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建设国际旅游岛,向不文明行为宣战——海南中学2010文明礼仪教育

编辑 :海南中学政教科来源 :吴爱姣  发布时间 :2010年11月19日

      根据海南省教育厅在全省教育系统开展“建设国际旅游岛,向不文明行为宣战”主题教育活动部署,结合我校学生的实际,经校党委、政教科研究决定,现制定以下活动实施方案。

        指导思想    

      以“建设国际旅游岛,向不文明行为宣战”为主题,以礼仪、礼貌、礼节教育、培养学生良好的文明礼仪习惯为重点内容,以遵守《中学生守则》、《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安全文明出行为突破口,着眼于全面提高学生的思想道德素质和文明礼仪素养,将主题教育活动与民族精神教育、传统美德教育、革命传统教育、行为规范教育、及其他教育活动紧密结合,使学校成为“齐心塑造国际旅游岛人文环境”的宣传窗口和示范窗口,使学生成为“建设国际旅游岛,向不文明行为宣战”的先行者和宣传队,营造学生成才成长的良好育人环境。

        组织机构

       组  长:周宏慈

       副组长:王青俊  马景荣  吴爱姣

       成  员:潘作林  卢家范  郑会锋  各班主任

         活动时间:2010年11月15日-2011年7月

         活动主题:建设国际旅游岛,向不文明行为宣战

         活动口号:知礼、重仪、尚德,做国际旅游岛建设的文明使者

         具体安排:

        (一)宣传发动阶段

       1、12周印发发活动方案,向全体师生传达活动精神,安排活动事项。

       2、13周一国旗下讲话主题:建设国际旅游岛,向不文明行为宣战(高三10班负责)

       3、12周围绕“建设国际旅游岛,向不文明行为宣战”主题,各班出一期专题黑板报,13周一检查。(各班宣传委员负责)

       4、12周在校园网站开辟文明礼仪教育专题,报道校内外文明礼仪宣传教育活动。(宣传组、政教科负责)

       5、12周起进行广播宣传。校园广播增设文明礼仪之窗专栏。播讲《校园文明礼仪实用手册》内容,报道校园内外文明礼仪教育活动。(政教科、广播站负责)

       (二)活动推进阶段

       1、开展文明礼仪教育主题班会

      时间:11月22日(第13周星期一,高二年级时间另安排)

      要求:各班精心部署,以生动活泼的形式召开主题班会,向同学们讲授文明、礼仪的含义,讲授名人礼仪小故事,组织同学们学习《校园文明礼仪实用手册》、《海南中学学生日常行为规范》等。

      参与人:全体学生            负责人:班主任、班干部

       2、开展“文明礼仪知识竞赛”活动

      时间:11月22日-12月5日(13-5周)

      要求:每班选派3名代表参赛。13周举行初赛,14周举行决赛

      参与人:高一年级学生 负责人:政教科、阳光心社

        3、文明礼仪讲座

       时间:12-14周 (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内容:聘请专家为学生做生活礼仪、社会礼仪专题讲座,加强同学们的礼仪知识和文明习惯教育。

       参与者:全体学生    负责人:政教科

         4、观看几部文明礼仪、传统美德教育影片。

          时间:11月22日-12月13日(13-17周)

        参与人:全体学生        负责人:政教科

         5开展“知礼重仪,传递文明”的活动

       时间:11月22日-12月5日(13-14周)

       要求:围绕“重礼仪、守秩序”、“告别不文明行为”、“孝亲敬老”、“尊敬师长”、 “关爱生命、文明出行”等主题,学生任选一个主题,撰写《给爸爸妈妈的一封信》,向父母、亲人宣传、倡导文明礼仪知识。家长会前交到班主任处,家长会时分发给家长,把文明礼仪教育延续到家庭、社区和社会。(每班择优复印5封书信上交政教科)

      参与人:高一、高二学生    负责人:语文组、班主任、学生本人

       6、开展“大手牵小手,文明一起走”活动

      时间:12月6日-12月25日(14-17周)

      要求:每班选派3-5名自愿者,到琼山三小对应班级,宣传文明礼仪知识。

      参与人:高二年级各班自愿者              负责人:政教科

       7、文明礼仪教育标语创作大赛

      时间:11月22日-12月5日(12-15周)

      要求:以“建设国际旅游岛,向不文明行为宣战”为主题,创作文明礼仪教育标语。标语要求原创、简洁精练、独具匠心、寓意深刻。学校将评出班级组织奖,并择优制作横幅及标语在校园内张贴、悬挂。125日前上交政教科。

      参与人:全体学生                    负责人:政教科

       8、文明礼仪手抄报大赛

      时间:12月5日-12月18日(15-17周)

       要求:以“建设国际旅游岛,向不文明行为宣战” 为主题。有兴趣的同学2-4人一组制作一份手抄报,每班至少送一份参加手抄报大赛,将评出一、二、三、等奖及班级组织奖若干名。12月18日前上交上交政教科。

       参与人:高一年级                    负责人:政教科、艺术组

       9、开展“文明礼仪践行”暑假社区服务活动

       时间:暑假假期间

       要求:暑假期间,学生走出校园、走进家庭、走入社区,组成小组在社区宣传文明礼仪知识、发现身边的礼仪故事、践行文明礼仪行为。做文明的宣传者、实践者、示范者。寒假回校后提交文明礼仪践行报告及相关材料。学校将评出“文明礼仪践行标兵”。

       参与人:全体学生            负责人:班主任、家长、学生本人

     ( 三)总结和成果展示阶段

       1、16周内,评选文明礼仪教育主题班会设计大赛

       2、15周评选出文明礼仪标语并择优制作成横幅、标语悬挂、张贴。

       3、17周出一期展板,展示优秀手抄报。

       4、每周检查公布各班仪容风纪、文明礼仪、考勤、守纪情况。每月评出星级文明宿舍、文明教室。

       5、19周各班组织一次主题班会,对文明礼仪教育活动进行阶段性总结。评选出本班的“文明礼仪之星”。

       6、20周学校评出各班“文明礼仪之星”及“文明班级”。下学期初开学典礼进行相关表彰。

                                                                       

                                                                                  海南中学政教科

                                                                                  2010 11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