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响应光盘行动 拒绝舌尖浪费

编辑 :高一(8)班 林升岩来源 :政教科  发布时间 :2013年04月15日

      低碳、环保,如今已成为人们生活的主流方式;厉行节俭,遏制浪费如今也被人们所提倡。“光盘行动”由此而来。所谓“光盘”,就是吃光你盘子里的食物。该活动已在社会上得到大众的关注与支持。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光盘族”,吃尽盘中餐,珍惜每粒粮。    

      古人云,“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破由奢”,“勤俭持家久,诗书济世长”。小时候一首《悯农》我们也已耳熟能详,倒背如流。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饥饿对于我们而言逐渐变成了一个陌生的名词,那个饥肠辘辘、食不果腹的年代离我们渐行渐远,我们每天吃着香喷喷的米饭,新鲜的瓜果蔬菜,对所谓的剩菜剩饭不再那么斤斤计较。有调查结果显示,我国消费者每年仅餐饮浪费的食物蛋白和脂肪蛋白就分别达800万吨和300万吨,最少倒掉了约2亿人一年的口粮。舌尖上的“盛宴”甚至变成了舌尖上的“剩宴”!

       殊不知,当前我国经济发展迅速,基本解决了人民的温饱问题,可即使到了今天,依然有不少偏远山区的居民,食物单调,粮食匮乏;依然有不少衣衫褴褛的流浪儿,站在明亮的餐馆外眼巴巴地望着别人桌上的大餐;依然有不少骨瘦如柴的孩子在步行街上乞讨;依然有不少无家可归的孩子在桥墩下做着饱餐一顿的梦。

       不仅在中国,全世界也是如此。饥饿已成为人类的第一号杀手,全球平均每年有1千人因饥饿丧生,每6秒就有1名儿童因饥饿而死亡。如果每天浪费的粮食回收5%,就可以多救活四百万饥民。听到这些惊心触目的数字,你还忍心把你盘中的食物浪费掉么?

       回到我们身边。过去,学校食堂里总有这么一些现象:餐盘里总有剩下的青菜鱼肉,米饭甚至没有动过几口。餐桌上随处可见残缺的面包,冰冷的半杯豆浆。在学校开展一系列关于“勤俭节约,反对浪费”的教育活动并采取一系列措施后,食堂现状有了好转。同学们已学会自觉吃完盘中餐,尽量做到无剩余,不浪费。在此,我向全校师生倡议,就餐点菜,适度适量,吃饱为好。以节约为荣,以浪费为耻;以“光盘”为荣,以“剩宴”为耻。

      同学们,有一种节约叫做光盘,有一种公益叫做光盘,有一种习惯叫做光盘!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节俭在当下并非是一种可有可无的公共品质。珍惜粮食,拒绝浪费!加入光盘族,一起对“浪费”说不!今天你光盘了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