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2008—2009学年度第一学期工作计划

编辑 :dyzc来源 :  发布时间 :2008年09月01日

海南中学政教科    

20082009学年度第一学期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本学期政教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高中新课程标准的培养目标,根据学校党委与校行政会的要求与部署,结合我科的工作实际,以迎校庆为契机,进一步规范学生管理工作,全面加强政教队伍建设,加强学生的思想、政治、道德、法制及心理健康教育,积极探索政教队伍建设、班级管理和学生管理的新措施、新途径和新办法。

二、工作要点

(一)以迎校庆为契机,加大宣传力度,全面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

1.与有关部门合作开展迎校庆系列活动,如开展“今天我以海中为荣,明天海中以我为傲!”的主题教育活动,对学生进行立志、文明行为习惯养成教育,培养学生文明行为习惯。确定好各年级的教育主题,以年级为单位进行管理,分层教育。

2.本学期要充分利用广播、板报、主题班会、国旗下的讲话等方式大力宣传我国改革开放30周年的辉煌成就及我校办学历史及近年来取得的成绩,对学生进行爱国爱校教育,激发他们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发奋读书的热情。

3.结合教师节、国庆节、元旦等重大节日,举行各种主题活动。

本学期,我们要充分利用教师节、国庆节、元旦等节日,组织开展各种主题教育活动,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培养他们立志报国报校的思想。

(二)进一步加强政教工作队伍建设,努力打造一支思想品质高尚、业务精良的政教队伍。

1.组织全体政教人员深入学习党的十七大有关文件,深刻领会十七大报告中对教育方面的重要论述和精神,准确把握新时期教育教学改革与发展的方向、重点和任务。学习新的教育管理理论,提高理论管理水平。

2.继续做好班主任等政教队伍的培训,通过组织他们学习《和谐成长》等材料和观看全国十佳班主任先进事迹专题报告录像,推广班主任标兵的工作经验,培训新班主任,计划好每周年级例会主题及主发言人,提高班主任的思想素养和工作能力。

3.进一步完善班级和学生的品德量化考核管理制度,重新修订先进班级和先进班主任的评选方案,修订班主任工作量,制定学生的品德量化考核细则,广泛征求班主任及学生的意见,提高管理制度的实效性。奖优罚劣,努力提高班主任的地位和待遇。

4.根据学校的财力状况,继续组织部分优秀班主任到省外兄弟学校学习考察。

5.树立科研兴校兴教的思想,组织班主任开展德育科研活动,参加国级、省级课题研究,鼓励班主任等政教人员撰写德育论文或案例,列入校级论文的评比,推荐优秀德育论文或案例给有关刊物发表或参与上级教育行政部门评比。促使政教人员向科研型转变。

6.继续开展主题班会课展示观摩活动,本学期每年级各组织3节主题班会观摩课,供大家研究与交流。希望各年级精心策划,认真组织,并于第三周前将安排表送到政教科。

(三)加强常规管理,创建良好的班风、学风和校风,为校庆及师生成长创建良好的校园环境。

1.发挥年级及学生干部在学生管理中的作用,每位政教科科长联系一个年级,将三位政教人员分到各年级协助年级组长处理本年级的政教事务,三位年级管理员协助年级组长处理本年级的教学事务。争取学校的支持,参与学生会及年级分会的管理,选拔和培养学生干部,发挥学生干部的表率作用和桥梁作用,指导和支持他们的工作,定期与他们沟通,政教人员应经常深入学生宿舍及教室,及时了解学生的需求和思想动态,将学生间的矛盾化解于萌芽之中。

2.开学第一周重点整顿学生的仪容风纪,各班主任及政教人员要深入教室、宿舍检查,开学第一周起就要加强纪律教育,抓本班学生的迟到现象,抓宿舍的卫生和纪律,提倡学生穿校服,禁止学生染发、烫发,禁止穿袒胸露背者、穿奇装异服者、穿拖鞋者进入教室和教学区。月初严抓,月中整改,月未评比总结。持之以恒,形成制度化。

3.严格考勤制度。第一,各班主任要继续加强对本班学生上课、晚修和集体活动的考勤,并将考勤结果于每周一上报政教科。第二,各年级长要加强对班会课、班主任例会、宿舍卫生、学生午晚睡和晚修的检查,认真做好登记与记录,班主任例会要有主题及交流时间。

4.加强班会课的管理与考核。班会,是班主任对学生进行思想性教育的重要途径,每周的班会课要纳入第一课堂课表,不能他用,班主任要像上正课一样,认真备课,精心组织,并认真记录好每节班会课的教学设计,每周一各年级政教人员对各班班会课开展情况进行检查,期中、期末定期检查记录班会课的班主任手册。

5.进一步加强对走读生、特长生、后进生的管理和教育。各班班主任要继续加大对走读生、特长生和后进生的管理与教育力度,第一,认真执行学校对走读生的审批与管理制度,严格控制走读人数;第二,要加强与体育组、艺术组专业指导老师的联系,引导特长生正确处理专业课与文化课的关系,遵纪守法;第三,各班主任要加强对后进生的沟通与跟踪,将后进生分派给各科任教师,实行导师制,要在学习和生活上全面关爱他们,注意挖掘他们身上的闪光点,进行体验教育,发挥班干部的骨干作用,做好他们的教育转化工作。

6.班主任每月至少与每位学生、家长交流一次,每周与各科任教师进行交流,每学期组织各科任教师集中研究本班学生情况2~4次。形成教育合力,制定相应措施,帮助每位学生成人成才。

7.进一步加强安全法制教育。“安全无小事,责任如泰山”。各班主任要树立安全意识,加强对学生在校与离校的安全教育。聘请法学专家对学生进行法律专项教育。

1)要落实每月一次的安全检查制度,班主任与宿舍管理员要定期对教室、学生宿舍的用水用电情况进行排查,发现隐患,及时汇报整改排除。

2)严格实行组织校外集体活动的申请审批制度。凡各班需组织学生参加校外活动的,须提前申请,经年级长、政教科和有关领导批准后方能参加。带队老师是第一安全责任人,要确保学生校外活动的安全。

8.继续加大学生宿舍管理力度,创建安全、安静、整洁的居住环境。

1)加强对宿舍管理人员的管理,实行管理责任制:一管理安全、二管理纪律、三管理卫生。以人为本,树立服务意识,关爱学生,注意工作方法,对违纪的学生要做耐心说服教育工作,处理好与学生的关系,真正体现生活老师的作用。

2)坚持每周一下午的卫生大扫除制度和每周二下午管理员、班主任定期检查制度和管理员不定期检查制度,认真检查记录,及时发现问题,及时反馈,限期整改。

3)大力开展创建文明教室、星级宿舍的活动,认真总结以往在创建星级宿舍和文明教室活动中成功的经验、有效办法和存在的问题,对在创建活动中成绩突出的班级与宿舍要给予大力表彰,树立典型,而对创建不够重视或整治不力的,要通报批评,限期整改。

4)建立各宿舍财产登记档案,完善财物管理制度。

(四)全力以赴做好我校建校85周年庆典工作。

今年是我校建校85周年,学校行政会决定要在今年11月隆重举行建校85周年庆典活动,本学期我们要认真按照学校党委和校行政的要求与部署,全力以赴地做好校庆各项筹备工作,并以校庆为契机,全面加强和提升我校学生政治思想教育工作。

1 8 19 前要完成“海南中学新生入学手册”组稿、编辑和印刷工作,作为 08级新生军训学习用书。

2.按时完成我校近几年“国旗下的讲话”的组稿、审稿和编辑出版工作。

3.做好礼仪学生的选拔培训工作。按时保质完成校庆委员会分配的各项工作。

(五)其他工作

1.要加强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

1)高一、二年级班主任要利用班会课向学生进行青春期教育,宣讲早恋的危害性,对本班有早恋倾向的同学要加强教育与引导,使他们能正确处理好男女生的正常交往。

2)高二、高三年级班主任要重点帮助学生解决因学习与高考问题而产生的精神压力,对有心理问题的学生进行跟踪疏导。

3)继续在高一年级开设心理选修模块,对学生进行心理调适。

2.要加强学生广播站的管理与建设。

1)要想方设法更新与补充广播室的设备,充分发挥广播室的教育效能;

2)要加强对广播员队伍的管理与培训,成立新闻报道组,加强对学校特别是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及校庆的宣传;

3)要加强对各班广播稿的审核、登记与管理工作,坚决杜绝期末临时突击投稿的不良现象的发生。

3.办好各班板报及学习园地,每月定期检查评比。按时出版学校的宣传板报。组织各班订阅《中国青年报》、《海南日报》,观看重大新闻报导,及时了解国内外形势。

 

                                                                          2008 8 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