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与法同行,走向明天

编辑 :高三(14)班 梅骞来源 :学生科  发布时间 :2017年12月04日

   

尊敬的领导,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我是高三(14)班的梅骞,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与法同行,走向明天》。

   今天是12月4日,也是全国法制宣传日,为纪念1982年12月4日我国现行宪法的正式实施,在2001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决定将我国现行宪法实施日--12月4日作为每年的全国法制宣传日。那么,宪法到底为什么那么重要呢?宪法是国家的根本大法,它规定了国家的根本制度和根本任务,是国家统一、民族团结、社会稳定的基础,是公民权利的根本法律保障,是实现我国社会主义法制统一的基础,是依法治国的基本依据,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俗话说:“没有规矩不成方圆”,而法律就是我们全社会每个人都要遵守的规矩。作为一名公民,我们在享受着法律的呵护与保护的同时,我们更应该思考的是:我们如何与法同行相伴,走向明天。

      首先,我们要学法知法,形成制度规则意识。所谓制度规则意识,是指发自内心的、以制度、规则为自己行动准绳的意识。正所谓心中有法便可行中显法。没有良好的制度规则意识,就不可能培养出法治精神。而规则意识有三个层次,

      首先它是指关于规则的知识。遵纪守法、团结友善、明礼诚信、勤俭自强都是它所包含在内的重要内容。但仅有规则知识是不够的,更重要的是要有遵守规则的愿望和习惯。这是规则意识的第二个层次。而规则意识的最高层次是使遵守规则成为人的内在需要。在这种境界中,遵循规则已成为人的第二天性,人们不逾矩即是不违心,心愿携法,行为依法。在日常生活中,我们要一点一滴地逐步培养对制度的尊重、对规则的敬畏,对他人、对生命基本的尊重。

      其次,我们要自律自觉,守住道德底线。虽说各项法律法规无时无刻不在规范着我们的日常行为,但如是依赖于此,学习和生活是很难进步的。因此我们应该学会自己约束自己,自己规范自己,用自律的行动创造一种井然的秩序,以规范的步伐踏向人生的航程。作为每个人发自内心的约束,道德每时每刻都在起作用,其底线是不损人利己,高标是大公无私。我们每个人都要在心中划清是非界限,守住心灵的净土,在受到诱惑,触及是非临界点时,能在心中喝止自己停下。

      最后,我们要守法用法,携阳光健康成长。遵纪是守法的基础,我们不妨从认真听课做起,从严格自律开始。从被动的受约束到主动的养成遵章守纪的习惯。这样,当我们走出校园后,才可明净内心,于社会万般浊流中驻扎深根,抵万般软红,才能真正成为一名知法、懂法、守法的好公民。

       法律是一柄正义之剑,惩奸除恶,维护社会稳定;法律是一把保护伞,遮风避雨,保障公民权利;法律是一座明亮的灯塔,引航指路,照亮人生道路。今年是我们度过的第17个全国法制宣传日,秉着今年“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维护宪法权威”的主题,全国各地各部门积极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法制宣传教育活动。随着普法教育的深入,有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宪法法律的重要性,因为正是在法律的陪伴下,我们才可以走出一条精彩的人生之路。法律在我们的一生中是维护自己权利的武器,同时又是规范自己行为的社会准则。同学们,从今天起,从这一刻起,让我们踏上与法同行的道路吧!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