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海南中学高一年级文明礼仪竞赛决赛方案

编辑 :政教科来源 :政教科  发布时间 :2010年12月14日

决赛时间:12月15日(第16周星期三)下午4:30

决赛地点:图书馆二楼演播厅

参赛选手    

经初赛选拔进入决赛的6个班级(高一14、17、3、19、1、12班)每班选派3名同学组成本班代表队参赛。

  众:决赛班级各派15名同学到现场助威。

决赛计分

每个代表队友基础分100分。决赛结束后各代表队的累计得分为各队最终得分。

奖项设置:

本次竞赛决赛设一等奖一名、二等奖两名、三等奖三名;决赛过程设最佳团队奖一名、精神风貌奖一名。依团体总分确定,如遇团体总分相同,则以加时赛决出,以确保本次竞赛公平、公开、公正。

 

决赛流程

本次决赛共5个环节,即“自我展示”、“礼仪知识问答”、“观众互动”、“情景模拟”、“情景纠错”四个部分。

 

1、自我展示(10分)

每个代表队队各有1分钟的展示时间,包括自我介绍和自我特色展示。要接介绍代表的班级,该班对文明礼仪的理解,及本班的文明礼仪教育口号等基本情况,形式不限,可灵活发挥。从着装、精神面貌、走姿、站姿、语言、内涵等方面展示中学生的基本礼仪之风,体现中学生的本质美、内涵美、文化美、精神美以及行为美、言语美。

 

2、礼仪知识问答:本环节含必答、抢答、风险题3轮比赛

a.大家来参与(必答):本轮共设6组套题,每套题内有6题。每个代表队抽选一组题,每个选手答2题,3位选手轮流作答,每人答题限5秒。各队通过抽签形式争取有限选择权。(每答对一题加10分)

b.开心对决(抢答):本轮共设20题。各队在主持人念完题、宣布“开始”之后抢答。答对一题加20分,答错不扣分。如果主持人未读完题目,抢先按抢答器的代表队无权答该题,其他代表队继续抢答。首先抢到的小组要求作答选手在5秒内开始作答,逾时不答将取消该题作答资格,并扣10分。其他队继续抢答。小组答题时,小组成员可以商议,其他组员或观众不可提示或进行其他作弊行为,如有发现作弊队员所在组扣20分。

c.超越无限(风险题):本轮为简答题,设10分、20分、30分题三种题。各代表队任意抽选作答。完全答对可得相应分数,完全答不对倒扣该相应分数。即10分题倒扣10分,20分题倒扣20分。答对部分由评委判定给予适当的得分。各队需指派任一队员在5秒钟内作答,其他队员可做补充。

 

3、情景模拟(30分)

本环节为礼仪表演环节,以团队形式进行表演。主要是考察选手在日常生活中的行为素质,展示生活场景中的知礼、用礼、行礼。表演情景由各代表队抽签确定。抽签之后主持人按抽签顺序宣读现场模拟题,各队随即有10分钟到场外进行准备(赛场内进行观众互动)。表演要求选手对场景进行模拟表演,表演的之后,一名选手对表演中的礼仪点进行适当解说,评委老师按照评分标准进行打分。(本环节每队表演及解说时间不超过5分钟。时间到即停止。) 比赛现场提供相应的表演道具。

 

4、情景纠错 20分)

此环节主要是传达“学以致用”的理念。让学生不仅要懂礼仪,用礼仪,还要学会纠正他人的礼仪错误,让身边的人更好的知礼、行礼,提高礼仪涵养,展示文化风采。此环节备有六段学生日常生活情景。各代表队选看其中一段视频之后,有2分钟的纠错时间,指出视频中礼仪不到位的地方,并说出正确的做法。评委老师根据评分标准打分,根据选手的纠错进行适当的点评。

 

                                              海南中学政教科

                                                2010-1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