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家校合作 携手共赢——海南中学2020—2021学年度家长委员会成立

编辑 :来源 :  发布时间 :2020年11月29日

   

    为加强家庭与学校之间的联系,充分发挥广大家长在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中的重要作用,构建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育人体系,11月27日晚8点,我校2020-2021学年度家委会成立大会暨家校合作主题研讨会在科学馆二楼会议室隆重举行。王宏校长、柳海英副书记、学生科王青俊科长、解爱群副科长、各年级长、年级助理及新一届校家委会全体成员出席了大会。大会由学生科郑锋副科长主持。

    大会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是家委会成立大会,分四项议程进行。

 第一项

    经学校政教会议研究,党政联席会议批准,决定成立2020—2021学年度海南中学家长委员会。

▲柳海英副书记宣读家委会成立决议及成员名单

 

第二项:颁发聘书

▲王宏校长为校级家委会成员颁发聘书

 

▲高三年级家委会成员

▲高二年级家委会成员

▲高一年级家委会成员

 

▲王宏校长和柳海英副书记为海南中学家长学校黎红女士和陈博先生颁发导师聘书。


第三项:家委代表发言

    学校家委会主任王康发言,王主任针对家委会的工作需要提出几点建议:一是摆正自己的位置,家委会的工作职责是协助学校开展教育教学工作;二是遵守学校的规章制度,向学校提出问题和意见的同时,最好也能提出建设性的解决方案;三是对学校工作大力支持,比如社会实践活动课程等。

第四项:校长讲话

    成立大会第四项由王宏校长讲话。王校长表示,家校合作是我们孩子成才的一个重要条件,老师是孩子进步的一条腿,另一条腿便是家长。如果遇到不良的家校关系,往往会形成“5+2”等于零,甚至是负数的后果;和谐的家校关系则会产生“5+2”大于7的效果。海中的孩子素养都很高,我们有充分地理由相信家长们的素养也是相当高的。每一个孩子对学校而言是两千分之一,但是对于一个家庭来说,却是百分之百,把每一个孩子培养得更加卓越更加出色,我们海中老师责无旁贷!
    王校长接下来对高中三个年级的具体情况进行了逐一剖析:

    高一年级新入学,孩子对高中阶段的认识还停留在新鲜好奇的状态,那么我们家长和老师对孩子要有严格的约束,特别是习惯养成方面:孩子的言行举止、心里的善良、骨子里的坚毅等。习惯一好,成绩自然也会好起来。高一养成好习惯,高二巩固好习惯,高三自然形成好素养。把握准确方向,距离成功就越近。

    高二年级已然没有高一时的新鲜感,但是又离高考还有一段距离,部分孩子就容易产生懈怠,心思没有完全投入预期的学习中去,建议家长和老师多组织开展一些有意义的活动,分散孩子一些不利于学习的注意力,同时在学习方面给出策略性的指导,顺利度过高二的困难期。

    到了高三阶段,如今高考难度逐渐走向扁平化,广大家长和老师要认识到“细节决定成败”的道理。要真正解决好海中学子“会而不对”到“会就对”的转变,要真正做到精准备考,严谨备考,规范备,最后会达到我们预期的目标结果,划出我们应有的教育领地。

    会上,王校长表达了对广大家长踊跃献言献策的感谢,同时发出号召和呼吁,希望家长朋友们积极开拓视野和格局,为海南中学未来发展提出更多宝贵的建设性意见!

    最后王校长表示,只要家长给予学校十分的信任,学校就还家长百分的满意。


第二阶段:家长讲座

    中场休息十分钟后,会议进入第二阶段家长讲座环节,由学生发展指导中心主任解爱群主持。

    解主任说起海中老师的幸福感主要来自两点,一是学生,因为老师的成就是来自课堂,来自学生的成长;二是家长,是大家的支持、理解与包容等。

 

    首先带来分享的是海南中学家长学校的黎红导师,她以《熠熠流萤火 汇聚星光河》为题,分享了自己从去年家长学校成立之后开展的一系列工作。本着学习的态度,带着感恩海中的情怀,为海中的家长和孩子们进行公益服务,做了许多工作,特别是参加强基计划和志愿填报相关内容,一路走来,收获满满,辛苦并快乐着、幸福着。

    她希望家长们能主动地走进学校、了解学校,与校方真诚沟通,共同寻求促进孩子成长成才的更好途径。她还希望家委会能切实履行章程规定的职责,成为对学校发展有积极促进作用的家委会,能够与学校一道努力,帮助孩子们全面、健康地成长。

    第二个出场的是家长学校的首席导师陈博先生,他以《心怀大爱 以平凡成就非凡》为题,从三个方面展开解读:一是家长委员会的定位;二是如何做好家委工作;三是分享2019届的一些实例,特别是运用海中的文化内涵来解读海中精神。陈博先生悉心地分享了自己女儿就读海中的经历,他感言,其实孩子和家长之间有一个互相学习,互相促进,相互成就的过程,家长付出越多收获也越大。


   

    解主任最后总结,从黎红和陈博导师的讲座中,读出优秀的密码,家长足够优秀,有足够的成长思维,有足够的生长的行动,有足够的大爱,有足够的格局,这样才能支撑起我们孩子未来走得更高更远,这是最重要的智慧。她说,每一个海中人都是一本书,我们都去读出它的好,我们的家长与老师本是同道中人,三年海中给孩子和我们什么?我们都是一群在一起成长的人。最后也希望有更多的家长加入到海南中学家长学校中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