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我校教师赴新疆乌鲁木齐参加第三届心理健康教育学术年会

编辑 :郑晓来源 :宣传组  发布时间 :2018年07月25日

   

      2018年7月12日—16日,面向全体学生的学校心理健康服务体系建设高峰论坛暨第三届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学术年会在新疆乌鲁木齐第一中学举行。会议旨在推动心理健康教育的区域合作和交流,推广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特色经验。我校派出由心理组组长陈玲老师带领的七人教师团队参加了会议。

    为期三天的会议日程紧张有序,内容丰富多彩。本届会议围绕“高位推动,完善心理健康服务体系;身心整合,推进师生积极幸福成长”主题进行深入研讨,开展了包括心育展示课观摩、专家报告、工作坊在内的一系列活动,与会教师一起分享、交流研究成果及经验,共同探讨心理健康教育问题。

    心育展示课分为小学、初中、高中三个组别,有来自全国各地的近20位优秀的一线心育教师展示了他们的课堂教学风采。我校教师代表分组观摩,认真聆听了这些精彩纷呈又独具特色的课程。陈韵君、郑晓、钟颖妮老师参加了高中组的课堂观摩,杨娜、冯佳花、陈玲老师参加了初中组的课堂观摩,刘敏、陈玲老师参加了小学组的课堂观摩。

      26节展示课各具特色,围绕当代青少年的人际关系、情绪管理、自我反思和专业决策等热点问题,以学生熟悉的故事,感兴趣的话题切入,通过一系列丰富多彩的课程活动,多元化指导学生分享自己的成长经历和心路历程,引导学生深度挖掘、认识自己的性格等特点,从而帮助学生更好地生活和学习。

    课后,我们一起参观了乌鲁木齐第一中学心理健康指导中心,近距离感受了学校独特的教育风格和校园文化。

    在专家工作坊活动中,我校教师分组参加了由华东师范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严文华老师主持的《艺术性表达(绘画治疗)促进师生幸福》工作坊和北京交通大学学生心理素质教育中心鲁小华老师主持的《人际动力团体在教师自我成长和学业幸福感中的应用》工作坊活动。

    活动中,老师们全情参与,用心体会,积极表达与分享自己的感受,不仅对内在个体进行了深入探索,也进一步了解以及明晰自我与外界交往的边界,由此将在日常生活中更好地平衡、协调多方面的关系。此外,我校教师还聆听了《动力催眠与青少年成长教育》、《中小学生涯教育的定位与实施》以及《中小学生命教育及心理危机预防模式与干预策略》等多场专题报告。

      至此,第三届心理健康教育学术年会圆满落幕。为期三天的会议既有专家的理论引领,也有工作坊中的心灵碰撞,还有优秀教师的经验分享,令我们获益匪浅。不仅拓宽了大家的视野,有利于丰富、完善自身的教育理念,也为进一步推进我校心理学科的建设打下良好基础。我们将以本次参会为契机,继续探索适合我校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内容及发展途径,并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逐步探索、完善适合我校学情的生涯教育体系,将生涯教育推向一个新高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