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初中部举行本学期第二次主题班会观摩课

编辑 : 文/唐彩霞 图/吴爱锐 陈良双来源 :初中部宣传组  发布时间 :2012年10月26日

   

      为了推动主题班会的开展从而充分发挥主题班会及主题教育在班级教育管理中的重要作用,我校初中部于10月22日下午第三节课在一楼多媒体教室举行了本学期第二次主题班会观摩课,主题为“如何做一名合格的、优秀的中学生”,由初一(6)班班主任胡仁健老师组织,初中部卢文科校长、政教处领导、全体年级长、班主任及各班班长参加了现场观摩。

      本次主题班会题目定得很大,但在设计上却非常的巧妙,把“如何成长一名合格优秀的中学生”分解从三方面进行突破,一是“海中,我们来了”,让孩子们说自己成为初中生的感受;从而导入第二部分“学习和生活篇”,用一个个故事和事例让学生们懂得如何更好地适应初中的学习和生活;进而导入第三部分“亲情、友情篇”,通过让学生回顾父母最令自己感动的一件事、与同学相处中的矛盾,再让学生谈如何更好地与父母和同学相处,轻轻一声“对不起”环节把主题班会导入了高潮,学生们踊跃发言、踊跃表达......这一环节达到了让学生“在亲情中学会感恩,在友情中学会团结”的目标。班会课最后胡老师在总结的同时送给学生们十句话共勉:

      1、要经得起考试的考验。

      2、题海无边,总结是岸。

       3、最淡的墨水也胜过最强的记忆。

      4、多学一点,多做一点,能力会更强一点。

      5、一本好书,胜过任何珍宝,一本坏书,比强盗还坏。

      6、请不要随意说放弃。

      7、有信心未必会赢,没有信心一定会输。

      8、勤奋者天天都有希望,懒惰者除了失望还是失望。

      9、坚定信心,多做实事,享受生活的乐趣。

      10、愿每个同学都成为最好的自己。

      此次主题班会观摩课选题切合实际,设计巧妙,问题合理,能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让学生有感而发有话可说,达到解决问题、教育学生的目的,受到与会领导、老师及学生的好评,起到示范引领作用,是一堂很不错的主题班会课。

      在这之前,了纪念9.18,为了让孩子们在当前紧张的局势下能理性地爱国,我校初中部已于9月17日下午举行了“勿忘国耻  振兴中华”主题班会观摩课,由初二(3)班班主任符茂生老师组织。该节班会课结合当前热点,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同时让学生体会到爱力要从身边的小事做起,同时要理性爱国,这使在场的老师和学生都受到很好的教育。也是一堂不错的主题班会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