待已久的职业生涯体验活动。

      “请你自我介绍一下。” “你自身的优势和劣势时什么?” “你对这个岗位有多少了解?”“你为什么应聘这个岗位?”……前来招聘的家长及单位工作人员亲切的向同学们提问,消除了同学们紧张顾虑的心情。

       “我想当一名律师匡扶正义”,“我想让新冠疫情消散,还世界一片安乐祥和”,“我想趁青春年少,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我的梦想是救死扶伤,推动国家科研事业的发展”……同学们跃跃欲试,畅谈梦想,并走向岗位大胆面试。面对岗位的诸多条件与限制,他们反思自我,找出差距;面对吃苦受累的岗位,他们表现出当仁不让的担当精神,他们表示自己会严以律己,努力做最好的自己。

      “出现突发疾病,你会如何处理?” 面试官把职场中会遇到的突发情况告知孩子们,考验着孩子们的临场应变能力和责任心。

      在7班的岗位应聘环节,最靓丽的一抹风景线是海南省电视台的主持和编导工作。投递简历,准备材料,中英文诵读,激情问答……陈飞欧妈妈精心组织并且策划了这样一场别开生面的招聘会。前来应聘的同学带着对播音与主持的热爱,带着对传媒的热情,或慷慨激昂,娓娓道来,或沉着冷静,一丝不苟。他们在中英文中流利的表达展现着自我,也在飞欧妈妈流畅自如,唯美动听的英文提问中,沉思着。

      “现在海中有这么先进的活动了呀?”“这对以后选专业有很大帮助。”已经毕业多年的海中学子在朋友圈外也呼喊着。是的,这样一场别开生面的应聘会不仅给高一的同学们带来了独特的情感体验,还给同学们提供了一次重新认识自己、审视自己的机会。选择心仪岗位的考量、制作简历的过程、与面试官面对面的“较量”等,都让他们深入地思考自己的能力与素养。职业生涯体验活动在于以学生自身发展为根本出发点,尊重学生独立自主的选择,既让学生学习必要的职业知识和技能,又能通过职业体验活动帮助学生形成健康健全的人格和良好的道德品质,树立正确的职业观、人生观、价值观。

      尽管前来面试的同学还会慌乱,还会紧张,但是那有什么,7班少年,无所畏惧!感谢家委会及诸位家长为7班孩子提供了17个岗位进行职业生涯体验,期待半个月后7班孩子们大放异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