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海南中学举办初三年级家长助力中考讲座

编辑 :文字 | 陈海霞 图片 | 王 茗来源 :  发布时间 :2022年03月10日

      为了更好的缓解家长和学生焦虑情绪,帮助家长以积极的心态陪伴、鼓励孩子,助力孩子中考备考。3月6日下午,我校在艺术教育中心举办《爱的鼓励——家长陪伴、激励孩子中考成功的心理训练技术》讲座,讲座由教务科副科长、初三年级级长梁振军主持,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学生科副科长张开基主讲。    

    首先,由梁振军级长就本学期以来,在王宏校长的领导下,初三年级进行的体育备考以及课后辅导等工作向家长们作了汇报。

    讲座开始前,张开基副科长带领家长们做了“大风吹”的热身活动,调动家长陪伴、激励孩子考上理想高中的内在动力,会场气氛热烈。

    接着,张开基副科长与家长朋友们分享在中考备考中家长陪伴、激励孩子的心理训练技术。

    一是爱孩子是孩子中考成功的前提。通过播放家长录制激励孩子中考的视频,引导家长要从内心深处去理解、关爱孩子。强调爱孩子的关键是让孩子从内心中感受到父母的爱。通过朗读父母爱孩子的行动训练语,激发家长陪伴、激励孩子的智慧和力量。通过分析2019年~2021年海南中学高中部录取分数线及海南中考命题方向,树立家长陪伴、激励孩子考出好成绩的信心。

    二是用积极的心态陪伴、激励孩子。张开基副科长用心理学的科学理论和许多鲜活的案例,告诉家长们:不仅要以积极的心态激励孩子,也要以积极的心态去看待孩子的分数。

    三是学会消除自己的负面情绪。可以通过参加有氧运动、参加集体活动、跟老师沟通交流、科学看待孩子的分数、理性对待孩子的期望等方式来消除自己的负面情绪。

    四是学会用积极语言跟孩子沟通的技术。在与孩子沟通时,首先要站在孩子的角度,换位思考理解孩子。接着,要学会倾听,倾听孩子内心的想法,同时要让孩子学会选择。在此基础上,家长再发表自己的想法、提出建议。总之,要学会欣赏孩子,以静待花开的心去陪伴孩子的成长。

    五是学会激发孩子潜能的技术。张老师通过“一分钟最多能鼓多少次掌”的活动,得出人是有潜能的,潜能是可以激发的结论。同时也与家长分享自己运用潜能理论和技术来激发孩子体育潜能,提高体育中考分数、激发优秀学生的学习潜能,提高学习效率、激发学生的学习动机,以帮助学困生提高学习成绩等案例,让家长掌握陪伴、鼓励和激发孩子潜能的技术和懂得帮助孩子发挥最佳状态的策略和方法。还分享了成绩中等的学生,在班主任、老师、家长的鼓励下,发奋图强、勤学好问,最终考生海南中学高中部的案例,以提升家长的信心。

    六是家长考前陪伴孩子的技术。要做到适度、尊重及给出适当建议。张开基副科长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展示王宏校长、初中部王如琨副校长、初三年级梁振军级长及初三年级老师对孩子们的关心和厚爱。让家长感受到学校倾全校之力支持初三年级中考备考的决心和行动。最后,张开基副科长强调,21世纪是中国重新崛起的世纪,大格局的家长,奠定孩子的大格局。勉励家长朋友们做一个有智慧有格局的海中家长。

    相信通过这场心理讲座,初三的学子们在王宏校长的领导下,在初三年级的统筹规划下,在老师和家长的高效陪伴下,一定能披荆斩棘,以最好的状态迎接中考,再创海中的辉煌!