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凝练教育思想,升华育人智慧:记六校联盟优秀班主任教育思想研讨

编辑 :云娟来源 :学生科  发布时间 :2018年08月06日

   

     7月20日,我们一行8人在海南中学三亚学校周国仲副校长向带领下,前往"西部黄河之都"兰州,参加中国高中六校联盟在西北师大附中举办的主题为"聚焦新时代:根植教育本真,促进生命成长。"的第三届优秀班主任教育思想研讨会。

     班级文化建设的重要抓手是班主任教育思想和凝练与提升,有什么样教育思想的班主任,就可能有什么样的班级文化。优秀班主任教育思想研讨会旨在通过优秀班主任教育思想研讨,推出一批有思想、有追求、有智慧、有方法、有成效、有影响的班主任典型,产生辐射,从而引领班级文化建设的持续推进,进而推动联盟校教育事业新发展。

     大会在西北师大附中贾金元校长热情洋溢的欢迎致词中拉开了维幕。首先是来自西北师大继续教育学院的刘旭东院长做了题为"新时代、新高中、新班主任"的讲座。讲座围绕着新时代新背景,提出了班主任在新形势下的要求。

     接着是来自各学校的优秀班主任的教育思想研讨交流。第一上台发言的是我校学生科助理赵华英老师,赵老师有着丰富的带班经验,是学生眼中慈爱的赵妈。她发言的题目是"用人文关怀滋润学生的心田",分享了在实际工作中如何用人文关怀教育感化学生的案例。听了赵老师的经验分享,我们觉得,能成为赵老师的学生实在是太幸福了,她总能给人如沐春风的感受。

     按照大会的安排,在班主任的发言结束后,由联盟学校的专家加以点评。21日下午,在西安高新一中、哈尔滨第三中学、内蒙古呼兰浩特中学和北京三十五中学发言结束后,由海中三亚学校周国仲副校长加以点评。周副校长首先肯定了下午发言的各班主任的教育思想及敢想敢为的做法,提出班主任工作要从细处着手,抓好细节,提升效果。周副校长高屋建瓴,让我们对班主任工作又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贺航飞老师是整个大会压轴发言的。只见贺老师从容淡定,旁征博引,用通俗易懂的种葱理论和最牛班级、最牛同桌,向我们诠释了他的理念一一"最适合的教育才是最好的教育"。

     整个研讨会安排紧凑充实。各位班主任的发言可谓精彩份呈。我们不仅感受到西安高新一中王老师“润物细无声"式的教育,还领略到北京三十五中刘老师超前大胆的"斐偲"精神。这一趟兰州之行真是不虚此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