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手机使用利与弊,辩论场上见锋芒:高一7班主题班会小记

编辑 :来源 :高一7班  发布时间 :2022年04月28日

   

       “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不是生与死,而是我在你身边,你却在玩手机。”一句戏谑的言辞,道尽了多少人对于低头一族的无奈。众所周知,日新月异的时代,手机给我们带来便捷的同时也带来了很多困惑。为了让学生能够理性看待,正确使用智能手机,强化学校纪律,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促进学生思维能力的发展及团队合作能力的提升,4月22日,高一7班在班主任王艳梅老师的带领下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主题班会教育活动。

         “高中生使用手机是利大于弊还是弊大于利?”是本次辩论赛的核心议题。正方辩手为陈皓、唐浩哲、曹德骏、王延策四位同学。反方辩手为:赵浩程、符海宝、邹子轶,叶怡宁同学。双方辩手在主持人武睿轩的组织下,按赛程依次展开“立辩、驳辩、自由辩论、结辩、观众提问”等多个环节的辩论活动。

      日新月异的时代,要想不落伍于时代,需要有国事、家事、天下事,事事关心的精神。手机在这个信息大爆炸时代充当着信息查询,辅助学习,方便沟通与联系的功能。正方一辩陈皓同学首先旗帜鲜明地表达了自我观点。

      电子产品危害健康,沉迷于手机游戏,往往会导致中学生注意力下降,搜题APP一定程度上降低了思维活跃度,所以,我方观点认为:高中生使用手机弊大于利。赵浩程同学作为反方一辩,也坚定地表达了观点。

      双方对手各执一词,随后正方选手唐浩哲巧妙联系生活,直指对方存在以偏概全,逻辑上不合理倾向。邹子轶同学笔锋一转,就学校通讯设备齐全,安全隐患小,高中生自制力差等问题阐述自我观点,让正方选手措手不及。随后,曹德骏同学就同学们广泛使用词典笔和电子搜题设备做类比,引用黑格尔的话说“存在即合理。”随即,反方四辩,叶怡宁同学一针见血指出词典笔和电子搜题设备与智能手机明显不同,无论是配置还是小程序都无游戏功能。辩论赛在紧锣密鼓中进入了驳立论阶段,辩手们胸有成竹,侃侃而谈,引经据典,毫不退让,赛场气氛紧张热烈,同学们连连惊叹。

       在攻辩环节,双方辩手各执一词,你来我往、旁征博引,展开了一场激烈的拉锯战。双方妙语连珠、气势如虹,将理论数据与现实情况相结合,更是将比赛气氛推向高潮!

      在最后的总结陈词环节,辩手们在辩论赛场上你来我往,思辨博学的精神透过火花的热力传给了场下的每一位观众。选手们或慷慨陈词,或娓娓道来,或引经据典,或逐条分析,思路清晰,明白晓畅,正方王延策同学更是立场坚定,有理有据,他沉着冷静,从公民的权利与义务,现状及特点乃至社会环境的角度切入主题,为自己的观点增加砝码。叶怡宁同学也“巾帼不让须眉”,针砭时弊,一针见血,结合青少年的心智特点加以论证自我观点。场下观众掌声涌动,连连惊叹。

      最后班主任王艳梅老师做点评。只见她不慌不忙,徐徐道来,从辩论稿基本的写作步骤到辩论赛环节应注意的问题,乃至对高中生使用手机的利弊得失都做了具体分析。她指出,辩论应有理有据,正所谓“事实胜于雄辩”,驳论环节语言应力求简明扼要,让对方选手一目了然,辩论赛前应准备充分,切莫中途倒戈等等。“劝君莫惜金缕衣,劝君须惜少年时。”同学们应理性看待智能手机,切莫因为一时感官之乐虚度青春年华。

      经过激烈的角逐,反方以突出的表现,获得学生的一致青睐并赢得此次比赛的胜利,同学们纷纷表示自己将严格遵守学校关于手机的管理规定,不断严格要求自己,理性使用手机,不会在最美的年龄辜负自己。本次辩论赛极大地丰富了高一7班学生的课余生活,展现了七班阳光少年的精神风貌,它不仅提升了学生筛选信息,搜集信息的能力,于此同时还极大地锻炼了孩子们的思维能力,增强了他们理性看待社会乃至分析社会问题的能力。

      海南中学作为琼州大地久负盛名的学堂,是孩子们成长智慧的摇篮。亚里士多德曾言“给我一个支点,我就能撬动地球。”相信在学校,老师,家长的共同引领之下,孩子们会按照学校行为规范管理不断严格要求自己,努力成为德智双馨,臻于至善的优秀学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