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生涯教育 | 让学生做最好的自己:海南中学生涯教育获国家级教学

编辑 :南国都市报记者 黄婷来源 :  发布时间 :2019年10月21日

编者注:图文转载自2019年10月20日《南国都市报》。

  身穿正装、脚踩皮鞋,远看一副职场精英模样,近看才发现这是一群脸庞稚嫩的高中生。今年暑期和国庆小长假,海南中学161名高中生先后走进中国国际金融贸易窗口香港、粤港澳大湾区龙头城市深圳,来到科技创业创新之城杭州……通过职场体验、名校体验、社会体验、城市探索,上了一堂生动的“生涯教育体验课”。2017年,我省作为第二批试点省份,正式启动高考综合改革。在“新高考”背景下,生涯规划课程进入各高中学校。海南中学作为生涯教育试水领跑者,其“融入式”生涯教育模式的创新与实践,获得教育部颁发的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

海中学子在香港凤凰卫视开展职场体验


走进凤凰卫视深度职场体验 高三学生高考目标更清晰了 

    作为“新高考”改革的首届学生,海南中学学生曾奕然刚进入高中,便开始规划自己的未来。通过高一高二的生涯规划课,曾奕然渐渐找到方向,外向健谈的他以后想从事传媒行业,中国人民大学传媒学是他的目标。今年暑期,曾奕然和同学们在老师的带领下来到凤凰卫视总部,开展了为期一周的生涯体验活动。白天,他们在凤凰卫视跟着名主播与名记者实习;晚上,香港本地的生涯规划导师为他们介绍香港的风土人情和职场法则;工作之余,他们与在当地学习、工作的海中优秀校友与面对面交流,此外在学术导师的带领下抽空完成了国际化大都市的交通调研。在新闻成果发布会上,曾奕然等5位海中同学组成的小组战胜了同在凤凰卫视实习的上海知名大学及其他高校学生组成的团队,他们采访的新闻作品获得了第一名的好成绩。“的确不一样!”曾奕然这样形容他的生涯体验。“传媒工作不仅有趣、刺激,同样要随机应变、吃苦耐劳”,他越发坚定了学习传媒的决心,也有了更具体的动力。今年暑期,还有些海中高中学生在老师的带领下走进香港金融大厦,变身"金融白领“;他们走进香港名校,探访香港文化。 

海中学子在浙江人工智能企业开展职场体验

在生涯体验中进行自我探索 高一学生找到兴趣挖掘潜能 

    “我是谁?”“我以后想做什么?”“我今后适合做什么?” ……对于这样的问题,不仅高三学生要弄清楚,高一高二学生也要弄明白。海南中学高一学生许涵来自儋州,她之前对职业的认识仅限于课本及周围的亲朋等。国庆期间,许涵和同学们一起走进阿里巴巴、网易、3D打印食品公司等互联网科技企业,来到浙江大学,并在导师带领下探究科技与城市发展之间的关系。其中,浙江大学医学院让许涵流连忘返。“看到很多人体器官,还有关于疾病的产生和防治,真的很有趣。”许涵说,她人生第一次感到了医学的魅力。海中高二6班的王天瑞在结束暑期生涯体验后,将全程的经历和感受,以填词的方式创作了歌曲《再走一遍》。返琼后,在老师的帮助下,同学们走进录影棚,一起录制了这首歌。王天瑞说,生涯体验活动是他人生的宝贵财富,在离开杭州的当晚即兴完成了歌曲创作。

 

海南中学生涯教育团队



组建专业团队开发特色课程 海中生涯教学获国家荣誉 

    海南中学学生发展指导中心主任解爱群介绍,自2014年起,海中开始开展生涯规划教育。但是,刚开始的生涯教育仅限于理论教育和讲座等。2017年9月,适应“新高考”要求,海中成立学生发展指导中心。学校组建了生涯教育的专业团队,截至目前,该校生涯教育团队共有47位领导和教师,涵盖了11个学科类别的教师。海中生涯教育师资团队的建立虽然不容易,但是,却不是最难的。解爱群坦言,开展高中职业生涯教育,最难的是课程的设计。“我们不能为了上课而上课,而要让课程更走心,让学生更清晰的认识自己,遇见未来的自己。”解爱群说。为此,海中根据高中学生实际,开发了“融入式”生涯教育课程体系,包括生涯认知课、生涯体验课和自我认知平台。解爱群介绍,在省教育厅及校领导的支持与指导下,该校开发了融合各个学科且不同维度相互衔接的生涯课程系统。1.0版本是企业参访岗位见习。2.0版本是岛内职业体验活动。3.0版本是产业行业深度体验,定向选择产业与行业,将学生送到最有行业代表性的企业和城市中去。4.0版本融入了大国崛起的使命性命题,如一带一路、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等,帮助学生站在更高的维度进行个人生涯规划。

 指导教师与参加职场体验活动的学生


五类导师助学生做好生涯规划 “隐形导师”确保学生安全 

    所谓“百闻不如一见”,让学生真正“预见”自己,最好的方法莫过于把学生带到职场,让其亲自体验,而囿于师资问题、安全考虑,很多学校在生涯教育中省掉这一部分。

    海南中学在这方面如何破题?解爱群介绍,海南中学通过整合社会优质资源,与大型企业、高等教育学府及国际公益组织平台合作,为学生创造进入名企名校进行零距离生涯体验的机会。同时,学校有效整合校友团体提供的人才资源,为参与生涯体验的学生配备了职场导师、高校导师、学术导师、随行导师、生活导师共5类导师。在保障学生安全层面,除了为学生购买保险以及做好一切必须的安全保障外,学校还会安排随行导师在活动全程做好学生的监护工作。若学生外出完成任务,随行导师则变为“隐形人”,悄悄跟在学生后面,让学生独立体验的同时确保安全。

    海中教师张弛是暑期的随行导师,他介绍,生涯体验活动贯穿全程,随行导师既要根据学生的性格兴趣测评结果及一对一面谈情况为学生匹配合适的体验主题,又要向学生提供融合学科教学的认知课程;行中,随行导师不仅是“隐形人”,还要充当“观察者”与“记录者”,并在每晚组织学生进行当日体验的反思与反馈;行后,与学生共同创作成果对外分享。

    “海南中学设计生涯教育体验课程,希望孩子收获的不仅是对特定行业的了解、综合素质的提升,更是掌握人生的信心、拥抱生活的热情、客观看待事物的理性、习惯性自我反思的内心力量以及对社会的感知与责任担当。”海南中学党委副书记柳海英表示,海南中学是省级生涯教育示范基地,目前已为一些学校生涯教育体系的升级输出经验,以期帮助更多学生成长,未来将把成功经验在全省进行复制推广。


海南中学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