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海南中学关于开展班级文化建设活动的方案

编辑 :来源 :政教科  发布时间 :2011年10月09日

      班级文化是指班级在学习、工作、生活中所形成的具有一定思想内涵和文化特征的班级形象和思想行为方式。班级文化是班级的一种风尚,一种文化传统,一种行为方式,它自觉或不自觉地通过一定的形式融会到班级同学的学习、工作、生活等各个方面中,形成一种良好的自觉的行为习惯,潜移默化地影响着人们的行为。班级作为学校的基层单位,班级文化建设是校园文化建设的基础,搞好班级文化建设,对于营造良好的学生成才环境,促进学生的身心健康发展具有极其重要的作用,为此,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健康、优秀的班级文化是班集体积极向上的内在动力。可以影响学生的情绪、态度和观念,使学生时刻保持高昂的斗志和积极进取的精神。通过班级文化建设,培养健康向上的班级舆论,增强班级凝聚力,铸造班级精神,营造宽松和谐的班级人际关系,促进良好班风的形成,推动良好校风的提升。

二、具体内容

      班级文化包括物质文化、制度文化和精神文化。

      (一)物质文化建设:班级物质文化是班级文化的基础及其水平的外显标志等,具有隐性教育功能和教育效果,包括教室、宿舍内部的环境布置及师生的仪表。

      (二)制度文化建设。班级制度文化主要表现为班级的规章制度,它是班级全体成员在班级日常工作、学习、生活中共同认可并自觉遵循的行为准则。如班规、班级公约等。

      (三)精神文化建设。班级精神文化是班级文化的核心内容。主要指被班级大多数成员认可的共同的文化观念、价值观念、生活信念等意识形态。它是一个班级的本质、个性和精神面貌的集中反映,并具体表现在班风、学风、班集体舆论和班级人际关系等方面。如班徽、班训、班歌、班级口号等的创作。

三、实施步骤

      1.宣传动员阶段(9月份)。各年级组长组织班主任学习学校活动方案以及班级文化建设方面的理论,充分认识开展班级文化建设活动的重要性。各班制定具体的实施方案,并交政教科。同时,举行主题班会,引导全班同学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积极参与。

      2.具体落实实施计划阶段(10-11月份)。全面开展班级物质文化、制度文化、精神文化建设活动。同时各班于10月20日前将班徽、班训、班歌、班级口号、班规及宣传班级文化建设的一份广播稿交到政教科。

      3.评议总结阶段(12月份)。各班提交一份图文并茂的总结并制作展板及电子稿,进行班级文化建设评比、总结及表彰。

四、要求

      各年级组长、班主任要充分重视此次活动,发动师生共同参与,通力合作,力求取得实效。

 

 

                                                        海南中学政教科

                                                        2011年9月20日

 

 

      1.开展班级文化建设,促进良好班风的形成。

      2.加强班级文化建设,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3.培养班级舆论,铸造班级精神。

      4.培育班级文化,营造校园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