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缓解压力,提升执行力:高中部开展班主任解压培训

编辑 :王亚春来源 :宣传组  发布时间 :2017年03月06日

     为帮助班主任们缓解工作压力,以新的工作思路、更好的工作状态投入新学期工作,3月4至5日,学校邀请了杭州师范大学黄丽教授到我校,以工作坊的形式,为全体班主任带来了一次生动有趣、放松心灵的培训活动。    

     高中部班主任培训活动在科学馆二楼语文多功能教室举行。刚进入教室,班主任们就被围成三个圆圈的椅子吸引了。与通常的听报告培训不同,黄教授让大家围圈而坐,以便组内的成员都能看到对方、进行平等交流。接下来是“去除角色”环节,为了帮助大家忘掉自己的身份,全心投入到活动中,黄教授让大家用颜色和动物组合的形式给自己命名。班主任们发挥自己的创意,取了“青龙”、“蓝猫”等名字,现场气氛顿时活跃起来。

      接下来,黄教授给大家分发了“我倦怠了吗”评估量表,让班主任进行自测,了解自己的职业压力情况。测评后,黄教授用深入浅出的语言,讲解了职业压力、职业倦怠的概念以及职业倦怠的表现。

      在了解了自身压力后,黄教授又让大家做了两个问卷调查,反思自己缓解职业压力的优势和不足,然后进行小组分享。畅所欲言间,班主任们缓解了积压许久的压力,也在分享中学到了新的解压方法。上午的培训在愉快的气氛中结束。

      下午3点,在短暂的热身运动后,培训活动正式开始。下午的培训活动中,大家主要学习两个缓解职业压力的通用方法:与自己的身体对话;为自己设立稳定而流动的边界。

     黄老师说,跟自己身体进行良好的对话,常常给它积极的暗示,会让自己的身体更健康。她还带领大家做冥想训练,帮助大家放松身心。

      黄老师表示,不同的角色就有不同的界线,心理上的界线能为自己筑起保护的“围墙”。界线不清或没有界线的人是“混”的人,是“累”的人。界线不清的人有两种形式,一种任人“侵犯”;一种“侵犯别人”。她希望大家为自己设立稳定而流动的边界,帮助自己缓解压力。“稳定”体现在知道自己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流动”则是能根据情形适当做出调整。

      随后,大家通过问卷测量了自己的边界并进行分享。

      通过这次培训,不少班主任表示更加了解了自身的压力情况,也学到了减压的方法与技巧,会用正能量给身心充满电,继续迎接未来的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